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新互联网时代创新商业模式的地点和创新机会

2015-12-19 eNet&Ciweek

yuianzhuo_副本.jpg

主持人:下面请各位嘉宾上台进行圆桌对话,参加对话的嘉宾有国广星空CEO王明轩、华云数据CTO郑军、蜻蜓FM副总裁郭嘉、嗒嗒巴士副总裁刘甜、车轮联合创始人关勇、妈咪知道CEO梁亮。我相信在实践中他们踩过不少坑,受过不少伤,我想这这些经验对在座的各位也能从另外一个角度提供解决思路,是一笔财富。记得我们去年在准备拍《中关村故事》,就是李彦宏他们这批人。大家准备拍的时候,最关注的是他们在中关村受过哪些苦?有没有下过地狱?真正成功的人,不仅下过地狱,而且他今天进了天堂。我是学文学的,大学的时候,我们经常说,作家一定是社会的跌到底层,而且经历了社会最大的痛苦,了解了国计民生,了解大家痛苦,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但是在我看来,这个观点稍微有一点点不足的地方,如果你一直是在底层的话,你就不知道天堂是什么样子,你也不知道地狱它是多么的痛苦。没有这种距离和差距,你形成不了经验价值。今天我们分享嘉宾,他们都是成功者,我也想请他们分享一下他们在实践过程中创新实践成功过程中遇到过哪些问题。这里的要点,是想请各位说一下,现在是怎么赚钱的,现状怎样?

郑军:我觉得创新,今天话题比较开放,因为我之前,包括现在也在做系统级研发,做技术,我们华云公司是做云,做大数据的,为了让大家的APP运行得更好。我们的创新不管是在技术还是商业模式上,都需要落地。也就是说,你讲了很多模型也好,技术革新也好,是否能够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或者老百姓面临的问题,这才是最最核心的,而不是说通过概念性的东西。大家也看到,中国的互联网走到世界前列,不乏概念,能不能把概念,像您刚刚讲的国计民生,老百姓底层,一直到大的国家系统性的东西,这是关键的,这就需要我们企业踏踏实实做些事情。    

我们是做大数据,云基础性的东西多一些,我们投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做一些系统的研发,我觉得我可能从这个角度讲,但角度会和其他做大数据与云的人讲的不一样,我们更加偏重务实我们的技术创新。而且技术创新一定要落地产生效益。产生效益的前提是能够解决用户面临的问题,甚至是像我刚才讲到的发掘用户的痒点和痛点一块去引导。         

主持人:我赞同这个观点,创新不是目的,创新是我们的方法或者工具。因为你不创新,你前进不了。但是真正的目的是要给大家提供好的服务,让大家过的好一点,要不然成立企业干嘛呢?因为我们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们自己也能够过的好一些,社会进步和发展。真正的关键点还是为这个社会贡献价值。这个是创新的立足点。我们是互联网经济论坛,这个话题也特别切题,就算是为了经济,我们企业也要创造效益,然后让我们企业的战士能够吃的好。创新不是最终的目的,那是研究室、大学老师的责任。理论创新,这块我们在实践创新过程中,在发展经济过程中自然会有的结果。         

郭嘉:蜻蜓到现在四年了,前面三年基本是想做大用户,今年也是我们商业化的第一年,现在的收入可能有两大块:第一,广告收入,今年目前到年底在5千万以上。基本相当大的一块收入是来自传统SP的业务。因为蜻蜓是三大阅读基地音频的合作伙伴,这块是其他友商都没有的资源,这块一直是蜻蜓相对比较大的一块收入。但是从今年开始,我们感觉这块收入正在逐渐减少,所以今年也启动了PUGC战略,就是希望通过在广告、媒体的模式以及平台收费的模式之外,探索出更多的收费的可能性。         

关勇:我觉得互联网模式创新和收入是息息相关的。比如09年大家理解互联网就是PC端。进入移动互联网,这本身就是用户的一个升级和迭代。在其中我们也发现,用户使用互联网的场景变了,出现很多和PC完全不同的模式,比如O2O等。移动互联网对传统的企业在进行升级,比如非常传统的房地产,汽车行业,都出现了类似于房多多,车轮这样的公司,我们正在深耕。谈到盈利,会有三个阶段:一开始,互联网公司有流量,大家都会考虑基于流量非常粗放的变现,我们卖广告。第二,大家更多想的是我的用户是有需求的,我怎么整合需求,基于服务赚钱。车轮上都是车主,车主有养车等等需求,把这些都聚合在车轮平台上,我给用户提供好的服务同时我能站着赚钱。第三,我们看一家公司能不能突破它自身业务给用户提供服务的边界。什么叫边界?腾讯做QQ起家,04年腾讯广告收入占绝大多数。03年腾讯推出了很多增值服务,比如QQ秀,比如说会员,QQ音乐等等,通过这种增值服务,支撑起了腾讯绝大多数的收入。广告收入反而最后比例变得越来越低。这就是突破边界,这个我认为是互联网真正平台化的体现。车轮已经过了第一阶段,第二个阶段我们已经远远超过了广告。我们现在基于车轮社区创造更多的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我们也正在向平台化公司去迭代,去发展。

王明轩:我们IVA电视盈利模式有三块:第一,广告,这个我们今年开始真正做起来,大概到年底能有2200万收入。第二,我把它称为人性化付费。就是当人性被激发起来的时候,你让他花钱,他不会认为他在花钱看节目,他认为他在参加活动。就是刚才利用我那种互动节目,让观众来花钱。其实这个市场是非常非常巨大的。咱们大家都知道电子游戏市场,两千多亿市场,全电视人忙一年下来才1300亿广告市场。其实电子游戏就是人性化付费。观众并不知道那个画面到底是计算机做出来,还是摄像机拍出来的。观众只是,你把我砍死了,我的人性激发出来了,我要再花一百块钱买一把武器把你剁了,这就是人性化付费。今年我们正尝试启动,刚刚有一点小小的成就,这个不敢在这里胡说。第三块,跟电商打通,就是我刚才说的心性营销,就是它跟电商之间的打通,利用节目拨动人心弦的时候打通。我相信随着时间推移,后两块,跟你们是一样的,一定超过前两块。其实这个潜质我已经看得清清楚楚了。因为在进行这种人性化付费的时候,大家都讲APP值。比如一百人5块钱,一千人就是50块钱了,我们电视卖的是千人成本,千人成本是多少钱呢?大家听了都觉得特别可笑,央视的千人成本是9分到0.15元。         

主持人:这个叫IVA时代电商到哪儿去了,或者叫淘宝去哪儿?今后我们可能买东西的时候,不是直接的我有硬的需求,就到哪一个网站上去买东西,更多的时候,或者越来越多的时候,是因为在产品,在应用里,我的痒点被挑起来了我被激怒了,我这个时候产生的一个喜怒哀乐,然后我这时候才去购物。家里的空间已经被占满了,所以再买就没地方放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大家从服务,从内容,从挑动痒点,痛点,在这些点里再实现购物,这应该是眼下最关键的问题。         

刘甜:跟王明轩总一样,我以前在媒体的,所以从个人来讲,未来我认为IP是巨大的风口。不管什么样的应用也好,都需要好的IP内容拉动。我们看到双十二乐视买的《芈月传》IP,在双十二的时候它把这个玩High,相关周边产品卖了30亿。    

我们嗒嗒巴士从情怀上来讲服务用户,但是从具体来讲,就是小步快跑,不断迭代的过程。我们先开始切入到上下班的通勤的领域,接下来我们在这个用户的基础上做深应用场景,做到其他的一些领域里去,比如周边游,比如直通车。我们讲到旅游,我们最近刚跟深圳电视台合作,做了一个深圳周边美食旅游,有香港著名的主持人带团,串接起影视和旅游的资源。未来还有基于用户的场景之下其他的一些商业模式,还有包括传统的广告。举个例子,我们在今年虽然不到一年,但是今年光广告一块收入已经一千多万了。其实这是未来来讲,你怎么样把你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最大,这是未来你能走多远的重要的原因。所以坚持和专注是现在嗒嗒巴士一个最重要的核心。         

梁亮:我觉得从PC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其实被验证的商业模式无非三种:广告,游戏跟电商。当然是移动互联网2.0时代,我们都已经意识到光靠这三种的不可持续性。因为我前段时间刚刚办了爱奇艺会员,我花了60块钱,半年会员。我唯一的目的是为了让它去广告,为了不看广告,我愿意花60块钱。    

我们公司可能比郭总关总的企业晚一点,移动互联网刚起来的时候红利我们没赶上,所以一开始我们定位就是做好服务。所以我们从公司成立,产品上线到现在不到两年时间,我们一直坚持不打广告,我们想做的就是我要做一款让用户尖叫的产品,真正解决用户问题的产品。因为现在的人群,特别是80后、90后消费升级了。以前咱们苹果手机,我用了好多代,以前还越狱,现在不用,我都正版的买游戏,买应用,因为真的好的产品,就愿意去买,真的好的服务我愿意尝试。所以可能每个行业不一样,对于我们做互联网医疗的场景这个应用来讲,我提了我们商业化,今年才刚开始,2016年1月中我才正式开始商业化的试水。我们提出三个原因,怎么商业化?第一,让用户尖叫。第二,让医生挣钱。第三,让我们合作伙伴挣钱。我觉得我只要做到这三点,妈咪知道一定挣钱。这就是我的商业化思路。         

主持人:好,非常精彩。你把我要说的都总结掉了,我就不总结了。只说一点,上午的分享应该说意犹未尽,包括我们台上的嘉宾和我们台下的嘉宾,我相信大家也有不少创新方面的思路,甚至大家也进行了很多实践,可以分享正在发生,而且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创新和实践在我们中华大地上发生。我相信,可能互联网是一个契机,后面是智能终端的发展,大数据、宽带、云再加上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正成为我们实现中国产业升级的发动机,对未来充满期待和希望。我相信台下的嘉宾在明年,或者在更多的场合你们也会分享你们的实践。因为今天我们这个小小的分享和嘉宾的精彩的演讲,对大家一定是有启发的。启发是连锁的,它是一个生态链。    

上午的分享到此结束。下午还会有四位新的嘉宾进行分享,他们主要是在用户体验和品牌定位这个角度来分享创新。下午也希望在座的嘉宾也能够参与我们这个创新板块论坛。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