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城市定制巴士的探索与实践

2015-12-19 eNet&Ciweek

QQ图片20151219132629_副本.jpg

嗒嗒巴士副总裁刘甜

刘甜:大家好。我们嗒嗒巴士是做互联网定制巴士,一人一座的。直观的讲滴滴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北京的街头大家看到滴滴巴士多一些,因为北京是滴滴的总部,它只开了北京和深圳,但是我们在全国覆盖了15个城市,月底马上要开到香港。今天滴滴的同行可能没有来,但是我要说在巴士细分领域我们是全国第一,同时我们也是同行业中发展最快的,今年三月份首先在深圳开通了200条线路,不到五个月时间在全国开通了2千多条,服务接近2百万用户。

同时我们可能还是今年融资速度最快的初创公司之一,不到40天时间,就拿到了4千多万,包括A轮在内的风投。年底刚完成接近2亿B轮,估值接近13亿。所以很多人说嗒嗒巴士是一家快公司,为什么那么快呢?我想可能因为我们的大巴很多都是六个轮子,轮子比较多,所以跑的比较快。

今天分享的题目是:城市定制巴士的探索与实践。主要聊一聊嗒嗒罢市在互联网+交通领域的一些思考。在嗒嗒巴士出现之前,长期以来中国5亿的白领在上下班怎么出行?除了走路,可能就是公交、地铁、出租车。但一方面是公共交通的拥挤的人群,另外一方面是私家出行高昂的成本,两者之间似乎没有一种更经济、更舒适的出行方式,所以针对用户的痛点,今年三月我们做了嗒嗒巴士。

嗒嗒巴士怎么解决这些痛点的呢?我们是互联网定制巴士,先通过网络搜集用户海量出行需求,后台聚合新增可运行的巴士路线,做到一人一座,专车,专巴,走公交车专用道,做到快速到达。

在北京,从家到公司20公里的距离,出租车虽然坐起来舒服,但是因为堵车可能要堵一个半小时。坐地铁要花五十分钟,但是挤的体验是不太好的。我们因为是互联网定制,定点在家门口接上你,所以舒适度不错,用户只多花三四块钱就能享受到,省时、省力又省钱,所以嗒嗒巴士就成了最优的出行方式。这是嗒嗒巴士开通的黄金四步开线发,这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优化,提供给用户五星级的巴士体验。

正是因为这些,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做到了,现在已经接近2百万的用户,15座城市,2千多条线路,上座率超过80%,市场占有率超过70%。当然我们最自豪的是嗒嗒巴士减少了城市的拥堵,为什么这么说呢?根据我们的调查,我们的乘客中至少30%是以前选择小车出行的人群。大家知道,一辆小汽车占有一个车位在马路上,但很多情况下承载量只有一个人。一辆嗒嗒巴士多承载20个人,就为这个城市上下班高峰车减少20辆车,这对城市的交通意义巨大的,这跟专车和快车还不太一样,所以政府对我们非常支持。

从2015年3月份开始,我们切入了上下班通勤的市场,并且快速做到了市场的第一。现在我们有能够覆盖到了更多的巴士的应用场景,比如说周边游,比如说机场大巴,还包括城市和城市之间,点对点直通车的业务。今年的春节我们还将送用户回乡,这也是第一次用互联网参与到春运之中。

在互联网+巴士O2O的商业模式下,线下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感受最深的就是车企合作。我们最大的一个合伙人是新国线总裁,它们在全国有一万辆大巴,所以我们在线下的资源是非常深厚的。这也是我们在这个领域战胜滴滴的重要原因。因为根据我们的经验,其实大家不用害怕巨头,因为在很多细分的领域,尤其是O2O,巨头没有深厚的线下资源,它是没有办法扎进来的,烧钱也没有用。我们看到在北京、深圳滴滴巴士这段时间至少砍掉了40%的线路,因为运营不下去。

我们的价值,我们其实是一个连接器,除了对用户的服务之外,另一方面是车企。我们核心的是开源和节流。大家知道周一到周五上下班时间很多巴士原本是空置的,我们通过互联网定制巴士的方式,使我们的合作车辆的使用效率平均提升了50%,车辆的使用效能提升了95%,车辆每月出行天数能保证在28天。这个极大的增长了车企的收入,这也是他们跟我们合作的一个核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黏性。

另外,我们在自身业务基础上首创了嗒嗒巴士司机学院,这是全国首家针对巴士司机培训机构,截至目前已经培训了至少200名司机,这个数目还在快速增长。大家可能不太清楚,一个成熟的大巴司机的培养周期是八年,我们这种方式可以快速的帮司机成长,而且能够给他们提供很多附加的价值。这是我们嗒嗒巴士的一个愿景,也是我们的一个意义,就是我们为城市提供了多元化的交通出行方式,也促进小汽车转向公共交通,提高了城市道路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社会和个人的出行成本。像我们有时候在交委开会的时候,包括交通部,其实政府对巴士的出行非常支持的。因为不管是专车、快车这些,它依然是小汽车的出行方式,小汽车是城市交通拥堵最大的罪魁祸首。

我们总部在深圳,也是在深圳发家的。我们深圳现在一直在提倡,一方面是绿色出行,另外我们也会有针对性的针对核心的区域,就是政府现在一直在干这么一件事,就是学习香港和新加坡,限制小汽车进入城市的核心区域。一方面,是通过减少私家车车位,另外是快速提升私家车停车成本。要知道在深圳在CBD,或者在科技园,停车一个月的成本可能就要一千多块钱,还不算上在路上行驶的油费这些。所以政府也说,希望你们这种新的互联网+巴士的产品,能够让更多的人选择放弃小汽车。因为其实这些人平时他不会去挤公交和地铁,但是我们给他提供的这种特别的交通服务,让他们有可能选择放弃小汽车。这是对社会来讲最大的价值。

这是我们现在的发展,我们在明后年要覆盖全中国重要的城市,现在已经做了15个城市。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