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打造车主掌上生活第一平台

2015-12-19 eNet&Ciweek

guanyong_副本.jpg

车轮联合创始人关勇

关勇:感谢主办方邀请,很荣幸今天在这里与大家有分享和交流的机会。先简单介绍一下,车轮互联,我们在做的事情其实跟轮胎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我们不是卖轮胎的,我们是一家汽车移动互联网公司,我们致力于给用户提供基于移动端车主生活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下面我会讲一下,车轮互联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经历的一些坑儿,我们在发展中我们对互联网产品的看法。    

车联网是移动互联网非常新,非常重要的表现形式,大家可能会说什么叫车联网?第一,我们现在看到车上都有一块屏,奔驰、奥迪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和对产业发展趋势的理解开法了这块屏,这块屏现在变得越来越智能。第二,OBD。我把这个插在车的方向盘上,在开车过程中通过OBD搜集的数据跟手机联动,我能知道这个车的物理参数。比如说我能知道这个用户的驾驶行为习惯,知道油耗,车的损耗和事故等等,并且通过数据双向读取能形成一定的商业价值,我通过这个对车形成基础的控制,像冬天车比较冷,我下楼前可以通过OBD把温度先打开等等的。我在开车过程中OBD提醒我前面两百米地方有4S店,可以保养维修等等。车联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汽车移动互联网。比如说我们现在在用的高德地图,滴滴打车等等,这都是汽车移动互联网产品。无论是车载的智能一体式终端,还是OBD,以至于未来的智能汽车,它都需要一个共同的载体去承载,这个载体是什么呢?这个载体就是移动互联网。

我们用变化的心态看移动互联网。什么叫变化的心态?举个例子,退回四五年前,说移动互联网做的越轻度越好,仿佛这才是好产品,移动互联网产品根本不能做重。但是今天发现智能的移动终端变得越来越发达,手机屏幕越来越大,视觉冲击力越来越强,手机卖的越来越便宜,用户在应用市场里对于移动应用的产品选择变得越来越多。比较少一点的同类型的产品,我们能看到同一类型的产品比较少的有几十款,最夸张的有几千款,用户对产品选择空间越来越大。在这个前提下,用户现在对移动互联网产品功能需求,内容的丰富性已经变得越来越高,我们不能再说移动互联网产品做的越来越轻才是对的。而且现在市面上平台化产品都是做的越来越重,没有一个产品是做的越来越轻的。    

第二个观点,退回几年前,大家都在讲移动互联网是打发用户碎片化时间的玩意儿。但是今天我们的平台上我们做的调研,很多车主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的时长达到了3.7小时。一个人花3.7小时干一件事,还是说这个人是用碎片时间干一件事吗?不是,真正解释是移动互联网改变了用户使用互联网产品的场景和习惯。    

在这个前提下我们会发现,移动互联网正在渗透到车主的用车生活的各个领域,现在车主很多第一时间把手机拿出来,看哪个洗车店离自己近,我通过货比三家进行上门预约和服务,从而提升整个服务的效率。我们在汽车垂直领域出现了很多很棒的移动互联网公司,通过它们的整合,更好的去满足了用户的需求,更好的给线下服务提供商带来了商业机会。说明移动互联网也渗透到了汽车产业的各个过程,汽车产业正在被移动互联网,这么传统的一个产业,正在被移动互联网进行颠覆,因为升级。    

谈到移动互联网我们在后台做了一个闭门数据,我们取样10万个车轮的用户,我们希望这个数据对大家可能有些帮助。使用汽车移动互联网用户的结构:第一,这些用户年龄是多大。我们看到18-35岁用户使用汽车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了用户比例的65%。第二,我们看一下地域,使用汽车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的地域分布,一线加超一线城市,只占50%不到,二线和二线以下城市,甚至三线、四线占到了汽车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一线的。第三,使用的频次。什么叫汽车交通服务行业?我问了我的同事,他们跟我解释了一下,说打车的司机,黑车司机,专车司机等等,把车作为载体进行从业,进行生活的这部分人够叫汽车交通服务行业。给我一个启发,我当时想到的是退回去三年之前,在出租汽车这个领域,90%的司机还在使用模拟机。在三年后的今天,90%  的司机都使用了智能机。如果移动互联网是一个浪潮,我们能顺应这个浪潮,这个浪潮一定能成为我们创业企业的助动力,反之这个浪潮就是海啸,颠覆很多传统产业。    

我们再看一下在汽车移动互联网领域有哪些产品是最多的,首先我们看到的是工具类,像导航,地图,查违章等等。什么属于服务类?滴滴打车,神州专车等等。资讯类,像太平洋等等。使用频次最高的是服务类,其次是工具类,资讯和车载的信息服务。    

我们是一家汽车移动互联网公司,我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情况。我们是2012年9月份成立的,我们是国内除了老牌的,国内目前最大的汽车移动互联网公司。我们有非常棒的渠道运营团队,我们在各个应用市场我们都是S级、A级应用,我们也是在这个垂直领域非常大的APP。我们跟很多大佬进行了合作,BAT都有合作,而且跟它们的合作还比较深度。我们跟它们合作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我们跟它们合作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跟更大的公司合作来建立我们在这个行业给用户提供输出能力的背书。   

 下面我讲一下我们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心得。我们公司在成立初期的时候我们设定了公司未来我们分三步走:第一步,我们先做工具,第二,做社区,第三,做O2O服务平台。首先,我们并不是汽车行业的从业者,在三年前我跟我的合伙人是两个外行,我们是做游戏,我们完全不懂汽车行业,我们只是觉得汽车行业未来一定会有非常大的前景,因为汽车行业是万亿级市场。我们认为游戏是最复杂的互联网产品,我们有足够强能力把游戏做好,我们就有能力做好任何移动互联网产品。我们进这个领域要找到一个切入点,我们选择的是工具,我们用了一年半时间,我们通过近十款工具在这个领域打下了非常夯实的基础,我们成为国内在汽车移动互联网平台成为最大的工具平台。    

在去年年终的时候我们开始做了车轮社区,截止到今天我们已经是仅次于汽车之家国内第二大社区,五月份超过了老牌成熟社区爱卡。我们为什么转社区?因为工具做到一定阶段会有瓶颈,什么是瓶颈?比如用户对工具类使用频次并不高,第二,工具在整个商业化市场溢价能力非常弱。第三,工具相对比较垂直,工具不能做的太重,工具如果做的太重的话,用户会不喜欢,所以工具很难承载平台属性,所以在那个节点我们想到了去做社区。

我们做社区,我其实不认为所有工具都适合做社区,像美团转社区并不成功。大家问我为什么车轮有机会转社区呢?我认为,第一,车主天生就会社区、社交的需求。我们只要在这个基础上做一个助力。第二,我们的社区没有诞生之前,我们已经有了数以千万计的积累,为车轮社区的未来的爆发奠定了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所以现在好多朋友上来跟我说要做一个垂直社区,你除非创新到极致,除非这个市场上痛点痛到极致,否则你在没有任何基础的下想做一个社区真的非常非常难。    

我们在做社区的过程中我们在分享,社区主要有两块:第一,用户的存量需求,第二,用户的发展需求。什么叫存量需求?像爱卡传统的社区给用户提供的有哪些,在现有的基础上我们怎么比它们做的更好。还有就是我们怎么给用户提供更多的差异化的需求。比如我们有车轮会,泛指的车友会,我们这个可以更低门槛建立车轮会,更低的门槛在里面进行互动。比如说在车轮里我们有急问快答,用户提问10分钟之内保证给你回答。我们在我们平台有福利专版,给用户提供持续不间断的福利服务。    

我们的用户自发的在各个城市组建很多的车轮的活动。郭总刚才讲互联网公司没有做过过年回家的公益活动,其实我们去年做过,央视也报道了。我们在今年七月份推出了车主服务平台,就是我们把车主所有服务通过我们平台聚合,给车主提供最整合立体服务的同时提供最高性价比的服务价格,你不需要下载一百个APP,一个APP帮你解决所有问题。七月份我们启动了车轮互联网驾校,我们基于:第一,我们更懂驾校市场。第二,全国1.2+万家驾校构成了千亿级市场。第三,驾校是汽车产业价值挖掘的高地。第四,成为车轮新的流量入口。    

我认为车轮最核心的竞争力,不是我们做渠道的能力,我们在应用市场里我们渠道多牛,我们多么会融资,我们多么能讲,我们已经做了五轮融资,在外面搜索不到车轮任何信息,因为我们非常低调,我们认为把事情做成是更重要的,而不是做很多PR和市场工作。第一,我们认为我们所有产品,无论是工具还是社区,还是我们的服务平台,还是我们的驾校我们都是给用户提供服务的。第二,车轮给用户提供所有服务跟竞争对手不一样,比如做查违章的时候别人追我们城市覆盖度的时候,我们推出了全世界原创的附近高发地。别人追我个性化版本的时候我推出了车轮社区。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领先了在这个领域的竞争对手至少两到三步。第三,我们会把所有给用户提供的服务,用户在我们这儿产生的数据和轨迹进行数据化。我们做数据化是为了希望通过数据作为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产品不足在哪里,机会在哪里,从而进一步优化我们产品。所以我们的产品服务化,服务差异化,数据产品化,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坚持的,一直到今天一直秉持的产品设计原则。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是光看痛点,我们更多的是要找用户的痒点。还有你做这个事情都有窗口期,所以你要把握好,最高效的方式建立行业的壁垒。第三,不要总想创造需求,因为创造需求是非常危险的,因为用户有很多存量需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极致满足,所以作为创业公司,第一着眼点更多想着怎么满足目前市场上没有被很好满足的需求的痛点。最后,我觉得创业公司也好,还是任何公司也好,我觉得一定要用数据说明,用数据作为公司未来长远发展,长远规划,产生长远动力的数据分析公司。让数据成为自己公司的底层。

简单来说,车轮就是一家数据公司,我们用数据看到机会,看到不足,看到我们跟竞争对手的差距。我们以服务为核心,我们做的所有事情给客户提供服务。还有我们是做开放平台。我希望未来车轮能成为车主随身携带的哆啦A梦,车轮能帮您解决所有问题。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