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APP的发展理想与商业模式创新

2015-12-18 eNet&Ciweek

圆桌对话2_副本.jpg

圆桌对话现场

主持人:

下面我们进入第二个环节,为了提高我们的效率,我们请论坛嘉宾讲干货。APP很简单,据不完全统计,从早上眼睛一睁到晚上眼睛一闭,所有你想要的东西,,你都能找到对应的APP,这是一个坐标。再来一个坐标,就是衣食住行或者是眼睛、鼻子、头发都有APP平台为我们做服务,应该说这是一个APP时代。但是不能说浩如烟海,应该说在庞大的APP群里面,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所以大家在讲亮点的时候,大家也说一说困难。今天来的或者演讲的,参加圆桌的都是小有成就的。但是我相信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到时候大家把问题也说一下。下面我们有请今天的圆桌嘉宾,大家到上面来讨论我们的观点。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对APP的看法。

姜靖华:

我是网易传媒移动产品部副总经理姜靖华,在网易工作十多年,最早我是做资讯做体育新闻,2011年转行做产品新闻,做网易新闻APP,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做中国最好的移动新闻资讯平台,因为我们是一个媒体,我们肯定要有媒体人的使命和属性,我们希望能够给用户更多、更专业的资讯,以及对新闻品质做出更好的点评和分析。

从产品体验上来讲,我们希望能够深挖、专著、专业、精益求精,这是我们做产品最根本的思维方式。其实每个版本都会精雕细琢,包括我们的设计、UI、交互,我们会用心琢磨用户的每一个细节,我觉得做产品没有捷径,只有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做好。

李俊逸:

大家好,我叫李俊逸,来自口袋老师,口袋老师是今年才创立的,我在创立这家公司之前在学大教育,学大教育做的是线下一对一课外辅导培训。所以在那里我学到很多关于一对一培训行业的经验。个性化教育的模式特别激励我,因为我觉得每一个人生而不同,但是我自己本身也是从小在中小学教育体制里面,很少能够得到个性化教育,除了个别的老师,有短暂的时间给个别的指导。所以我很希望让中国的孩子们都能够通过便捷、低成本的方式得到一对一的个性化教育,这也是我们做这件事情的初心。

张威:

我是张威,其实我们公司不叫公司宝,公司宝是我们的品牌。我们公司叫汉唐信通,成立于2002年,最早我们是做行业资质服务。从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做这个平台的理念,就是为更多的创业者做好服务,帮助他们创业成功。因为我们其实也是创业者,在创业的路上经历坎坷,不光要考虑自己的项目成功,还要考虑融到钱,怎么做项目,怎么做管理。这些痛点也确实是我们的痛,我们处于这种考虑,我们一定要做这么一个服务平台,我们想解决的就是创业者的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连接,他不知道服务应该找谁做。第二个问题是专业,不管是我们自营或者是找服务平台,我们都会找最专业的人做最专业的事情。第三我们希望使创业者省心,通过我们大数据的分析让创业者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行业给他们推荐相应的服务内容。通过智能的提醒让创业者省心,这是我们的理念。

王斌:

刚才讲的时候说过了,我自己是互联网是老人十几年了,物流行业的新人。为什么做这个事?其实刚才已经讲过了。

主持人:

下面我们分享第一个话题,我们都是有成绩的,这个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我们不要长篇大论,说一下独门绝技,今天我们在座的都是面临巨大竞争的,新闻平台更是不得了。在这里面,你们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有什么样的独门绝技。

李俊逸:

其实坑踩过不少,独门绝技没有多少。但是有一点我觉得可以跟大家分享,在整个平台类的学生和老师APP,冷启动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凡是平台类的事,如果热启动比较好。所以如果平台设立之初能够找到一些好的资源合作,就非常有利于在初期的时候热启动。

这里有一些经验,一旦你决定要做这个项目,你在融资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不是谁能给你钱,而是谁能够给你提供项目最需要的支持,除了钱以外。所以当时我就找了学大教育和奇虎360这两家来投资我们。学大教育有线下500多个教学中心,覆盖102个城市,有将近一万名一对一的老师,这是非常宝贵的资源,我们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可以做起来,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奇虎360有互联网巨大的流量,APP的分发,像手机助手等等。有了这两个战略股东,他们既投钱,也在资源上进行支持,我们可以快速地启动这个项目。在项目前期融资做启动的时候,如果能在这上面借势,无疑能够事半功倍、更加高效。

姜靖华:

因为网易毕竟是比较大的平台,大家会说大公司可能有一些公司病,因为它的流程比较多、比较复杂。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做产品肯定要专注,因为你做一个平台型的产品,你做很多功能,有很多需求跟你讲,比如说我要增加一个功能,我要满足这个用户和那个用户,你一定要专注你产品的核心,你最擅长的资源本身能发挥的优势是什么。比如说我们也尝试过原来想在本地做更重一点的O2O,但是它偏离了新闻资讯最重要的优势,我们很快把这个纠正过来。我希望能够提醒所有想去做APP的人,一定要专注做好你最有优势的点。

产品有的时候需要霸道一点,很多需求都被提出来,甚至包括更高层,无论是老板或者是其他的需求,你要坚持你自己是对的,不要太过于为了迎合或者为了满足某个需求,而做出改变。如果是这样的话产品是比较危险的。

主持人:

客人不是上帝,这是麦当劳的说法,肯德基说客人是上帝。不是上帝的客人,需要对我们提出更高标准,也有一种观点说客人是朋友,在APP这块特别能够得到体现,都是干货。

王斌:

我简单说一点,不要迷恋战略,我们有一段时间公司高层决策特别迷恋战略,无论矩阵图、拓扑图、点面图、各类分析等等都十分迷恋。最后发现一个问题,这些对目前做O2O或者是移动互联网的人来说战略效用不大,因为所有画的图都有一个原点,各个支点都是一个过程。只要某一个点不成立,最后这个图就是一张废纸,所以我们迅速转型。一般我们都会在各个并发项目上有四到五个人突击小分队,在各个城市,无论是我们的考核试点,还是我们的区域推广试点、地推试点、客户体验试点、线上运营试点全部按照我们的结论、节点说话,一旦成功的话就是大面积推广,然后把各个战术点连起来就是一个战略图,这种方法它没有远离目标反而是离目标更近,倒是那些图特别拖累大家。

还有一点,很多的恩师、名师,所谓的马云说等等尽量不要看,其实他说的那些话,我负责任地跟大家说,很多人根本用不上。因为你没有站在那个层次,没有匹配相应的资源,没有旁边的人力战略归你规划,你空喊那些空话,还不如八月十五给大家发一盒月饼。

主持人:

做出来消费者说了算,指导也好,时过境迁、与时俱进,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最终说了算。

张威: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成功最关键是好的商业模式,你在创业初期设计的商业模式。我们跟很多创业者聊天,他们快生存不下去的时候,指望天使投资给他们那笔钱,其实我想说真的没有天使,他们的都是都是为了赚钱。而且现在投资越来越紧,他一定要看到商业模式。我就看你有没有现金流,我就看你能不能挣钱,如果你现在是烧钱模式,即使未来能够通过大数据转化,在投资人眼中根本没有用,我就看那些模式实现了没有,有没有人买单。所以我想现在是一个很现实的社会,你怎么活下去,在烧钱的同时,要做好下一步产品转化的设计,不断的一边烧钱,一边转化产品,到底有没有人买单。当你的产品试出来的时候,自然而然就有天使出现了。

主持人:

没有任何开小差的,玩手机的也不多,都是干货。刚才讲了你的杀手锏,第二个问题,可能一个阶段我们冲上去了,我们积累了不少客户,我们看到了希望。但是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稍微不注意客户跑了,所谓的黏度,第二阶段如何留住客户,既然要创业了,我们的创业者肯定在拼,那个势头,那种感情,我估计开始的时候会得到一系列消费者的认可,而且开始的时候有一部分投入。但是你如何常态化,如何把冲上来的客户黏住,成为你优秀的客户和稳定的客户,这个可能是非常重要的点。

李俊逸:

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快速的产品迭代,快的时候一个星期一次,最慢的时候是两个星期一次,不断的打磨产品,从UI到后台,再到前端,以及运营,各个细节,产品才是王道,用户体验才是王道,产品越来越好用,到最后他只知道好用而不知道为什么好用的时候,就可以了,用户就黏住了。

姜靖华:

我们有一个用户团队,它的职责一方面是辅助产品,另外一方面要研究功能和特点。比如说我们的竞品做了哪些工作,对于我们的用户是否会接受这种做法,他比较了解,我们有用户一对一的访谈,还有问卷等等多种手段来了解用户的口味,因为我们迭代时间比较长,不是全新的产品,在这么长的产品里面,每一个功能上线其实背后都有很强的数据和知识作为支撑。我们有自己的后台系统,收集了很多行为日志,这些地方也是大平台的优势,能够进行对用户的深度挖掘和行为分析。当你产品做到一定规模,对用户行为地研究和分析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专门有用户成长的团队或者是用户分析的团队,专门针对用户每一个细化的行为,辅助产品,但是又独立于产品或者是渠道。

王斌:

我们的司机端,用户基本上是税后年收入是15万到30万的群体,他们的生活很单调,他们年流水基本上是80万到120万左右,他们常年会在路上跑,一跑就是十几个、二十几个小时,也会在运输途中随时休息。他们最核心的诉求是有钱,但是更大的需求是孤独。所以我们当时策划了一个活动“司机拍拍乐”,没有低端,只有真实。在我们做线上运营营销的时候,发现给十块钱充话费效果更好,很多司机会响应,再加上催泪的歌曲,使他们把自己的孤独深深黏在APP上,这是我们具体的点。

张威:

我觉得黏住客户,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你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就像刚才王总说的,除了挣钱,他还很孤独,这就是他的需求。对于企业用户来说注册公司肯定是低频次的,没有人总是注册公司,所以我们的产品是多样化的,注册是低频次的,财税代理是高频次的,你的产品越丰富,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所有的需求,他的访问频率会增加。

同时我们APP上面还有一些政策发布、信息查询、指数发布。使得消费者愿意来到你的APP上不断了解信息。通过这种方式使消费者把你这个东西作为工具,这个时候,APP的用户黏性就会增加,访问次数就会增加。

主持人:

最后一个问题,商业模式,说的是商业模式,实际上是讨论怎么赚钱,对很多APP来讲是一个问题。从你的公司或者行业说一下,你觉得APP的盈利模式有哪几类,怎么样才能让消费者掏钱,钱是交换的工具,所以你说我提供了一个东西,我提供了一个服务。免费的时候吸引了许多消费者,但是收费的时候,这些用户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因为你不收钱肯定不行,战士没有粮食吃,你没有很好的武器怎么战斗,所以这个问题需要解答,这个解答没有一成不变的答案,也没有最终的答案。但是参考和借鉴一定会有的,希望四位嘉宾最后解答一下你的见解。

李俊逸:

见解没有什么,但是我想在教育行业,我的理解是这样的,所有边际成本接近于零的东西都应该免费。怎么讲呢?比如说在线录播课程,录一次可以卖无数次,这种东西我觉得就应该免费,不应该收费。比如说像练题,题库建设好了以后,一百万人用和一千万人用成本是差不多的,应该免费。现在还有拍照搜题,都是通过技术解决,多少人用它,它的成本是接近于零的。

但是什么都是应该收费,而且一定能收到钱,人的服务是一定能收到钱的,人的服务有边际成本。所以在教育这方面,我们瞄准的方向是通过提供老师的服务来获得盈利。学生付给老师的钱当中我们有一定的分成、抽拥作为平台的运营资金,但是肯定是老师拿大头,我们拿小头。

姜靖华:

对于一个资讯类的产品,它肯定是靠流量创造收益的,对于我们来说主要依靠广告收入获得盈利。除了广告以外,因为你是比较大的流量平台,你还可以做一些游戏分发或者是应用分发工作,这也是我们收入的一部分。

另外,刚才李总说了我们有独家资源,这些不仅资讯平台十分重视,视频网站也十分重视,而且重视程度也最深。家住这些独家资源,我们能够为用户提供相应的VIP服务,它也是我们收入的一部分,但是这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所以有一些APP,如果做的是泛阅读、能够快速地获取流量,你可以用广告收入变现。如果你做的是比较偏重服务的,那么就靠你的服务收服务费用支持你的商业化的发展,大概是这样的。

王斌:

我们是比较简单的,刚才也介绍了司机,主要还是从他们身上出,我们的羊毛主要是羊身上,而不是猪上。现在我们最难的是做减法,比如说新卡车销售,司机的加油、司机的吃喝住行用,汽车保险,随便一个市场都是万亿市场。而做减法,需要对我们的团队能够支撑做哪个项目有清醒的认识,所以之前我们也想做汽车金融,后来感觉非常庞大。我们下一步的计划就是要嫁接专业的人才,把所谓的市场变现,在具体的各个领域把我们能够匹配的资源匹配上,相信变现还是非常容易的。

主持人:

做减法,集中精力锁定重点内容或者是服务,这个就是创造价值,这是收费的根本。

张威:

其实公司宝的商业模式,通过对业务的分层管理来实现。我们有免费层的产品,比如说工商注册,商标注册,这是属于免费层的产品,我们叫入口级产品。我们有低费层产品,比如说财税、人事社保,以及简单的法律服务。我们也有盈利层的产品,比如说刚才说的行业资质代办。我们转化的产品是创业孵化转化到创业投融资领域,跟现在所有孵化器的想法一样,未来我们会通过项目入口,通过这么多的企业注册是一个入口产品,逐步从里面筛选出好的产品进行孵化,最后我们成立基金管理公司,这是我们最终的盈利产品。

因为大家都知道做投融资,实际上它是有时间的,一个是VC投资,它的比例非常低,可能只有1%的成功率。你从投入到产出,它撤出有三到五年的时间段,怎么保证公司正常的运营,有一个稳定的现金流,我们都是通过创业服务来实现的。所以其实我们这种商业模式是被很多投资人,包括我们要上市的券商也是非常看好的,因为他是自己就能造血,不是烧钱的一种模式,未来还有很大转化的可能。我刚才讲商业模式很重要,其实我也希望大家从一开始就能造血活下去,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

分层次先把用户的习惯培养好,有习惯了再根据内容和服务收费。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它打破了很多门槛,让我们大家平等了。归结来说,互联网时代,理想境界只有两类,一类是做价值的,还有一类是把价值推广出去。最牛的企业是我不仅有价值,而且我可以把价值推广出去。对于APP来讲非常重要,我在做价值,这个价值你怎么样让更多的人知道和推广出去,这个可能是最关键的问题。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