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跟谁学的定位与战略

2015-12-18 eNet&Ciweek

EO陈向东1_副本.jpg

跟谁学CEO 陈向东

大家好!

我是跟谁学的陈向东,非常高兴跟大家分享交流跟谁学创业当中的体会。跟谁学,顾名思义就是跟谁学很重要,你要跟谁学。换句话说,我们是帮助用户能够找到好老师,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场景,如何让农村的孩子也能找到全世界最好的老师,如何能让每一个人,都能找到他身边的好老师。如何让每一个优秀的个体,都通过一个平台绽放改变和影响他的事业方式。如何能够让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同时让学习者成为教书者,教书的人也能成为学习者。如果入住的每一个老师都是一个大树,入住每一个中小平台都是森林,大树和森林连接就构成了亚马逊热带森林,你帮助我,我帮助你,相互成就,相互成为传奇。

我们在去年六月份创办跟谁学的时候,当时的定位是人人乐用的学习服务平台,这时候有一个巨大的难点,我们大家知道真正建一个平台,一边是老师,一边是学生,如果你没有老师就没有学生,如果没有学生老师也不会来了,所以搭一个平台是非常难的。我们从去年开始做的时候是一帮不太认识的人走到一起,为的是共同的梦想,我们在去年11月份推出了我们的APP,上线一年以后,到目前为止有40万老师的入住,有近5万家机构的入住,到目前为止跟谁学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找好老师的APP,也是我们白领家长学生信赖的找好老师的神器。这里我们所理解的O2O跟一般的O2O不太理解,一般的O2O是线上到线下,我们理解学习长颈的O2O有四个内涵,一个是同线上找的老师,线上完成教学过程。比如说像直播或者是视频答疑等等,第二个是线上找到老师,线下完成教学过程。第三个是线下找到老师,线上完成教学过程。第四个是线上线下混合组合来完成教学过程。

根据入住老师的数量或者说根据我们目前用户的数量,或者是用整个机构的数量,到目前应该是这样一个状态。我们做这件事的时候找几个点,一个是单点突破,从老师入手。二是组建团队,开始找到线上的基因和线下混合。三是做产品驱动,坦率来讲目前的产品也没有达到我自己所满意的状态。我们知道刚才我所说到从教育的产品来讲有四个纬度,一个是线上和线下的纬度,一个是一对一和一对多的纬度,直播视频答疑和面对面互动纬度,我们说的全品类、全地域,还是一个品类的纬度。

我们知道跟谁学从一开始,我们做的是全品类、全地域、之所以这样做,我们发现真正去做垂直细分的时候,最大的难度是找老师相对低频。如果是垂直细分的时候,这个低频最后使得APP的存在价值特别小,如果我是全品类。比如说妈妈帮助孩子找一个数学老师,妈妈本身在学插花、学做饭可能变成高频。如果一个母亲帮助孩子找到数学老师,他发现可以平台找钢琴老师,也能够把相对的低频变成相对的高频。

我们为什么做全地域呢?因为今天在移动时代,你必须在最快的时间以内,让最多的人知道和使用你这个平台,我们知道移动创业的法则是只有老大,没有老二。今天像新闻客户端发展历史那么多年,在美国主流媒体不会是一家,新闻客户端一家要垄断是不可能的。人们发现如果是娱乐,如果是新闻,如果是跟生活密切相关的轻的东西,巨头出现一家垄断很难。你相对重一点,尽管标准化,第一名占的市场份额可能会非常大。再比如说教育也非常好玩,比如说好的教育,你要真正做线下的时候,靠一个平台是做不到的。

在线上如果完成交易和连接,最终怎么样,目前还没有定论。至少有一点判断,如果在找全类老师这件事上做的非常累,后续的进入者,可能竞争的压力会非常大。印象我们在去年六月份开始做的时候,前前后后有两千家在做跟谁学的事情,有的做的是垂直细分,有的做的是某一块的事情。

我们看数据到今年年底大概有80%以上类似的创业企业可能差不多走向重点,目前大概还剩下20%。后面在走的过程当中,到底哪些可以出来,这中间相对来说有很大的挑战。刚才运满满的王总讲了,你做这种平台到最终赚的是信息的钱,到底赚什么样的钱,这中间的变现使得很多的创业企业倒掉,今天我们看了巨头他们做很多尝试和创新,因为他们有钱,他们敢烧钱。如果你作为创业企业总是在烧钱,总是在砸钱,你会教会巨头该怎么做。

我们过去非常辛苦,但是做到今天也不敢说我们做的多好。大家都知道,因为你做全平台、全品类、全地域,最后用户认知好像你什么都做,让别人认为你不专业,或者让别人认为你做的不深或者让别人认为你在某个点做的不如别人好。所以其实我们的梦想是希望根据今天的大数据,根据今天整个用户的行为,我们想能不能做出东西,对于你的外界认知好像是全品类。但是对于单独的用户,对于唯一的用户而言它是个性化、定制化的,个性化、定制化的,如果把这件事做成,我觉得这件事非常伟大。

我在去年六月份组建团队做跟谁学的时候,找好老师,上跟谁学,我们一定要做一个专业平台,能够让用户找到好老师,非常专业。要做一个简单的平台,能够让用户快速、非常容易的找到好老师。第三是智能,第四是安全,通过这个平台构建他的学习轨迹和构建学习规划,这样不断的跟踪记忆。现在我们作为专业简单的智能、安全平台,我们也在个性化方面做文章,尽管目前做出了一点点。但是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四是文化聚和,因为我们做的是教育产品,教育是机会成本非常高的产品。所以在做的过程当中,我觉得对于创业团队而言,执行非常关键。所以我们看到,大家外面看到的是跟谁学的学生端的APP,现在是3.0的版本,这个版本目前还没有达到我们真正个性化,我们希望能够再过半年,我们在个性化、定制化方面能够做到六七十分。什么概念呢?比如说你在朝阳,你在某个小区,你说你的兴趣是高考数学,我们的梦想就是想做一个在教育里面,真正深耕个性化、智能化非常好的平台。真正下面90%是我们深挖和深做的东西。所以我们的梦想是要打造一个人人乐用的学习服务平台,让每一个有知识技能才华的人,都能在跟谁学平台上分享知识,让每一个人农村的孩子也能找到全世界最好的老师,让每一个入住的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找到定制化、个性化的学习解决方案,使得每一个老师都能绽放,每一个入住的机构可以影响更多的人,这样相互成就,最终搭建出我们每个人都能乐意使用的学习方式,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