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移动互联网下的物流平台建设

2015-12-18 eNet&Ciweek

本_副本.jpg

运满满合伙人王斌

感谢各位,感谢北京市政府的领导和主持人,以及各位互联网人,大家下午好!

PPT晒一些数据,有一定参考意义,但是各个垂直细分的领域不太相同,各个企业所处的阶段不同,有的可能在商业模式的探寻,有的到A,有的到B,有的到C,各个模式不同,有的是做电商平台交易货物,我们是信息平台,有做物流和在线教育,姜总做的新闻平台,网易已经非常成熟了,他是我们互联网界的老大哥,走在前面,把用户转化优化进行更加深挖,我们是创业型公司。

运满满从名字可以看出来,运是运输,给大家讲一下初创时候的经历。2013年有滴滴打车和Uber,我们初创团队想一个商业模式,滴滴打车把我们社会上的车辆,闲散时间的车辆可以利用起来,充斥我们的市场,然后弥补运力的不足。当时我们在想目前运输类有什么,其实几个创始人在一起头脑风暴,有空运航天飞机送人、送货、送动物。还有船运、铁路运输,最后发现我们能做的基本上就是货运市场,因为其他的都比较大,都属于国内垄断的精英。

到了货运市场,当时我们形成了五个人的突击小分队,跑到了在南京的物流市场,当时大家信息百倍跟货车司机聊天,假如说有一款软件给你安装上,你不用市场上交停车费、住宿费,能够解决你的问题,你会怎么样,调查了十个司机,九个司机不说明,一个摆摆手。后来我们发现这些人是非互联网人群,他们是互联网渗透率极低的人群,他们使用最多的一款APP是斗地主,在我们的微信上发所有的活动,他们最喜欢的是摇一摇和刮一刮,非常的简单通俗,这是属于他们的群体。

后来我们发现如果用线上营销的方式安装这样的APP是没有用的,后来我们成立了现在引以为豪规模接近2000人的地推团队,当然我们创始人团队全部来自于阿里巴巴,无论在美团或者是国内知名的APP中,我们都是以这样的方式进入的。

这时候上升到战略的高度,我们中国这么大960万平方公里,幅员辽阔,我们先做哪里的。我们当时是国内第一家,我们最后决定战略先从身边开始,当时的天使是滴滴打车的投资人王刚投的,当时钱也不多,只能小规模的实验和试错。在地推过程中给司机送一些水壶让他们安装APP,基本上安装的卸载率是百分之百。我们忙了十几天以后发现我们装的150个APP,最后全卸载了,司机认为一切不是经过他自主发现给他的东西全部是骗子,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奇怪人群群体,他们的收入达到白领的水平,但是他们的生活趋近于农民工。他们的生活非常集中于吃喝玩乐,但是是在物流园或者是线路上,这个群体是非常单一的,跟互联网没有半点关系。

后来我们在推广力度上进行了改变,司机慢慢使用我们的APP,然后安装。我们光有司机端也不够,这时候我们积累了一定的量,我们在南京跟货主端产生合作,一方面是要找货,另一方面有货要发货,这是信息平台的本质,把它俩对接。货主特别奇怪,他在安装软件的时候也非常大的担忧,这个软件是不是要耗很多流量,这个软件是不是可以收到我想要的司机,这个软件在支付的时候能不能不要使用什么,经过艰难的地推徘徊六个月,我们迅速把江浙沪拿下了,从此以后我们形成了一套比较好的地推模式。目前在全国170个城市,30个省都有我们的地推部队驻守,目前我们的司机数量截止上周司机数量达到了350万以上,我们的货主加上货运中介大概是100万左右,初步形成了非常大的规模。

因为中国货卡数量是三千万,抛去车队和干比较专业的,比如说煤炭运输的,自有车辆在市场上跑的是600万。所以走到这一步,包括前一段在APEC会议上,马云提到了在节能环保上,他投资了一款APP非常给力,因为他到这个境界基本上只能谈人类需要什么,不能谈具体的事务了,所以他现在着力于环保和慈善,这个带来的社会效应。恰恰是我们跑了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发现这个APP的魅力在哪里,它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它解决的是空返问题,很多货运司机假设从北京拉货,他跑到贵州省贵阳市,他在那里没有办法马上回城,因为他需要配货,配货就需要花很多时间,北京货主只给他三天,这样他没有足够的时间配货,假如说配不到货,我们各位看到在高速上很多卡车空驶。假设是像长线干线的运输,他们返回的时候我们这个软件解决了他们大量的空返。投资人跟我们团队做了调研,我们从2014年到2015年6月份,解决空返柴油的燃油费用规模已经达到300亿人民币,这是一个特别大的社会效益。

大家算一下除以五块钱的柴油单价,算成PM2.5,这款APP的社会效益是非常大的。所以在这次APEC会议上马云提到了,在这方面我们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当然,到今天为止我们商业模式其实已经初创形成,但是现在我们又遇到了新的问题,手中这么大的客户量,无论是司机或者是货主,如何变现。其实APP企业,不管是互联网或者是O2O、APP,商业的模式和本质,在座的精英都好提炼。其实它解决的就是信息不对称或者是打消改变一个格局,你如何从一个需要输血的企业变成造血企业,这是每一个企业或者是每一个互联网O2O企业到达C以后必须要想的问题,现在我们想了很多问题。比如说我们可以问司机或者是会员收取会员费,这是最简单、最传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我们也可以把他们的信息费作为佣金,像滴滴打车一样,你花十块钱,但是必须在平台上缴多少佣金,还有车辆组成车队模式。具体我们现在有三个战略方向。在定位的时候第一步是找到商业模式,积累大量的客户数据搭建平台,平台分流做我们的盈利和造血,我们特别希望看到胜利,所谓的上市或者是其他的并购、重组,这是我们的情况。

讲一下行业背景,大部分APP都是生活类比较多,它服务的也是互联网人群。从我们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普通人和使用者可以耳熟能详,我们这款软件是作为一个生意,或者是解决客户生存所需要的软件,这是不同的比较小众或者是偏门的软件。今年在物流APP行业发生了非常大的事件,我们这种兼并、重组、收购、倒闭,现在细分到什么程度呢?现在我们提出的都是点到点,都不是一公里运输,从整个八百公里以上的干线到门口自主点对点的运输,目前已经全方位打通。目前比较活跃的物流APP企业,行业中大概有150家左右分布到各个领域,非常热闹,也是从2014年开始资本市场特别青睐的行业。

所以接下来我们路还很长,所以从我们的起点到今天,我刚才做了简单的阐述,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