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老师共享才是在线教育的未来

2015-12-18 eNet&Ciweek

app 口袋老师创始人兼CEO李俊逸_副本.jpg口袋老师创始人兼CEO 李俊逸

谢谢主持人的介绍,早期在阿里巴巴工作过,但是那是一个大平台,在大的平台上个人可以做一些事情。大家现在创业了归零到一个起跑线上,所以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老师共享是在线教育的未来。

刚才陈老师分享了“跟谁学”,一个全品类、全人群大的在线教育平台,我们“口袋老师”则聚焦K12中小学生,现在中小学这段教育是最困难的,为什么?因为学生的学习压力特别大,每一个孩子基本上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每一个孩子学习问题也是家庭的问题。所以中国的学生和中国的家长都非常辛苦,尤其到了初中、高中的阶段,基本上每天学习的时间很长,搞到深夜,现在我们APP有很多学生在用,我们发现有一个这样的曲线,白天的时候基本上趴着不动,到了下午五点开始,这个曲线往上飙,八九点到顶峰,一直到十一点才往下掉,这可以看出这些孩子和家长们多辛苦。而且现在有越来越多陪读的家长,陪着孩子学习的家长,也浪费掉家长不少的时间。

其实中国的老师也很辛苦,在公立学校的老师每天要面对好几十个学生,没有办法给学生个性化、一对一的指导,因材施教在学校里面很难发生,老师能照顾到大部分学生的学习进度就非常不错了。我们怎么来解决这件事情呢?首先我们认为在线教育最核心的资源是老师,老师可以支持学生。学生在家里面的时候经常是一个人或者是家长在旁边陪着,孤军奋战的时候更多,如果这个时候有老师在身边指点多好。但是这个事情在以前传统的线下是很难实现的,有了移动互联网这件事情成为了可能。

除了我们刚才说的一个学生放学以后、在家里作业以后的情况,还有一个应用场景是在偏远山区和三四线城市,很多教育资源不均衡,那些地方缺乏优秀的师资,那个地方的学生如果想要有更好的跨地域的老师来指导,只能通过移动互联网来解决。

所以老师能够参与到这个学生学习各个环节当中,包括他的学习能力、习惯养成,最重要的是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学习能力的培养。所有的答疑、辅导以及真正把一个知识点搞懂消化,不是简简单单做一道题,而是举一反三,这都是老师可以发挥核心作用的地方。所以把社会闲置的老师资源释放出来,为天下K12的学生进行在线的服务,把老师的时间共享出来,把老师的知识共享出来。

我们是怎么来做的呢?首先传统教育师生比肯定是一堆多1:30,1:60,而且在课外学习的时候没有老师及时指导,师生关系也是不对等的关系。如果做课外辅导很贵,像北京这样的城市一个课时要两三百。

我们想打造口袋老师的平台,一对一通过移动互联网来指导孩子。365天24小时只要你有需求,在任何地方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上网就可以连接到老师,而且是开放、平等、透明的师生关系。学生可以评价老师,老师可以点评学生,学生可以给老师点赞,可以给老师评分。

学生这端的需求,简单来讲从一道题的答疑,到一类题的搞懂,到一个知识模块的消化,知识的内化有三个不同层次的需求。相应的我们的产品在老师这边也提供三个功能,第一个就是问老师解决一道题的问题,第二个是微辅导来解决一类题的问题。这样分层次为学生提供服务,目前我们能做到什么呢?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任何学科只要你有任何学习问题提出来,在口袋老师APP上,十秒钟之内有老师响应,我们后台有老师实时在线,这一道题在三分钟之内得到解答,老师告诉你解题思路,你自己做出来,老师帮你检查,如果已经OK了,可以完成这一次在线解答教学的过程。如果还没有搞懂,可以再继续追问老师。

实现实时的轻辅导,我们不是那种在线视频的一对一强制老师和学生,而是让学生压力最小,轻松的互动学习。同时也给老师这一端提供更轻、更低的成本,能够更好的服务学生。我们每一次教学过程都是一对一的,没有在线的一个教师对着所有的学生讲同样的东西。

我们相信即使是不同的孩子被同一个问题卡住,也要用不同的讲法才能让不同的孩子明白。如果说一对多的教育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那么教育这件事就太简单了。所以这一切只有通过互联网才能实现,这就是我们用户很常见的场景,学生那边拿着手机向老师提出问题,可以把自己的问题拍照或者语音上传上来,十秒钟有老师响应,并且一步一步告诉他怎么解答。这个孩子自己学习的时候,就像插上了一双翅膀,可以把一些小的难点、小的问题及时每天解决掉,不会积累起来,这同线下课外辅导相比效率要高很多。

老师这端非常简单,我们也不需要老师对着PC戴着耳麦为学生进行教学服务,老师也是手机端,老师拿着手机通过语音输入和文字输入,然后拍下来发过来给学生就可以了,非常轻松。现在我们所有的老师后台都是由人工审核,老师要提供身份证、教师资格证。

我们是2015年5月20号产品上线,截止到11月份,我们已经有了6.5万的注册老师,当然这个跟陈老师的平台有四十多万的老师没法比,因为他是全品类的,我们非常聚焦,是中小学,累积的学生用户已经超过五百万,五个多月时间里。每天活跃的用户超过20万到30万,周末的时候学生时间更多,提的问题也更多,周一到周五的时候是二十多万,周末的时候三十万,非常受学生和老师的欢迎。

我们要做的这件事其实刚刚开始,路还很长,中国有1.8亿的中小学生,怎么样能够让中小学的老师能够把自己的一点闲暇时间,哪怕三分钟、五分钟贡献出来,用我们的APP可以帮助千里之外的孩子,可能一次在线一对一的教学就改变了一个孩子一生的命运。所以我们觉得教育不应该是灌输,而应该是点燃,应该是一个心灵对另外一个心灵的激发、开启。

所以我们觉得每一个人,其实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学生身上都是有一个太阳的,并不是说只有老师身上才有太阳,而是孩子身上本来就有太阳,怎么样把它激发出来。所以我们的理念是,每一个人身上都有太阳,主要是让它如何发光,所以我们公司产品的APP叫做口袋老师,我今天就分享到这里,谢谢。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