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教育O2O的理性回归与创新

2015-12-18 eNet&Ciweek

老师好APP联合创始人兼COO詹云雷_副本.jpg

老师好APP联合创始人兼COO詹云雷

今日,2015年(第十三届)中国互联网经济年会在京举行。老师好APP联合创始人兼COO詹云雷发表了精彩演讲《教育O2O的理性回归与创新》。詹云雷对教育行业进行了深入解读,并针对90后、00后的需求,进一步讲解了教育O2O的理性回归与创新。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我在下面听的也是很有意思,今天主题是新互联网公司,大家创业也都没有多长时间,分享的内容和过程,我听了之后有很多相类似的,感受也蛮深。

我今天给但是分享的题目是“教育O2O的理性回归”,因为我们老师好是做教育辅导,我们叫K12教育辅导工作的,我一直在想90后、00后,我们的客户是两拨人,一拨是家长,一拨是孩子,我们的家长一般都是70后,我们的学生孩子是00后。

我谈到教育的理性回归,从今年我们已经看到了,前面几位嘉宾也一直在讲,今年的融资市场实际上是冰火两重天,年初的时候非常旺盛,一直到现在进入了寒冬,在教育O2O细分的市场里面同样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年初的时候很多初创公司融了大笔的A轮融资,很快速的进行了烧钱,大家都烧钱,基本上这两年熟悉了这种市场行为。

在教育领域的烧钱可能会更大,大家如果关注的话,可能会知道,平台进驻一个老师给500到1000块钱,老师带一个学生给1000到2000块钱,学生在平台上刷了一定量的课时费可能给2000到3000块钱,这些在其他的行业里边,这种刷钱的速度其实是达不到的。所以从这个情况来看,整体教育O2O这个行业,今年烧掉大笔的资金,而且都是一些初创公司。这种情况,实际上也造成了一定乱象,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不利的口碑。

我们这儿有一组数字,今年到目前为止,教育行业有106家获得了融资,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也包括老师好,在老师好经过今年的A轮和A+轮融资,我们得到了海纳百川的千万美金的融资,以及58同城的战略融资。同时其实我们也看到了,从9月份、10月份开始,也有26家的企业结束了运营工作,比较出名的是老师来了,因为种种原因,主要是资金链断开了,在年底的时候实际上这么多企业里边,能够进行B轮和C轮的企业也并不多,只有23家,投资机构对教育这个行业也是越来越谨慎。

同样,我们去看一些其他行业,比如说,滴滴跟快滴合并,大众点评和美团的合并,在资本寒冬里面大家都在抱团,这些合并大家都是有所体会的,在去年、今年上半年,我们每个人在享受企业补贴的时候,其实都是很惬意的。但他们的补贴一旦降低的时候,我们潜意识是感觉不爽,这就是在企业竞争过程当中,如果你不停地进行补贴,实际上黏不住客户的。一旦进行了补贴,其他平台再进行补贴的时候,我们的客户直接拉走了,如果把客户留住可能要投入更多进去。所以这种补贴到底是不是我们细分领域一个长期能够持久下去的市场行为?

谈到这儿,主要想谈一谈教育O2O最大的痛点是什么?如果教育O2O是一条线,一端是老师,另一端是学生和家长,企业补贴实际上都是围绕老师来的,老师上课入驻都有大笔的资金。很多企业解决了让老师多赚钱为目的,目前来看,一旦一种补贴行为停掉,从企业的这种数据来看到,我们在创立初期一直认为,我们O2O最大的痛点还是教育本身的最大痛点,解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家长愿意掏钱找你去做这项服务,实际上它有一个最终的预期,有一个学习的预期,你要把这个学习的预期给到他,才能够达到他的目的。我们围绕家长和学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并没有对老师进行大量的补贴,而是对老师进行了培训工作,让老师能够在教学过程当中真心的为学生考虑,从而能够达到学生的预期,同时在我们的平台上也围绕着一些跟我们经过一年沉淀积累了一大批非常好的老师。

通过一年的烧钱之后,在资本和行业内的竞争双重压力下,我们的小伙伴们,大家也都达成了一个共识,在教育O2O这个行业里面烧钱是并不能快速的解决这个问题的。教育这个行业想跑起来,想像滴滴打车这个行业几年能够颠覆,实际上很困难,因为教育本身的特点,我们更希望把教育慢起来,这个慢不是慢慢做,是要沉淀下来。

我们要回答一个问题,教育到底是不是一个商品?有人说是,有人说不是,我举个例,如果买一个苹果手机,只要交了钱,揣到兜里就是你的,但对于教育来讲,把某项知识揣到兜里,这就是它的特殊性,教育不是在手机上下一个订单,它就是你的,这是教育的特殊性决定的。

回答完这个问题之后,还要回答一个问题,教育本质的问题,这是我们在创业企业的时候,我们一直在探讨的,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可能也能给出我一样的答案,因为我们在做调研的时候,与很多教师谈论这个话题,百分之八九十的教师谈出教育的本质是教书育人、因材施教。这句话说的很简单,但是今天很难达到。我跟一个专门研究教育的老教师在私下进行沟通的时候,他讲得很直白,他说今天谈教书育人的时候,已经不谈育人了。不在公开场合的时候不谈育人了,就谈谈教书,是不是能把书教好,回去看看书肯定有干净的地方,肯定有不干净的地方,今天不考就不用教。现在的教育主要集中在学习知识点和考点,特别是考点,如果知道考点知识点都不用学习,这种非常明确的目标性以及越有急功近利的教育,实际上并不利于我们整个社会教育的发展。

谈到这里,我们在想: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到底要做什么?我们企业的创始人李小斌先生在教育辅导行业做了十多年了,对这个行业非常了解。我来自于传统IT和移动互联网的,他来自于传统教育,他对这个非常了解。我们在做这个企业的时候就在想,除了做这门生意之外,我们到底要做些什么?能不能推动或改变?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为什么不进行补贴,而进行大量的培训,首先我们就要找到那些跟我们价值观一致的老师,对于老师来讲,我们大量的老师他投入教育行业,实际上有教育的初衷,他跟其他行业的理想是不太一样的。

举两个例子,我记得初期的时候跟一个特级教师上门做课外辅导,学生问他一个问题,特级教师讲:“不要问我为什么,你只要把这个背了,考试的时候就能得分。”

这样一句话对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后来对这个孩子进行回访,他母亲说了一句话:如果我孩子能够记住这个,我就不需要找你,我找你的目的就是看看有没有方法解决这个问题。恰恰因为我们老师填鸭式的、灌输式的教育,已经不适合大多数的学生。

另一个例子。通过我们的引导和培训,我们的老师在上门辅导的时候,他会跟孩子和家长做一个简短的沟通,就这么五分钟到十分钟的沟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我们的一位老师当着家长面问孩子的几个问题,你这个初中语文作文,在考试的时候,不要做过多的构思,这样会影响你书写的速度,但是学生当时就打断他,说老师不对,我这个构思实际上是非常快的,初二的一个小姑娘。她说我不是构思不行,我是不会写字,她的母亲就坐在旁边,大吃一惊,因为按照常理来讲,这么高的一个姑娘,初二不会写字,很多字不会写,大家认识不到实际情况是我们现在很多人都提笔忘字,何况一个初二的姑娘。

通过这次沟通之后,课后老师跟家长做了充分地沟通,孩子在课余的时候看些什么书的时候,找到了答案,她看的还是漫画书,她上正课的时候,实际上没有兴趣,不太爱学习,所以她的文字积累是不够的。这个家长通过跟这个老师的沟通和配合,接下来他知道在平时的时候给孩子买些什么样的课外书,给孩子创造什么样的环境进行什么样的辅导。这些都是从教育本质出发,主要是从老师对我们的认同,对这个事情的认同来出发,做了一些培训和要求。

讲到教育门诊之后,我们还要谈一下除了要理性、要回归。作为企业,如果想在竞争当中出类拔萃,对我们来讲,创新永远是企业的源泉,年初我们得到了58同城战略融资之后,我们入口+标准+生态的2.0教育升级的版本。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在同行业领域的企业,我们他到O2O是线上、线下的,我们跟58同城合作的,58在O2O领域在国内非常领先的企业,他们的创始人姚先生对教育非常了解,这个接口的对接在线上抢先了一步。谈到标准,有人会讲,刚才谈因材施教怎么又谈到标准?这里边个性化是有区别的,哪些要做标准,比如说上门服务,教授的过程、沟通的过程、反馈的过程、教研材料教学的过程,这些需要标准的,这些标准恰恰是为了满足和促使你去因材施教,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过程当中去,制定这样的标准。

第三个就是生态,对于我们这个平台来讲,我们更多的实际上围绕老师给学生提供一些合适的,适合他的老师,对于老师我们主要是集中三方面,一方面是我们对老师进行物质、精神和专业方面,打造这样的氛围。对于物质来讲,希望通过我们平台上的老师,在我们平台上的服务,老师能够得到更稳定、更好的物质收入。很多企业谈到这个的时候,让老师多赚钱,钱大家都需要,但是在赚钱,在合理合法的赚钱的同时,怎么样让这个东西变得更稳定、更有效益。

第二个就是精神层面,在平台式的服务,我们的老师不是上门服务的家政的这种,实际上就是老师,上门服务的过程当中,更多的希望得到社会和家长的认同,希望有这种企业的归属感。我们老师好出资成立了教师互助计划,目的也是让老师有归属感。

第三个就是专业化,老师好不断的开展活动和学习,让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专业性不断的提升,我们想创建这种生态的环境,让我们的平台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老师和我们的学生。

教育对于老师好来讲,实际上是我们的情怀,老师好一直走在教书育人回归的这条道路上。

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