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互联网金融服务80后、90后是必然趋势

2015-12-18 eNet&Ciweek

共鸣科技创始人严研_副本.jpg

共鸣科技创始人严研

今日,2015年(第十三届)中国互联网经济年会在京举行。共鸣科技创始人严研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互联网金融服务80后、90后是必然趋势》。他认为,年轻人思维跟上一辈人最明显的不同自主性的开发,能不能跟年轻人沟通,适不适合在互联网上做生意,这是一个很严峻的话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这儿做一个简单的分享,我是代表共鸣科技替我合伙人今天临时过来。既然来参会,先说一下我们公司,共鸣科技是做什么的呢?跟在座的都没有什么关系,但是还是要说,因为这是任务在身,我们是互联网金融产业内的一个企业,但是我们做的是2B的服务,我们其实是专门服务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我们做的什么服务呢?其实是一个资金和资产撮合交易的服务,接下来想分享的内容当中穿插广告。

我现在先从我的经历开始讲一下,我大概是2010年的年底加入人人贷,当时那个公司只有8个人,我当时是它的市场总监,做到2013年的时候,夏天我出来创业,第一次算是职业经理人,从零到一做了一家移动互联网上的理财平台,叫向上360,后来有些故事于是离开了这个公司,共鸣科技是我创业的第三家公司这五年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所以这个行业在五年当中产生了什么变化,从2010年开始,互联网金融主要是以P2P为主,它做的主要是资产自销,左手放贷,右手卖理财,得益于P2P化的合同形式,让开了中国的金融管制,一切显得那么合法化,政府对这个行业态度比较开明,于是导致在这五年之间,有五六千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开了。我想界定一下什么是互联网金融和什么是新金融企业?我们看到有一类P2P公司,线下金融公司,只是在做业务的过程中信贷、车贷、房贷各种各样的业务用P2P化的合同签署绕开监管,我们认为这样的公司其实跟互联网没有半毛钱关系,界定为新金融公司当然这些都是我们的客户。

互联网金融我认为像前面金博士说的问题,一定要用到互联网的特性去改善、优化金融业,才算得上互联网金融。目前来看,共鸣科技不是互联网金融。生产金融资产和销售金融资产变成了两拨人,原理很简单,一拨从金融业来的,一拨从互联网业来的,就产生了分工不同的公司之间需要合作的需求,这是共鸣产生的原因。

我现在想把话题绕到咱们今天聊的话题,关于90后的事儿,这里面跟互联网金融有什么关系呢?因为在目前的产业格局下,从互联网上获取贷款客户是一个比较扯的一件事情,所以互联网金融最主要的、最红火的一块是网络上获取理财客户,也就是吸储。所以网络理财客户最直接的消费者、投资者是谁?肯定以我这个岁数为主力的,我是85年的,从80后到90后,这群人因为多年的网购培训出来的习惯,他们用电脑、手机支付任何东西也是非常轻松方便的,他们又看到了互联网的网络理财低门槛的特性,基本上从一块钱起步,大部分100块钱起步,这些屌丝,年轻人,没有多少钱,但是也可以去投资,所以这一块和90后甚至00后,有很大的关系。

待会儿我有两个视频给大家放。主要的问题出在哪儿?互联网金融也是金融,我们国家传统的金融业,管制、卖方市场,银行在这里存或者不存,懒得理你,你总是要用的。但是有一个数字,五年之间出现了五六千家金融企业,你的理财需求、贷款需求在全国北上广深主要城市目前已经是供过于求的现状,大家在公司见过办信用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特性是整个金融服务市场从卖方市场正式变成了买方市场,80后、90后、00后是买方,以后怎么做生意先要了解这批人希望你是什么样,他需要什么样的服务。

说到了有很多互联网改变的不光是产业,也改变了人,我们讲几个事儿,第一个事儿,90后到底跟原来的消费者有什么不同?我们先说电视和网络视频的不同,我们的父辈或者再年纪大一些的人,习惯看电视、听广播,电视和广播这种媒体的特性就是我放什么你听什么,至于中间你有不爱看的,你可以精神涣散,你可以大脑防空,这些导致我们看到广场上,上年纪的人们,他们喜欢由教练带着做同样的动作,每天听同样的音乐,围着一个广场绕圈,这种思维方式缺乏自主性,没有搜索或者检索意愿思维模式。

从90后开始,他们不看电视,在网上看视频,需要解决一个问题,看什么?因为视频太多了,就不停的搜索、打听、看口碑,这就导致了年轻人思维跟上一辈人最明显的不同自主性的开发,在理财和投资身上都是一样的,银行调高一个点,大爷大妈搬着板凳去排队,跟看电视是一样的思维。互联网金融我先看我要什么,我再看谁在提供,我再看看你顺眼不顺眼。

有一个词叫搜商,怎么通过百度上到Facebook,怎么用比特币买毒品,大家同样是一个搜索框,给一个60岁的人什么买不到,需要上网导航页,年轻人什么都不需要。所以这就导致了传统金融业做品牌的思路在中国几乎是没有的,这其实是我想分析的重点,因为我们共鸣科技有200家左右的客户,其中有一半是做网络理财,另一半做金融资产生产的,100多家客户有好的、不好的,不好的大部分瓶颈钱花了、流量买了,并没有人理他,你做一个爆款,出个血,客户来了拔完毛就跑了。大家应该知道两个词,一个叫黄牛党,大概就是这个词,有一批人组织黄牛今天弄你们家,明年弄他们家,平均理财收益30%还经常有电器可以拿。这就造成了一个问题,并没有留存,并没有忠诚度,这些大部分的互联网理财企业都在亏钱的一个原因。

你如何留住他们?我总结的是肯定要用爆款来吸引,这是第一步,大家做得都没错,都很舍得花钱,但是留不住的人的原因带着中国传统金融固有的做品牌的思维。在这儿先分享两个视频,我觉得目测现场的朋友们还很年轻,如果不知道“鬼畜”,待会儿三观会受到冲击,这个视频在这个上面有600万点击量的全占第一名的,视频里的这些人如果不认识就是老了、土了,这些明星如果都不认识回去补补课,否则做不了互联网和年轻人的生意了。

(视频播放结束)这段视频里面刚才有一段游戏的海报,那就是个广告,这个广告我估计价格大几十万,因为这段视频已经有600多万点击量。这是小众边缘文化,但是说实话,现在已经是网络的主流文化了,非常得主流,以至于年轻人在和你聊天的时候,是不带解释的,说丞相的一个事,现在很多企业最先看到文化潮流变化的企业是网游,因为这些东西火了。唐国强演的诸葛亮那一版,骂死了对方叫王司徒的人,用这段不停的滚出,作品有数百个,这个火了大概四五个月了,网游公司直接请唐国强过来代言,穿成诸葛亮的样子,拿着羽毛扇,走到程序员面前,说这个肯定会变。唐国强那一段有名的是蓝翔,全公司的人骑着挖掘机一起俯拍,能不能跟年轻人沟通,适不适合在互联网上做生意,这是一个很严峻的话题。

现在放第二个视频,这是我搜到的叫中国银行最新广告。(视频播放结束)果然像我的预期一样,发出了这样的笑声。中国银行什么心情,你可以想象他们领导在跟这个公司,这个广告造假肯定不菲,审片的时候那种情怀的爆棚,那种文化底蕴,顺着身体流到了地面的感觉多么的满意、多么骄傲和自豪。我把这个广告扔给现在的90后、00后,一定会成为下一个全明星的一个。对于老年政治传统文化,他们给我一印象,现在分享三个总结的点,年轻人现在有几个最大特点,第一是思维是自主的,由于信息获取的方式的改变,生活是多样性的,我朋友公司有一个年轻小女孩,93年的,她喜欢读古诗,经常自称寡人,听音乐比较喜欢听带古筝、笛子这些元素,不妨碍她上比利比利,通过这样更多的案例大家身边可能会观察到,年轻人的生活又是多样性的,不像原来一代一代人,画一个符号定义了一代人,他们全都是一个模样的,拿出一幅画都觉得好看、都觉得难看,现在年轻人是无法定义的,但是能定义它是多样的,必须承认这个话题的前提下才可以考虑你的品牌。

第三个特点,自我圆满大于社会评价的,这就是另一个互联网诞生以后,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互联网诞生之前所有的变态都认为自己是这个社会上最变态的人,有了互联网之后,大家都发现原来我这么健康。也就是说,你是什么样的人,你是在生活当中再反社会人格,你的兴趣爱好再怪的人,只要搜一搜找到一个论坛,随随便便找到里边几十万人比你严重多了。这样一个人与人出环境下,没有人太在意身边的社会评价了,这个趋势是越来越弱的,年轻人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有工会的朋友、有网上的朋友、唱吧的朋友,你的爱好决定了一圈看不到的朋友。所以在三个特点情况下,看到传统金融业做品牌的思维只能做到这样一个现场。这是我想跟大家说的,不光金融业,因为金融业比较典型,因为管制多年,卖方市场多年,所以它是比较难转变的,做其他生意可能转变的稍微好一些。

最后,我再说三个点,我一般给我们的客户一些建议,做互联网金融的品牌要做小,如果你能做全中国一线城市男性工程师的生意,这个客户群体肯定大于地球上许多国家的全国总人口了,所以在中国做生意第一不怕小,而是第一步做减法,减到到底给谁服务,这就是客户里面有很多是传统金融业的,我们称之为资产生产端,也投资也做APP,做不好的原因,大地都是我的感觉一样。

第二,弹幕这个形式,你如何跟他沟通不是跟他如何宣传的问题,现在你说话他不停的打断你,我要表达、我要嘲笑你,我们做品牌,没有黑和粉之分,只有路人和粉之分,现在做这个粉丝经济不是说一种专业的名词,而是下一个时代在网上卖东西的方法,只有你的粉丝可能捧你,还有就是一种路人,一秒钟的耐心都不愿意给你。

第三,手段顺应原住民,网络原住民,这有一个故事,我刚生了女儿,她现在9个月大,她看到我的笔记本她就会直接用手点屏幕,她不会看键盘是干什么用的,触摸板干什么用的。所以这代人,她算是10后,更是互联网原住民,她的体验跟过去完全割裂了。昨天看到一个笑话,有人问,有什么是现在的新网民不懂的梗?没有经历过Win95、98年,放了一个软盘的照片,A盘,谁把保存按纽做了一个模型做得不错,保存按纽不就是APP上是一个A盘的形状吗?这个就是另一个故事,必须每天尽量的把生活所有的东西用APP多完成,买饭、买手纸、去超市付款,保证非互联网原住民把脑子洗过来,这样才能保证做生意的时候,生产出来的东西叫手段,是顺应网络原住民的,我们是非原住民我们要讨好他们、适应他们。所以我作为一个85年的老人,非常的惶恐,在每天跟年轻人沟通的时候都是如履薄冰,马上就要被埋起来了,现场比我大的人更要有这种时刻警觉的感觉,每天不停地玩手机,不提地看哔哩哔哩,不停的向年轻人请教,这样才可以。今天分享这么多,谢谢。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