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发展中国的互联网+企业

2015-12-18 eNet&Ciweek

德勤中国资深合伙人金健_副本.jpg

德勤中国资深合伙人金健

今日,2015年(第十三届)中国互联网经济年会在京举行。德勤中国的合伙人金建做了《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发展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他在演讲中,总结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当中的一些新特点和存在问题。并针对特点以及问题,讲解了相关政策,以及如何运作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寻找一个资本化的道路。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在讨论之前,我们有几位嘉宾要进行专题地演讲,首先我先抛砖引玉,给大家开一个头,我的题目是“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发展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这个题目在座的各位将来搞互联网企业的老板们,会感兴趣,因为搞互联网没有资本的支持,那根本是无从下手。

我今天讲的题目有几个方面,一个是从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当中,我们来看一下,有什么新的特点;第二,现在存在的问题到底有哪些?第三,我们进行改革,我们改革的策略有哪些?这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来讨论的,进一步明确今后发展的方向。最后,讨论资本的运作,怎么运作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寻找一个资本化的道路。

第一个问题,我们来看一下,互联网企业这个概念搞清楚,现在很混乱,一听说互联网,特别是我们的总理在很多场合说,“互联网+”,我就要问了,什么叫“互联网+”?

我来告诉大家,“互联网+”其实是一个很广泛的,对互联网笼统的说法,现在互联网企业这个概念应该是有很深刻的含义,互联网包括了什么内容,不仅是电子商务、金融、教育、农业、工业,还有医疗、物流、贸易、公共服务等等,只要有人存在的地方,就有互联网的服务。所以叫做“互联网+”,这+就省略了很多,把这个概念我们明确。因此,我们的互联网企业把它概括为就是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请注意,它是一个生态,是一个循环的机制,这个概念我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大会有一个新的认识,不是随便的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就是一个电脑,不对,它是一个生态,是我们人类生存所必须的。所以我想把互联网的概念明确一下。

第二个,我们要知道,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发展的规模,根据国家商务部的网络信息,我们可以看到,到2014年的年底,互联网企业的成交额是急剧的增长,已经达到了480亿元,2015年的数据没有,但是我看到报道,习主席到乌镇参观了乌镇的互联网展览,马云先生报告给他,他的淘宝网、阿里巴巴2015年的营销总收入是1000万亿。所以这个概念不得了,我们现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深入到各个行业,大家看到,无论是电商还是快递、物流,都离不开互联网。

电子商务的增长,随着中国2010年到2014年也是持续增长,交易额达到万亿以上,互联网金融又出了一个概念,什么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它其实就是通过互联网这种渠道,来进行金融的服务,大家知道金融服务是在所有生态圈里边比较高端的,比较虚拟化的,互联网再加上互联网金融是虚拟更虚拟,希望大家对这方面有兴趣可以探讨。

现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可以看到,2011年、2013年、2014年连续的增长,特别是2014年的数据,达到3291.94亿元,也是很厉害的。2015年,马云的阿里巴巴就1000万亿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互联网金融给我们带来的各种企业相关的服务,都涌现出来,各个行业都跟互联网紧密联系。从这里可以看到,“互联网+”这是一个不可替代的趋势,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因此,“互联网+”的发展对我们中国的经济是起到了一个极大的推动作用,它的发展很看好,但是它存在的问题我们要面对现实,它有哪些问题呢?第一个,我们现在中国的传统行业还没有完全开放,也就是说,互联网的企业都是新创建的,都是自己另起炉灶,自己创新出来的,真正在传统行业、传统企业里边把“互联网+”充分运用起来的,为数不多。前面我提到了那么多科技网络公司都是新办的,有没有传统行业的?没有。所以这就给我们带来一个思考,现在的传统行业当中,我们向外国也好、中国也好、自己的投资资本来进行互联网改造,互联网发展的行业为数不多,国有资本现在在传统行业占了75%以上,也就是说,大型的国企用互联网从事生产经营,这个基本上还是传统的行业。所以我们现在互联网都是在中关村、金融街所表现出来的小规模的企业。

这就带来一个思考,既然“互联网+”对中国经济有那么大的促进,为什么传统行业没有和互联网行业相联系,为什么民营资本进不了国有资本所控制的企业,像民航、铁路、航道、港口、石油、化工、钢铁,这种战略性的企业根本没有外国资本投入,根本没有互联网企业投入,这就带来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相结合,现在是困难重重,真的是很多企业想进入进不去,进了以后又退出,马云自己跟国家主席在汇报,阿里巴巴准备搞阿里巴巴农业,把农业的互联网建立起来,但是问题就来了,农业和互联网的结合是哪个主管部门来管呢?因为农民现在是散在各个地方,全中国那么多农民,谁来统筹这个事呢?按道理,应该是农业部,可是农业部对农民有直接管辖权吗?没有,农民都是当地的、地方的管理部门,甚至于很多农民是没人管的,打工都走出去了,家里就是空巢,怎么跟他建立互联网合作,但是地有他的名分,这个地是他承担的,他再转包出去全家到城里边去了。所以建立互联网合作还有很多困难。

制造业,大家看到,制造业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是互联网在里边的发展是相当的艰难,大型的制造业无论船舶、火车、飞机还是汽车,它的交易是怎么交易的?它的生产怎么生产的?它都是通过长期固定的供应商,整个集团、整个系统、整个行业的配套根本不需要互联网,中国航空工业是制造飞机的,所有飞机配套跟互联网根本没关系。我们生产高铁的,高铁的中车集团,所有的零部件、所有的高铁设备根本不需要互联网,因为他自己有铁路系统,全部相配套的,中国造船的要互联网干什么?自己都有船舶的供应商,每年系统行业内部供应商开会,采供销一体化,自己有招标平台根本不需要互联网,所以它对社会根本不开放,互联网有什么用?所以制造业现在是个巨大的市场,可是互联网进不去,只有小商小贩用得上,物流可能用得上。

第三个,高新技术,我们现在国家现在主张开发的高新技术,十个领域,新材料、航天、航空、海洋生物等等,这行业里面有多少跟互联网相联系呢?中国科学院研究开发了的科目有多少项目跟互联网相关的呢?我们的航天飞机,坐的火箭有多少跟互联网相关的呢?所以这里大家的思考,就是这些传统行业跟互联网之间的合作或者相互渗透还有待于发展。

第二个问题,网络安全问题,这是我们现在互联网发展遇到了一个巨大的挑战,现在在互联网金融叫鱼龙混杂,各种各样都在互联网上开展自己所谓的创新,这个创新很多是擦边球的,我们在主张搞互联网金融的同时,我们的法制,我们法律的监管还没完全跟上。

第三个问题,我们的互联网金融或者“互联网+”的产业,跟国家的税收政策配合还不够,现在大家都知道,淘宝网,我们做淘宝网的店主是不用交税的,赚了钱也不用交税,公平吗?打工仔、修路的、盖房子的都要交税。所以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的税收政策怎么考虑,也是一个漏洞,导致这个漏洞越做越大,到后面就无法去改变了。

第四个问题,现在互联网的发展是快速的增长,但是我们快速增长里边中小企业特别是个人身份的创新企业层出不穷,但是问题就来了,缺少监管,缺少有效的组织和管理,它会导致自相残杀,会导致相互竞争,到了最后,一大半都要关门。所以与其让这些中小企业碰个头破血流,应该事先对他们进行有效的规划和职业的辅导,什么行业、什么互联网的方面有直接发展,国家应该给予指引,而不能全部撒手不管。所以互联网的发展现在是中企业急速增长,但是我有一个很大的担忧,直速增长的企业随时随地会面临灭顶之灾。

第五个问题,互联网企业融资难,大家都有体会,现在搞创新、搞互联网,拉手网、老师你好,很多网站,但是你要知道,后台有没有资本来支持,如果没有资本的支持,这个名称叫得好,没有用。我们现在很多互联网产业都是昙花一现,就是由于花完了本钱,有当初的投入资金,最后没有后续的了,倒下了,很可惜。所以这就说明我们怎么样帮助互联网企业融资,这是当前应该解决的问题。

所以我认为现在我们改革的策略有几条,第一,引入我们的民间资本,加速传统企业的改造,也就是说强迫传统企业要运用互联网的手段和方法,将来传统企业不是看你的GDP,不是看营业收入,而是看“互联网+”在传统企业所创造的产值,这么一考核,所有的传统产业都要去用互联网了。但是现在我们很多国有企业根本不考虑这些,他们企业里边的信息中心是干吗的,就是打打字,给你发发传真,给你数据,整理整理,做做信息的,维护工作。所以我们现在要推动这些传统产业,包括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高新技术产业,都要有一个法定的程序,你要搞这个必须把它加进去。

这个转型不是发个文件就解决的,就是要吸引我们的传统行业去有效的改造,特别是要吸引民间资本进入传统行业,将来的传统行业里边的互联网新的产品或者这个渠道就是由民间资本进入,投进来的,如果允许这样的话,我们的传统行业就有希望。

我认为政策法规的改革就是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来确定,它有几个明确的概念 ,第一,市场主导,政府只是引导,不是领导是引导,这很重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这个很适用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结合,打破行业垄断。所以这一系列的东西都需要我们思考,这里提出走四化道路,市场化、资本化、标准化、人才高端化。

市场化,大家都清楚了,我们以市场作为需求导向,淘汰劣等的产业,通过市场还可以得到行业垄断的改革。资本化,让我们的企业寻找到一个资本的整合,有资本的支持给你提供发展的空间,所以如何把资本引入我们的互联网企业,引入我们的创新企业有资本化最基本的动作。

标准化,我们现在所有的行业就缺乏标准,没有标准成不了方圆。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标准化是所有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产业相结合的关键支点,现在都是各自为政,各个行业都不一样,大家看一看,就连我们手机的充电器,不同手机品牌居然有不同的插座,就在自己的国家里面,一个手机的生产商,它的充电器的插座有两眼的、三眼的、扁的、圆的,这说明不标准化,可惜到德国看看、到美国、西方国家看看,所有的电器产品是标准化,同一个格式,欧盟是统一标准,为什么我们做不到?所以导致买一个手机多了一个插座,这些插座都有用,但是没办法,手机换了,品牌换了。很可笑,我们现在整个制造业多少各自为政,没有统一标准,现在要强制所有手机,所有照相机,所有的品牌零部件是互相能够替代,互相能够更换的,就是通用型、标准型,可是我们做不到。这就是我们现在标准化亟需要解决的。

人才高端化,人才不是单单搞技术的人才,现在互联网产业缺的是综合性的复合人才,所以叫高端化,他要懂金融、懂资本跟投资者合作,同时他要懂得企业管理、懂得运营,他还要懂得和所有商家消费者建立合作关系。所以我们现在偏重于技术人才,这是我们现在的漏洞,所以人才的高端化是我们互联网企业发展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第三个,现在我认为互联网企业加快发展,采取行业的并购,进行大规模的产业链的重组是当务之急,前面我讲了中小企业特别多,占83%,这么多中小企业为什么把它整合起来呢?捏成一个拳头呢?那就是我们现在需要通过互联网产业,有资本的支持来把这些所有的行业整合,怎么整合?我认为需要我们考虑用市场的手段,而不是发文件用行政手段。

第四个,加速培养互联网的人才,人才是高端的、是复合型的,这个需要不断的培养,我们现在要加速培训互联网的人才。所以我建议开这种会,就是很好的培训机会,各种互联网人才通过各种会议来培训,效果会非常好。这种培训更重要的是不能停留在书本上,那就是通过实践、通过案例分析,通过实际操作甚至于通过项目的融合来最终实现人才的培训。

第五个,通过资本运作,也是我们当前亟需要解决的,大家都知道,现在互联网产业可以通过上市、通过发债、通过私募等等形式,都可以实现。所以我认为有一点大家要搞清楚,所谓现在的众筹和非法集资有个很清晰的概念,由于互联网企业前面讲了,金融发展还比较新,法制还跟不上,就会产生一些大家搞不清的问题。比如说,现在我的众筹和互联网企业非法集资,这个之间用什么来确定?其实有一个明确的概念,你预定的筹集目标和固定的回报,这些东西都是避免非法集资,因为非法集资是给了很多许诺的,不能给他固定回报,固定回报很容易导致,像银行存款一样,保证给你,问题就来了,投资是有风险的,不能给你保证回报。

众筹里边,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想办法向企业做大做强去发展,所以通过众筹不是唯一的一种办法,而是通过上市或者通过其他的金融手段来实现我们的融资平台。

我这里告诉大家有很多种类型,有票据的承兑、有私募、有发债、有融资租赁,还有信贷、信托等等,很多种。所以我们的互联网企业,在寻找资金的时候,你要找到合适的、懂金融的专家来协助你们。

现在的根本问题就是把互联网企业推向市场,尽快让它上市,我们国家现在有新三板的概念,也有其他的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等等,所以利用上市渠道是加快我们互联网企业实现融资的最大的手段。你们想一想,阿里巴巴没上市之前和上市以后,这个比较就可以看到。无论是百度、新浪、搜狐都是上市企业,几乎是互联网企业不上市根本无法生存,想想这是为什么,所以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还有融资租赁这些流程、私募、信托这些流程,都可以帮助互联网企业加快他的资本运作。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企业债券,现在国家是放开了,我们的企业都可以发债,除了国家自己发债,企业也可以发债,所以这个发债是我们一个很好的融资手段。

总而言之,我们现在互联网企业到香港也可以上市,香港有不少互联网企业都上了,我觉得都是我们很好的考虑。还有就是海外并购,在中国并购受到很多条件的限制,可是到海外并购我们可以发挥优势,因为现在人民币国际化了,我们人民币已经进入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了,这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我们“一带一路”国家给了很多优惠政策。所以企业走出去到国外去发展,说不定赚到的钱比中国本地还要多。

最终给大家提供的思路,就是我们怎么样利用海外的市场,利用各种资本的手段来实现互联网企业来加快发展。

今天我的演讲到这里。谢谢各位!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