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移动互联让物流更易达

2015-12-18 eNet&Ciweek

QQ图片20151218173857_副本.jpg

物流小秘联合创始人裴睿

我们这个会场议题最多可能因为互联网+是未来几年的重点,今天下午我是最后一个,但是我们看到了方方面面很多行业大家都在做互联网+的尝试,看到现在刚才海尔做家电、住宅,瘦西湖做旅游行业,也有喜马拉雅做音乐或者是声音,都是非常美好的行业也是跟我们息息相关的行业,物流小秘跟刚才这些演讲人有点不同,我们面向的是更加传统、可以说是落后的一个物流行业。在这样一个传统为企业提供物流的领域,如何做互联网+的尝试?今天因为在座的物流行业的朋友不多,我更多从一个互联网人逐渐接触这个行业来分享一些经验,因为行业有不同,但是希望一些相关的总结能够给大家一些借鉴意义。

其实说到物流行业跟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亲密接触,真正的起点是2014年的年初,为什么有这样一个爆发的起点呢?就是因为在当时滴滴打车的模式在国内初步被验证非常火爆,这时候所有人都在想,同样是流动性的交通工具,出租车或者私家车能被整合起来,形成一个新的经济模式,同时国外也有uber这样一些尝试,自然而然大家在想卡车行不行?无非就是一个拉人一个拉货,所以在2014年年初整个移动互联网在物流行业全面爆发,当时不完全统计至少有200个不同类型的APP横空出世了,大家都是怀揣着非常热烈的梦想,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物流成本占到GDP的17%左右这是一个五万多亿的市场,谁都会觉得这个市场一定会长一个独角兽公司出来,同时这个行业非常传统也没有被移动互联网真正改造过,所以非常多的战友跟我们一样都冲进了这个行业,当然我们背景有点特殊我真正进入物流行业是10年,当时我们和几个朋友一起搞了一个公司叫“卡行天下”后来卡行天下非常拿到阿里和德邦战略性的投资,我们觉得这个时代来了也想变成物流行业移动互联网+的企业。

那么我们看一下2014年其实是一个启动之年,特别热闹。2015年其实行业经历了什么样的事情?可以分享给大家,因为这个行业平时大家看不到,应该说2015年移动互联网跟物流行业进行了亲密接触,体现在几方面:第一块是资本大量注入,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十亿级的资本,注入了哪些领域?最热的一个是在运输,运输包括干线运输和同城配送,第二块在零担网络,第三是物流园区。这些都是资本干的事,资本最常干的是催熟这个行业。因为物流小秘是关注在干线运输这个领域,从干线运输来看亲密接触不是一帆风顺的,从最开始大家相互不了解、相互试探、尝试合作,到中间一度发生了动刀子的暴力对抗,再到最后临近秋天的时候大家重新走回线下的合作发生了非常多的故事,是非常真实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和传统行业的碰撞,跟谁碰撞?不是跟真正的货主也不是跟司机,是跟物流园区、跟信息部黄牛的中介,这样一些在碰撞,大家不了解的时候都怕你,因为互联网第一是去中介化,物流园靠什么挣钱?车停在那儿挣钱,衣食住行全解决,包括麻将馆,如果车的效率提高了,本来一个司机一个月停半个月的车现在要停五天了,物流园要关门了,本来国内物流园的投资就过热了,这个对抗主要发生在物流园和信息部中介这两个领域非常激烈的对抗。第三点就是同行业的公司之间,曾经有一度跟滴滴、快的当年的模式一样产生了大战,补贴大战上演,送电脑的、送食用油、水杯等等,补贴大战愈演愈烈,但是最后又重归于沉寂,为什么?其实这里面有三点因素:

第一点大家都是聪明人都会去琢磨这个行业。

第二,当年滴滴和快的能打出十亿级的补贴大战是用移动支付入口契机的,不太会有类似的历史性的机遇。

第三点,资本市场也遇冷了,不管是从何原因,这个强竞争最后变成了相对的平寂,资本市场开始之后开始真正一轮的洗牌,像今天大会的主题,资本也好、企业也好都会有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它是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年末的互联网盛会可以盘点一下通过这两年的打拼主要是2015年的经历,我们在这个行业不从物流小秘看,从全行业看大家花这么多钱拥抱传统的物流行业我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首先来看得,第一点得是非常明显的,因为大量资本成千上万地推部队在全国每个省市只要有卡车的地方可能都有我们以及我们小伙伴的声音,那么我不完全统计至少有超过200万辆的社会上的卡车完成了APP下载和安装,这个数量如果从C端市场终端用户来看不是很大,喜马拉雅做的好没准有一亿用户下载,但是B端不一样,因为个体卡车司机就那么多,全国总量有一千多万,其中肯定有碰不到的,这个量不小了,这是一个突破,因为这些资本和人力的投入改变了原来用砖头机的人开使用智能手机接单子,这个是显著的改变

第二块改变在哪儿?我们很显著的发现,不管谁做这件事,移动互联网技术在信息撮合方面的优势这是技术的优势,传统不管是小黑板还是打电话效率比不上手机,这一点得到了验证,因为司机是有流动性的。

第三点移动互联网平台开始成了一个行业非常显著的角色叫信息部黄牛它的调车的首选,或者选择选择之一,这是效率的提升。

最后一点是说移动互联网对于货主做物流全过程透明化的管控变成了一个有利的工具和武器,这一点也是非常显著的,因为过去要买专门的终端或者定时去交钱一个车载终端可以做定位、跟踪,现在手机装个软件可以随时随地知道你的货到哪儿了,这一点改变是非常大的,很多真正用车的货主是很喜欢的,这是我们得到的。

其实对于这5万亿传统市场的改造没有那么容易,十个亿的投入几千人远远不够,哪些做的不好的,每个从对抗到合作意味着传统链条上的信息平台、信息大厅没有真正撼动,很多APP依然高度依赖信息中介,为什么依赖?因为信息中介是手上货源最多的,虽然它不是真实的货主,却高度依赖它。如果在上面发货的都是信息中介,挣的是信息不对称的钱不会把真实货主给你。第四点,APP做的是信息的交换但是不是真正的交易,最显著的特征是钱有没有进来,现在很多做电商的至少资金是会走这个平台的,但是钱如何进来这个问题很多人还依然没有找到突破口,最后一点也是非常残酷的一点,上下游都没有真正多挣钱,因为B端的困惑非常现实,不会因为使用的体验养成依赖,更多是逐利的,越是小微企业、越是个体司机越是逐利的,你让他多挣钱你就是他亲爹,不能让他多挣钱你说啥也没用。这是很现实的,B端市场是这样,因为这个体验、用户体验这些东西搜搜的。这是得和失。

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业者,物流小秘跟纯互联网公司不一样我们始终带着一些物流经验进来的,所以在年初的时候虽然我们也拿到了我们第二笔风投,但是当时我们就定下来了。思考什么事,第一个在2B市场里面APP流量和用户数真正价值是什么? 第二问题产品在哪里?这个产品不一定要实物但至少是一个要用户买单的东西,可能是服务或者是什么,这个必须要有。第三真正的货主在哪里。第四,物流到底是熟交易还是陌生交易多,这都是很深的问题。最后一个行业的真正痛点在哪里。

今天时间关系我也不想剖析物流行业真正的比如价值链条,但是我可以分享一个痛点我们经常说中国物流成本高,其实有几个因素,第一个因素因为经济发展不均衡带来地区或者货物、货源数量不均衡,这个问题不是互联网公司解决的,是李克强总理要解决的,可能是供给侧改革可能是西部大发展,这个不是互联网公司解决,第二个痛点在效率我们物流人工成本依然是低于美国的,但是效率是一个问题,因为这个行业特别散、特别乱。第三个痛点在层层转包的交易环节过程中,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只有深入到物流真正去尝试身体力行之后可能才能真正触动和改造这个传统行业,光凭非常虚的信息技术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更愿意界定互联网+物流的公司应该是善于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更为高效提供物流服务的这么一种公司。这种公司才有可能最终成为独角兽。抱着这个思路从今年年中开始,我们内部不叫互联网+战略,其实是类似的行动我们也开始做一些尝试和扩大,我们推出了自己标准化的运力产品,借助技术的优势、流量的优势,获得了非常长足的增长,我们在4个月时间里,平台真正的交易额从零变到1800万,快速的增长才是增长。这一点我相信相关经验可能在座各位不做物流,但是相关的经验希望分享给大家,互联网+传统企业其实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过去可能是大学生直接创业搞一个idea有技术就可以做成一个独角兽,但是我相信在互联网+传统行业的创业过程中一定需要对于行业的深入的理解以及参与。不可能只做表面文章。这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