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互联网+带来的地产新模式

2015-12-18 eNet&Ciweek

QQ图片20151218172919_副本.jpg

海尔集团云社区CEO相恒国

尊敬的姜秘书长还有同行和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今天借这个大会的机会把海尔互联网的方向跟大家做一些汇报,汇报分四个部分,第一个是整个海尔集团的网络化战略,第二海尔地产集团是海尔集团的子公司,一店一库战略,地三是海尔低产的战略方向,第四是海尔的社群平台,海客会。

海尔集团的战略到今天发展到第五个战略阶段,昨天刚刚得到一个好的消息12月15号世界品牌500强发布了今年最新排行榜,海尔位列82位比14年上升的90位,为什么产生这么大的变化就是在张主席的带下,我们的海尔集团进入了行业的转型,我们在白电行业是排名第一,在84年到91年是名牌战略阶段,这个阶段做的是质量,91年做战略,98年到05年是国际化战略,05-12年是全球化战略,12年以后进入网络化战略,网络化阶段就是这次大会的主题,企业的价值主张,网络化阶段海尔集团就是三话,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和用户个性化就是海尔集团的价值主张。从企业平台化说一下,要打造智慧+平台就是对外是用户的智慧家庭从单一产品到方案的转型,对内是互联工厂。

人格智慧生活战略是海尔重要的发展战略,从国家层面提出了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前几年聚焦了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从空气、水、教育、娱乐,就是我们说的白电,现在进入了智慧社区的解决方案,最后是对接的后面的整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从教育医疗、交通等等。海尔集团首先是集团的战略就是一店一库智慧家,店就是我们遍布于全国到乡镇三万多个社区旗舰店,一库就是对用户承诺24小时一诺必达的物流店,终端到用户,后边是海尔集团要达到的智慧社区的生活服务平台。地产是集团的子公司,从板块上说,一店的布局已经布局到全国十大区域23个城市全国有42个旗舰店、500多个社区店。工业地产相当于在全国已经有5个海创园,7个互联工厂,网络服务园10个,工业园12个。

互联网+下的转型方向就是互联生活,智慧筑家,工业转到互联工厂,原来家电工业园转到互联网+的产业园,整个形势是转成专业化、长寿化、绿色,国家层面的百年住宅也是中国房地产包括10月29号的转型方向,后端是整个云社区的服务,对内部来说这个品牌叫做海客会。

国家提出了2025我们10月份发布海尔工业4.0战略,具体说就是互联工厂,应该说12月15号乌镇的互联网大会张主席和专家一致认为,互联网工厂是下一步继互联网+下的下一个风口,前一段时间包括BAT非常火下一步互联工厂是互联网+下的另外一个机遇,我们互联工厂4.0战略很简单是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两个平台,交互平台、模块化供应商平台,用户交互平台就是上午说到的,用户参与你的企划、设计、制造;工厂里面在参与设计过程之中全流程参与体验,第二只有两个用户的交互平台和模块化供应商平台,我们追求从大规模定制,第一代工厂是手工作坊、第二代工厂是流水线,第三是90年代全国很多传统的家电工业园,最新4.0战略就是互联工厂。

互联工厂的成果目前海尔在全国包括沈阳的冰箱、郑州的空调、佛山的洗衣机、青岛的空调有7个工厂,我们内部说污染工厂黑灯工厂,里边按照模块化供应商设计的,按照用户需求下线的产品,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在青岛召开,青岛交州的互联工厂。第二是90年代在全国建了十大工业园,原来是为了多元化占下的家电工厂,现在在互联网+下全国都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包括电商、金融,所有这种工业园要转型为时代的企业化创造服务的云服务平台,这里边聚焦了更多的资源从单一工业园到互联网+下为时代企业提供的云资源平台。

智慧产业园最重要的理念首先是云资源平台,资源平台里面首先海尔的核心资源,第二离不开刚才说的云计算、大数据是基础的平台,后面经过海尔这么多年的发展离不开创业,就是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最后实现所有人、物、企业是共融共同互联互通的,我们说是以SCUC理念驱动的智慧园区。

很简单,园区里面产业实体、点上大厦、金融大厦、创客大厦是实体,里边围绕企业有智慧生产平台,围绕着生产有生活服务平台,围绕实体和服务平台我们打造十大智慧,为创客、创业者、政府、企业服务,最终是建立互联互通的生态圈。

整个住宅这块的转型是两个,国家在说房地产这块的形势都在转型,大的背景是智能、绿色这种,中国房地产下一步转型的方向一定是百年住宅,原来是四化,建筑的长寿化、产业化、优良化、低碳化,海尔一个是智慧+资源、云社区服务资源,整个启动了住宅的转型也相当于我们的示范项目,是300万平米的智慧城和青岛50万平米的智慧社区。最后说一下,我们海尔是是在互联网+下做服务的,就是海客会,定位就是智慧社区生活服务平台,海尔这么多年有1.4亿用户三万家庭,有非常好的品牌美誉度,加上海尔的智慧资源,我们聚焦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

商业模式非常好理解就是016+X,0就是海尔智慧+,1就是小区内一公里为商圈,6公里就是社区商圈,把社区商圈全部连接到平台上,X就是整个城市的解决平台,这就是海客会要打造的平台就是016+X,海尔这么多年来这么多用户要提供微商圈解决平台,对接郊区、社区和城市的资源平台。6大核心价值服务聚焦从房屋官价、到全流程用户解决方案到物业服务、社区团购、品牌增值和社区金融,抓住了前端入口以APP为载体,为用户提供社区性的生活服务方案,房产管家的特征是海量的用户资源第二是用户需求还有云用户,现在从前端到后端是提供产品的,到后边房子、物业、装修是一站式的用户解决方案。

物业服务提供八大价值,社区资源、社区能源400到装修一直到安全管家,最后一公里就是团购品牌增值这块,社区金服海尔财务公司在全中国175个财务公司里面做到800亿,我们用海尔的资源聚焦最后一公里里面社区的金服,提供3+1社区金融服务,1就是生活,3就是从保险、理财到信贷。

这里边海尔转型用了半年时间,很快把平台建设起来了,这是我们的核心资源,第二海尔发展到今天有1.4亿户海尔的APP客户,三万个海尔家庭,海客会已经有60万用,这是我们自己的用户资源。海尔的核心资源和战略资源全部开放了,对所有的社区都开放。相当于今天上午说到的APP在最后一公里里面用户消费者完全可以找到你要的服务。这是整个在青岛做的从016+X模型落地的智慧社区样板,在这里面从小孩到老人到教育、到医疗有非常好的体验,这里多说一点,像姜主席说的,互联工厂就是下一个风口,因为用户可以参与设计,模块供应商可以参与前端研发,用户可以体验全流程我们这个店也是实现了这一点,就是住在这个社区的居民到这个地方下载了APP也消灭了任何的体验店,最终海尔有一个理念,在互联网+下要实现消费者的梦、用户的梦对每个顾客都是微笑服务的,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