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后团购时代的团购:从产品类分工到价值体的共创

2015-12-18 eNet&Ciweek

QQ图片20151218171829_副本.jpg

很多创业的时代和这个时代下每个人都想创业,问机会在哪里。首先,机会恰恰来自于不确定性,如果说这个时代、这个事情由不确定性变成了一种确定,其实这个机会就没有了。大食品CEO韦三水先生认为后团购时代的团购需要关注的是怎么从一次性博弈到重复性博弈,从非合作的思维到合作的思维,最终实现从产品类分工到价值体的共创。所有的创新都是被逼到墙角之后再出来,只有在被逼到墙角之后,创新才有可能。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主持人,大家下午好!

今天也听了很多嘉宾讲了关于O2O和生鲜落地一些观点,我收获特别大!我原来也是一个媒体人,之后做了一个广告公司,再到2014年萌发初心进行二次创业,做了大食品。在成立之前我们第一轮天使轮就已经敲定,成立几个月之后我们进行了第二轮和第三轮融资。

大食品做什么?刚才孙总讲到了,大食品也是做五常大米出身的,我们在卖米过程中一定保持它是真的,在这个时代真的就是竞争力。在我具体跟大家交流私蜜空间成长方程式之前,今天来的朋友也不是全是做农产品的,因为我至今为止创业有十年历程,在这十年过程中,我可能会积累一点点想法,可以供给大家参考一些,姑且称之为经验吧!我刚才听嘉宾讲的时候,包括结合我自身一些经历,我总结了5个可以供大家思考的一些观点。

1、很多创业的时代和这个时代下每个人都想创业,问机会在哪里。首先,机会恰恰来自于不确定性,如果说这个时代这个事情由不确定性变成了一种确定,其实这个机会就没有了。大家一定要坚信所有的机会都来自不确定性。

2、我想创业的时候,我想做一个商业计划书,我到底想走一个什么样的路子,我这个东西做的就是一个创新上的事情。我倒过头来跟大家交流,所有的创新被逼到墙角之后再出来,只有在被逼到墙角之后,创新才有可能。

3、实际上不管你处在什么样的领域,每个领域都有显而易见的商业秘密,看似是很冲突的话,显而易见你又说是秘密,每个领域都存在显而易见的商业秘密。用你的心历和智慧,这个商业秘密,你的蓝海,你的护城河也好,就会达成。

刚才孙总,因为孙总我们俩都有共同的经历,他也是媒体人我也是媒体人,他刚才讲一个案例就是褚橙,褚橙前两天我在北大博士课程的时候,出了一本褚橙的书,这个事情看似很简单,就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商业秘密,怎么来去把橙子种好,不断种好,加上一批有情怀的人来去不断营销。

我突然有一天发现为什么做农产品电商很多都是媒体人,甚至很多都是广告人。我说只有那些能够深刻的认知到自己的人生和人性的时候,他可能才有可能把农产品做好。说抽象一点的话,为什么说包括给我们家孩子读书的时候,尽量让他们多读一些社会的哲学的,如果你对人生和人性达不到一种足够的认知和理解的时候,你可能剩下仅仅是情怀,而没有那种发自肺腑跟人发生人际关系那种洞察力和那种深邃,进而说我所有产品营销就等同于产品营销。如果说当一种产品思维等同于产品营销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定是苍白无力的。很多媒体人包括广告人,他去做农产品电商的时候,他走了那通路子,我们再看像日本也好,台湾也好,农创其实走的农创基于对人性的判断和一种洞察力。

4、因为今天主题叫O2O,O2O与生鲜电商,讲了跨界融合等等。不管叫什么样的词语,我觉得O2O它实际上不要被这个概念所牵引,实际上跟建房子一样,因为现在接触了很多的朋友,建房如果没有地基不存在,剩下仅仅是线上互联网的思维,剩线上互联网思维就是空中楼阁,我们讲的是接地气,反观我们所做的事能不能去接地气的事。相对比较抽象一点,中国人很奇怪。中国的文化和西方的文化,本质上一个最大的差别,中国的文化是乐感文化,西方文化是罪恶文化,前者也就是说中国的乐感文化导致一次性博弈,一次性博弈就意味着囚徒困境,我不好我也不让你好。西方文化讲究是罪恶,这是我的问题,我要成就他人然后才能成就我。他讲究叫重复性博弈,重复性博弈最终一定是合作的。

作为O2O也好,或者说作为我们所有的创业也好,我们怎么能够从一次性博弈到重复性博弈,从非合作的思维到合作的思维,最终考验是如何从产品类分工到价值体的共创。刚才我们周总讲了很多社群,本质上讲的什么,我认为他讲的叫价值体的共创,传统时代说什么,我卖一个面包给你,然后买面包的人回到家里看面包发霉了,卖面包的人可能转眼间就不见了,一次性博弈,今后这种所谓社区的达成,或者叫社群的达成,一定是价值第一。中国过去30年之所以叫突飞猛进,围绕一个产品我进行分工合作,知道不是基于共同用户负责,永远是对自己甲方负责,不会对共同用户负责。今后一定是对共同的用户负责。我相信孙总也好,做农产品电商也好,做它的时候,每天都会有很多农人找到咱们,做的过程中中国实际上并不缺乏令人尊敬的农人和农产品,同样有一个产品出来了,为什么他们卖不掉?为什么用户不相信?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去做事情的时候,如果仅仅存在产品思维就能达到市场思维的时候,这个事情你就做不下去了。

5、这是一个什么样时代?这是一个U型时代,U型时代讲究所谓的协作,还有讲究从原来的单一客户或单一用户的亲密走向现在叫客户集群的亲密度,这是人际关系。无论今后做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都是基于人来去做,而不是基于产品本身来去做。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交流五点的一个想法。

在这5点中,大食品原来一直在做米面杂粮,相对走的中高端的模式。它的商业模式很简单,主要去做会员,我们定期来去栽培真实的好米也好,面也好,杂粮也好,是刚需,我们是走会员模式,大食品走的2B2C加会员。

所有的战略,所有的决策到达我们叫情绪浓度,大家可以去品一品。我们属于消费频次比较低在哪里,几百家的店中店,后来突然发现我们去做私蜜,专门做生鲜和原产地一些好的食料,我们主要打女人牌,我们理念和口号就是说除了闺蜜你还应该有私蜜,做的过程中10月份,11月份、12月份,现在12月份还没结束我们连续两个半月,几乎每周比上周翻一倍到两倍的增长,增长速度特别快,他采取模式就是一个叫社区模式。

希望我们做的这个事是干净的,纯的,只有干净和纯的我们才有更大的空间,才有成长性和未来的想象。最开始我们只有几个团队,是4个人的团队,前边一个男孩后边一个女孩,再后边一个男的,再后边一个女的,我们4个人做这个事。现在核心团队有10个人左右,也是我刚刚进行一个整合。这样一个团队,我们来去怎么做,当然我们现在食品空间已经是单独的作为一个4A线去孵化。我们专著北京来去做,目前北京200个社群,上万人,覆盖人就很多了。

总之我们就是做人,与其做产品,我们是基于人来做,我们做的是食物社区,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做法,我们希望将彼此信任连接那个关系流量来进行转换,打造新的团购效应,客户亲密程度到客户集群程度。单纯的拼团模式到社区共建模式。今后整个社群在整体团购连接,本质上到底是基于产品本身,还是基于人本身,还是基于社区共建本身,基于单一客户的亲密度,还是到客户群的亲密度。

我们自己有一套标准,私蜜空间它的价值方程式,XYZ=N(无穷大),三个主要变量和若干个主要变量,影响你最终想象空间,N的东西。再加一个O2M,O2O+C2B的时候,O2O才能够起效应。三个变量里面私蜜空间我们X是说你有多少个社区和社群,背后覆盖人群到底是多少,Y你的意见领袖,对你意见领袖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意见领袖特别多,甚至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单一一个群,我们单日贡献额过了5万,销售流水仅仅一个群。Z考验你的出货量,SKU,吞吐量,平台系统,我们从社群最终到达,能够把线上线下连在一起的系统。

我们还有去做2B2C,我们不仅要去为家庭的餐桌服务好,我们同时还要为公司的会议组,为公司的办公桌服务好。

生鲜市场未来需要什么?需要O2O和C2B的混合模式。最后一句话,做生鲜跟做电影是一样的道理,电影讲究第一个题材,第二个档期,第三个题材产品带头者和他所带来的覆盖人群。还有一个变量你复制层次的速度,我们现在专注于做北京,接下来明年要去做上海,复制上海去做。档期,做生现档期很关键,别人晚一周卖橙子的时候你早一周就去卖了,你选的是最好的。

题材也是一样,建立上游原产地的题材来去做。想和大家交流是什么,如果说对人性或者说对我们人生,甚至说对我们做的事情没有深刻的这种洞察力,包括创意能力,我觉得即使概念或者商业模式再好,可能在具体落地的时候,地面的时候可能结果也是蛮糟糕的,所以说归结到一句话,千说万说还不如自己去行动。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