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互联网,中小企业通向未来之路

2015-12-18 eNet&Ciweek

QQ图片20151218171133_副本.jpg

中企动力副总经理韩琪

大家好,今天的主题是互联网+,前面几位嘉宾都从自己的行业角度做了一些分析,我们换一个角度,归纳总结一下看看互联网+到底是怎么+法,探讨一下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和互联网到底是什么关系,中小企业在做电子商务是什么样的做法。

所有的中小企业从创业之初起大家都希望自己是一家百年老店,但是我们有一句话说“永远不变的就是变”我们的时代在变,所有经商的环境、商业环境会不停的在变,对于这些“变”我们怎么去认知、怎么去应对?尤其是这十几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中国GDP不停的往前发展而且大家可以看到,GDP不停的往前发展意味着我们有一个最直接的感知就是房价,房价不停的往上飙升,房价不停的往上飙升是真的房子本身升值了吗?关键一点大家得明白是因为钞票不停在印,是钞票变多了所以房子只能不停的往上涨,钞票变多了钱就变的不值钱了,更便宜了,资本就会更加活跃,资本的特性是什么?资本的特性永远是趋利的,风口在哪儿?热点在哪儿,资本永远往那个地方去,热点的地方钱就会过剩,对于中小企业尤其是日常所说的传统的这些中小企业,大家有一个很公共的认知,包括整个国家的政策也在积极帮着中小企业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很难,为什么很难?因为对大部分行业的中小企业来说不是风口,也不是热点,所以钱会往他那边跑。尤其是这两年,从去年开始,今年,明年可能会更甚。从国际上到中国的经济大环境都会变的越来越不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办?

刚才说了,钞票越来越多,越来越不值钱,有一点就变的很重要,加上资本的烘托,我们的用工成本在不停升高,用工成本不停升高也就是每个人的薪资不停的要求往上走,这两点从资本环境的变化和用工成本上的变化对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好象不是一个好事,这是不好的变化。

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可以看到好的变化,近两年中国政府一直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包括“互联网+”政策的推动都是好的变化,包括大家都知道的全力反腐、权利下放这些都会让经商的法制环境变的更加透明、公平。有好的变化也有不好的变化,还有更大的变化是在互联网这边。这是大家都熟知的,越来越多人的时间会和互联网在一起,信息传播的方式在变、社交方式在变、消费习惯也在变,信息传播的方式都是通过搜索引擎、微博、电子地图进行获取和传播很多信息,对于企业职场角度来说大家了解的类似丁丁这样的应用平台也是职场角度传播平台,社交习惯上来说早就很了解QQ、微信、朋友圈、陌陌,从职场来说近几个月大家在用的是赤兔,消费习惯大家最熟悉了,手机都随时拿着看,随时通过朋友圈传递消费信息,随时通过二维码进行线上的电子支付和交易,这些都不停的在变,会导致中小企业的竞争环境不停的在变。尤其是这几十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停在往前发展过程中,GDP不停往前走,最终产生一个现状很多行业都已经产能过剩,互联网公司这几年的发展由于这些变化也在不停往前发展,大家也经常听到一句话是说哪个互联网创业公司要想颠覆哪个行业,颠覆意味着互联网的变化让各行各业很多传统中间环节在减少,这些都是变化。

时代在变,整个环境不停在变,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怎么办?最核心的是如果你不变,温水煮青蛙的状态不变,大家经常听到一些公司慢慢消失,之前听过的很多品牌慢慢在消失就是这样来的,之前很熟悉的诺基亚手机、柯达类似很多这样的品牌都不能很快应变造成的,并不是我们不懂,技术不领先,只是从思维上没有很快应变,所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对于快速变化的时代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跟得上变,一定要以变应变;

因为外面都在变、周围环境都在变,对中小企业来说应变的第一个视角就是重新审视自己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到底哪些方面在周边的社会环境、上下游上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的商业环境是不是在往下走、是不是适应环境、是不是要升级,整体来看对中小企业来说我们应变一定在主要的三个点上想,最重要的大家老听到一个词“开源节流”尤其在经济大环境不是很好、资本热度已经开始收缩、互联网冲击越来越强,对中小企业来说,首先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要活下来,要现金流为王,这是一个点。这个点最重要的从内部看一定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各行各业都不一样,各行各业中小企业在自己产品角度来说一定有很多方法做自己产品方面的标准化、自动化,另外一个层面对企业管理和应用层面可以从这个层面借助一些工具、借助一些系统、借助于自动化的方法做到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

除了节流之外,如果让我的生意不能死掉,让我的生意很好的往前发展,对中小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思维一定要开放,还要开源,刚才说周边环境的变化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也是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而且电子商务已经到移动电商时代了。我们在市场拓展层面是不是也要走线上渠道,不仅仅是线下。最后一点是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了我们很好的优势点,这是公平的,对每个企业都是一样的,我可以有很好的方法、手段可以实时和客户保持连接和互动,然后围绕着用心经营客户的角度满足他的需求提供优质的服务。这个层面上来说有点C2B的概念,在这里面是最重要的点。

要变我们也知道变,要拥抱互联网要做电子商务,但是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怎么做?在这个层面上中小企业根据我们十五六年服务中小企业的经验上看,实际上有两种思维,现在越来越多的思维转过来了,越靠前更多中小企业说我是做衣服的,我是做餐馆的根本不懂IT、不懂互联网更不用说电子商务,就是我想也不懂,所以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他认为利用互联网做事情做生意做电子商务其实这是人家的事,是阿里巴巴的事情是京东的事情,我们是没有能力做这件事情的,所以中国在前十几年电子商务发展的路径上大家可以看得到,所有生意更多的是走阿里巴巴的大平台,京东的大平台。中小企业利用淘宝、天猫、京东平台做双十一、双十二活动做爆款做促销,外边很红火但是这些中小企业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问题不对,像今天所看到的市面上经常报道看到的数据,哪家门店有几百家上千家关门了,这样一个现象,大家可以静下来想一想,在天猫、淘宝上开个店做生意这个并没有错,因为它可以是你的一个渠道,可以帮你曝光。但是最重要的是它是不是一个在线上对你来说是可持久的生意,你的生意是不是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持久的做你的品牌。那些流量买来之后最后会不会变成你的客户?很显然在这个层面上不是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我为了发展一定是为了我的发展,公司持续往前走,对于我来说相当于打个比喻,相当于是我自己耕我自己的地,并不是帮别人种地,在种自己地的过程中有没有可能借助先进的技术、工具、方法甚至借助于别人的服务去种好我的地,让别人帮我种好地,这个地收获的成果是我的,从这个概念说就是刚才说的加法,到底在哪儿加?是互联网公司加你还是你主动加别人,用别人的服务、别人的技术帮你耕种自己的地,这是下面所说的。这样来说去耕地过程中如果天旱需要解决水的问题,可能借用别人的滴灌技术,如果收割的时候不想用镰刀租很多人割了,可以租用收割机解决问题,收获的是我的粮食。这两个角度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

如果我们中小企业主动的去学习、去尝试利用互联网通道做我的电子商务,最重要的有几个经验点,在这十几年给中小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可以去探讨一下,我们中小企业去做电子商务过程中,不断尝试往前走的过程中出发点一定不能错的,一定是线上线下一体化做自己的生意,并不能说电子商务就是线上的跟线下没有任何关系,这是一个错误的思路。在线上做的生意首先是自己的门户不是租了一个柜台,柜台不是门户,做柜台还是拓展渠道,这个并不冲突,有了门户才能更多拓展我的渠道最终让我经营我的生意、我的客户。在这种情况下下面这几个点就是线上线下怎么一体化,也就是说我们客户可能更多时间长在网上但是还有很多客户在很多情况下会走入线下消费,这个对于线上线下来说客户是同一个人,不是两个人,我们不能把他分开。从商品管理来说,做生意线上卖的不是虚的东西一定是很实在的商品,还需要线下生产出来卖出去,所以线上线下一定要统一管理,最重要的是同环同价,如果线上是爆款很便宜不停引导线上消费,线下的生意就会越来越没有,因为大家认知上是线上便宜线下贵,这是很多门店关门的很重要的原因,虽然跟经济也有很大关系。

最后是人员,同一公司的人员线上线下要一体化的办公,而不能因为有了线上生意所以要去掉一部分人,那样对于客户来说面对是两波人体验不好,对于我们自己成本也会提高。所以总结一下对中小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互联网,意思是说我们要主动利用互联网平台做我们自己的生意,我们自己学习、尝试不停的积累自己的经验,让互联网的服务提供商、其他公司的技术为我们所有,这才是中小企业通向未来的这条路。反过来如果依附于别人的平台,帮别人种地得到的结果就是一个,像广告词说的“快到我的碗里来”。

最后因为到时间了,介绍一下我的公司,中企动力是蓝海数码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大家了解新网、大地院线、大地影院是集团下的兄弟公司,中企动力1999年以来到现在16年时间一直在陪着中小企业帮他们知道互联网、用上互联网,怎么做电子商务,他的角色一直是这个角色,在这个过程中16年的过程中中企动力曾经服务过120多万的中小企业,我们中企动力也是希望借助互联网的通道愿意跟所有的朋友、所有的客户用这种方式保持一个连接和互动,这是我们公司的微信号大家可以加关注,中企动力每个月会有一次企业开放日和所有中小企业探讨刚才这个话题,围绕每个行业电子商务怎么做做探讨,同时所有产品和服务一些营销的信息会通过这儿走,我今天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