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威立方(V-CUBE)中国企业转型与成功之路

2015-12-18 eNet&Ciweek

IMG_0018_副本.jpg

威立方(V-CUBE)CEO陈志刚

基本上3页PPT是最少PPT的一家公司,今天早上5点钟从上海飞到北京,看到天空特别的蓝我觉得特别好,下飞机的时候说零下八度,下里之后觉得蛮暖和的,觉得一切都很顺利,但是我习惯演讲之前不吃东西,今天早上起的早,吃午饭又吃多了,有点犯困。刚才听了两位专家的演讲精神有一点回来了。我觉得这次我讲的话题有点离题了跟这个大会,但是我还是尽量分享一下大家来这里,互联网是一个很热的话题,20年前还经过·com的年代,来到这里每一家创业者做的事情基本上咱们都会做,我们公司有17年的历史,很长的历史了,基本上互联网做了17年,八年市场占有率第一,连续八年在日本占有率也是第一,一直只做视频会议,我们一开始就做视频会议,如果做视频会议可以做到2013年我们在东京创业板上市,今年上了主板,基本上完成历史任务了,今天是想分享一下创业的目标,大家创业的时候想得到什么,这个过程中的感受是什么。

我们那时候为什么选择东京,因为我们选香港、新加坡和东京市场上市,大家知道香港市场热钱多对IT不怎么感冒,新加坡OK但是热钱不够,那时候在东京经济泡沫、经济的情况对我们来说都是很大吸引力,所以我们在那里上市。我们记得7月22号在东京上市之后基本上几个原始股东看着对方都有一种兴奋点没有上创业板的时候那么兴奋了,因为很累。但是人家给我们讲一个数字出来我们觉得还不错,全日本超过480万家企业,中小企业、大企业全部加起来480万,可以在主板上市的不超过1800家,这个数字听起来觉得我们又是一个台阶上去了。

如果只是做视频其实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怎么办呢?我们2011年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做,也是做视频开始,打不过本地市场的竞争者,价格很低,我也不知道大家怎么做出来的。但是好处是什么?转型,2012年经过一个很痛苦一年的转型,2013年成功转为一个行业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最大的案子是上海通用、凯迪拉克标配用我们的产品服务,每一辆车去4S店卖之前一定有这个服务在里面。在中国大家看到一个市场很多客户宁愿做第二也不想做第一个,谁在用?这是很流行的问题,但是我们找到通用经过一年的努力把这个单子拿下来,我不说我们产品多牛了,这不是我今天的话题,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找对人,时间点要对,找到这个人、这个部门有这个决心去创新,有这个决心走第一步是很重要的,当然你自己要过关,无论你的人品、公司的产品、服务态度都要过关才可以有机会把这张单子拿下来。那时候新闻稿出来之后我很久联络不到的微软做视频的老大直接打电话给我约我出来见面,问我你怎么做到标配的?我没有回答任何东西,每一张单做下来都是有血有泪的,但是天时、地利、人和一定要好。

创业,我们公司除了要成为一个解决的方案提供商之外,原来在15年前在新加坡做什么呢?在线教育,这件事情在座的90后、00后看到现在所谓的在线教育和我们那个年代的在线教育概念是不一样的,20年前所谓的在线教育是远程教育,是为了什么?为了山区的孩子或者没有能力享受到大城市教育方面有个远程教育,出发点是这样的。现在变成融资的工具,变成你有我也有的工具,有些做的很好,有些也做的特别帅气,融了很多资,其实创业出来互联网是很简单,有个好的idea,做完之后天使融资、A轮、B轮、要么上市要么失败、要么卖掉要么上市。我讲一下我的看法:

我们公司在上市之前是全球总公司也好、分公司也好,每家分公司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冲劲,想做一件事情的冲动,上市就是目的,要去冲。那时候我有个朋友在平安做CTO他是阿里巴巴出来的,他跟我说,你上市前最后一公里其实不算什么,上完市之后才最辛苦,那时候体验不到,那时候有个目标今年做多少单、多少钱、多少利润,这就是目标。做人就要有个目标嘛,做完之后敲钟那一下一个人就有点反应不过来,这就上市了?人就是匆匆几十年,回头看看我正在做一件事情,正在上了创业板,下一步冲主板,大家想上完市可以轻松一点了,其实一点儿都不开心,真心不开心,很累。为什么?财务上全部公开,每一分钱每一张单子来来去去都要经过董事局,这就是我觉得细节上的有点差异感了。

我们在新加坡做了15年在线教育,市场占有率80%,剩下的还能做什么?没有什么了。剩下的教育局下张单子今年要感谢什么东西。我们做的已经OK了,新加坡已经饱满了,我把这个系统拿来中国,16年再转型,做在线教育。做的跟ABC或者其他的是不是一样?在中国做在线教育第一点是融资,一定是烧钱。咱们公司做了17年,PML一直在我们脑子里面,我要做一个不一样的在线教育,这就是我们转型了。我们走了特别难的路,我们跟学校合作,我们的概念是在线永远取代不了线下,我们的概念是怎么样可以融合线下和线上,这是一个互补,我们走另外一条路,跟出版商合作、跟老师合作,看看他们想要什么,因为每家学校的内容不一样,UI也不一样这是互联网的精神,我们9月份在上海做转型的时候有个展览会叫做在线教育,我也忘记是什么了。我也是其中一个演讲人,讲完之后台下第一家有人鼓掌,全部是老师在鼓掌,他说陈总你是唯一一家没有把我们忘记的在线教育。人家说你看我们的明星老师多美,但是这样说把所有老师的饭碗拿走了,怎么样可以互补这个,这是我们要想到转型的。

其实想做创业很简单,不是每个人都有D&A做老板,因为承担的风险不一样,创业做老板没有所谓的对和错,只有失败和成功,创业一定要记住一点,要享受,做每一件事情一定要享受这个过程。如果不享受、不开心做这个事情,劝你别做,如果以赚钱为目的会很辛苦的,钱多多少少无所谓,要达到一个目标,要做到为了这件事情可以不眠不休,但是我享受这个过程,我经常飞来飞去的,但是我享受这个过程。你一定要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你问自己的心“我想赚钱”以赚钱为目的是赚不到钱的,也不会开心。融完资到C轮百分之百的股份去到C轮剩下20%又被人骗来骗去,钱烧完了,但是创造出来一个什么东西?你的价值在哪里?过了五年公司还存在的。

我有个香港的朋友开了一家公司十年,开了一个广告公司6个员工,别以为他很牛,我真心想说,开一家公司十年还是6个员工那还开了干什么?目的是什么呢?创造什么东西给这个社会、给自己的家庭、给自己个人?

我一直相信年轻人要创业我支持,失败了不要紧,成功了最好,但是无论失败还是成功,要知道自己的目的是什么。像今天大家来到这里想得到什么东西呢,目的性很重要。

去年姜总邀请我去大连讲互联网+,我还在查百度互联网+是什么意思,其实从一个技术只是改一个名字而已,互联网+,+什么都行,但是所有创业的人到底想做什么,想达到什么目的。前几天在一个会看到一个“批改网”,如果老师都不喜欢改,还要老师做什么呢?我们的做法是怎么样帮学校、老师、家长更加体会到互联网可以带给他们的好处,帮他们更加懒一点,这个事大家要探讨一下。时间也到了,三张PPT是所有参会者中最少的。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