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的促进作用

2015-12-18 eNet&Ciweek

IMG_0110_副本.jpg

中国电信集团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张东

感谢姜秘书长,我今天带来的这个话题跟刚才那位演讲嘉宾的不太一样,刚才讲的从消费这个层面上我们看到中国在享受互联网整个红利的几十年,以后还会再深化往里走,有很多脑洞大开的创意,这个标题跟会议的标题是结合的,因为是演讲片子之前给了我15分钟是这样一个标题,所以我们中国电信成立产业互联网发展中心一年了,做了很多客户调研和咨询,因为我们是做咨询的,咨询过程中是结合互联网+推动产业的时候行业里专家喜欢叫颠覆,我们不叫颠覆是重构,我们认为这个行业有新兴行业产生,并且会融合、交叉,所以在里头是以融合、重构这种词展现我的洞察和发现。

这张片子在行业里头现在有很多人在解读,我还是把它亮出来,希望能够跟我的主题演讲结合起来,因为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从我们看到的1990年万维网到94年中国开始进行到大陆来,20年以后我们看到从整个消费互联网这里头两个标准化互联网产品,一个是电子商务,一个是UC,就是聊天群体。这两件事情标志着消费互联网经过大概11年、12年的发展到今天成熟度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延伸到产业互联网,所以产业互联网我们看到在2010年左右的时候由于大概5到6年的铺垫是来自于云计算,云计算成本下降以后技术标准成型以后才有可能把云计算数据便宜的存储、便宜的分析,所以在这几个物联网里头,4G包括大数据,以后是5G,整个产业互联网的基础通信来自于5G,最近国家在做一个标准甚至是国际标准,把5G希望能够跟目前的工业互联网、工业以太网进行融合,做成一种新的互联网标准在国际上发布。所以今天的标题过程中还是讲电子商务怎么跟工业领域融合的问题,这两个领域搭在一块的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出现一个新的变化,所以电子商务随着消费端的促进到行业里来的时候就会提出更多的变化和需求,在这里有三个特征:一个是电子商务主要以用户通过个性化定制为主,个性化成为一种新的趋势。第二我们看到消费端对品质化要求非常高,刚才演讲嘉宾讲了,对品质的要求、跨界融合以后体验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所以我们看到低价高频的电商已经开始向高价低频电商演变,一定是高频变成低频的过程。第三电子商务会变成一种,我们发现电子商务其实变成越来越标准的能力、标准化以后变成能力了,会变成一种能力直接往下沉,沉到最后的生产端上。待会儿会展示出来很多客户工业生产企业都会逐步把它的生产线进行开放这个过程互相融合的,跟电子商务下沉是不谋而合的道理。

因为一共有15分钟我不展开讲90后,我看上午的议题包括明天的议题都有90后00后的解读,我不展开了,我后面几张讲90后对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会成为工业企业整个消费品企业最终的用户,这部分用户群体的个性会决定我们未来的需求,所以这里头的几个特征不展开讲了,它的特征主要是几点一个是物理性特征,这一代是比较有希望的一代,越来越有希望,他们的受教育程度、得到的互联网的知识层面已经爆发式的增长了,他们个性化的东西也逐步的产生,但是总结来看90后有一个特征,他们计划性不是很强,但这个群体喜欢抱团,不相信品牌,你的品牌花了很多金钱做广告意义对他不大,我们看到平面广告对他已经没有意义了,反而容易受自己个别群体的影响会直接产生购买欲望,这是90后的特征。这里总结了一下90后对我们整个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

所以我们看到从电子商务发展来看是从B2C倒过来了,尤其是2013年这一年是C2B倒过来的元年,所以在电子商务行业里一直讲,在宣传一个概念,我们看到C2B出现以后就会带动整个行业发生一种变化,中国电信为什么研究这个东西呢,一方面是客户做咨询,第二很多传统企业一直受电子商务的影响,怎么做O2O这件事所以三年前我们跟SAP合资了,创建一套软件专门解决中小企业线上线下,结合电商怎么做订单统一管理的这件事,原来是800万的事情我们用很低的成本让我的企业享受这个软件。

这里头电子商务下沉这个片子能够经典的演示出来。这就是C2B的来源,在这里来说我们看到电子商务下沉以后就可以接触生产线,生产线怎么满足个性化需求是很多传统企业最大的挑战,这是部里头包括发改委一些专家领导我们汇报的时候一直讲的,如果中国要做工,这方面一定要做好铺垫,今天不讲B2B,主要讲B2C,这里面我们看到由于客户要求个性化订单以后就会逐步对企业直接下单,下单模式很多,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电商发展到今天,不是跟品牌商下的有可能,所以可能有新的群体来自于下游,做服务的,我们会展示几个案例,做服务的会抱团,会绑架最终的用户,会发现哪个地方生产成本最低,谁做这件事情最快、最标准化、最模块化就交给谁干,就会有这样的群体出现了。这就是大概总结来看,从整个来说,加大用户的参与和设计是目前传统的品牌商以及具备生产能力的工业制造型企业面临的最大的挑战,这个挑战里头里面涵盖的信息量不展开一个个讲述,但是是市场导向逐步变成客户全程参与为导向的过程,这个全程参与不是让客户早点看看我们下的单子就行了,是参与到产品的设计,什么概念呢?原来买个牛仔裤,喜欢在哪里有破洞他决定。看着个性化,是这种东西。这里我不展开了,一个广东的客户本来要倒闭了,一年大概做五六千万的厂,如果到今天的话他一年能到三个多亿,包括浙江也有一个客户,是做女性丝巾的,原来到三个亿做不上去,今年到了45亿。互联网思维能够让企业转型,这个过程需要它去铺垫,有互联网思维能够创造出来的,所以个性化的订单跟个性化产品包装会成为总的趋势。

我们大概总结了三个业态,第一种纯互联网的电商公司这是一类,这类企业是有足够的单量会拿住订单要挟生产。因为这种企业家也会成功的,所以他在平台上能拿到很多足够的订单,它有一定的定制化但它的定制化非常简单、非常标准的定制化,改个外形、颜色、挂件、辅件,拿了订单以后直接下到厂子里去,都是外包厂不是直接生产,电子商务型公司会以单量足够、快速生产的方式下定制化订单,这是一类,这类像京东、天猫都在做这种事情,这种事情在某些行业是可以的,至少目前在服装、鞋服这块有部分成功了,还有一部分最近比较火的是定制家具,这类叫做形态一。

模式二的C2B模式在于平台企业整合设计与制造资源的整合、融合这种方法是第二类群体,这类群体是以猪八戒网为代表的模式,把设计的东西作为一种服务去开发,互联网上这种模式事实证明是成功的,猪八戒网从政府帮他扶植起来,做到今年收入能做到20多个亿,这说明什么?如果能把设计的东西,设计师的理念、知识沉淀到用户交互中,提交设计服务的话,这时候作为用户端能得到更好的体验,并且因此会下出更好的定制化订单给我的品牌,这种单量会少于第一类业态但是可定制化更深化、更进一步,所以它的产品模块相对来说已经有一定的产品序列号,进来以后可以做个性化的交互,这个设计师很专业、帮我省了钱还得到了个性化的装修,不只在家具行业,在其他几个行业都已经启动了。这是我们看到的形态二。

形态三来自于很多传统企业,很多CEO找到我们这边,说怎么办?这种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办?他们问的第一个问题要不要把线下店全拆掉上线上?这个道理肯定不对,包括苏宁做的线上线下价格统一,对吗?所以我们跟这些CEO讲的时候这里头作为传统企业来看,作为第三种业态存在的时候你应该怎么生存?应该怎么更好的发展?刚才讲的两个案例都是传统企业,他们都不但生存的很好而且发展的很好,这里面红领就是这么起来的,它成功了,三年前它完全成功了,所以这种模式我们看到,传统企业来说完全有一种新的模式是考虑最后能够把生产线开放给最终的终端。我们看到哈雷摩托没有开放、宝马开放了经销商,在中国环境下已经出现了开放的可能性。

刚才说我们看到红领花了20个亿才落地这件事情,意味着什么?首先这件事必须得做,不做单量是因为整个制造业是往下掉的,这里头就是几个特征,一定要满足好好个性化的需求,实现大规模定制。第二要有需求快速响应,全流程的可视化制造。为什么花20个亿,500个缝纫机全拆掉全换智能化的,第三要把真正实现柔性化生产的生产线出现,都要设计出新的流程。第四要实现全球化、全产业链协同。供货商也很关键,别到时候你绑架了用户,你赚到了钱,跟你一起的供货商全倒闭了,就不成立了。第五要去中间商,代理商,渠道商,这样做一定是省钱的。第六以数据驱动实现数据的交互统一。红领已经做咨询了,帮助服装厂建厂改造。

这里讲讲我们站在企业角度为什么企业这么干,愿意花几十亿改造生产线,从传统B2C模式看先有设计部门,设计新产品认为跟大领导讲了一堆,市场预测多么飘红,讲完要转型生产、成本采购做到DC库再到经销商再到通过电商卖出去,这个过程,这个过程往往一个产品单周期45天,从一个产品开始生产到最后用户买了以后行业的标准是45天,反过来看,这个角度来说,猜是多少?刚才讲哈雷摩托,一台车将近3-4万美金,到它的4S店做定制下单,定制完以后只需要等6个小时就可以开走摩托车这就是柔性生产,B2B换成C2B的时候,这种过程对制造型企业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这里讲的事情,首先第一45天变成几个小时,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第一企业保护了自己成本,为什么?订单下来以后是靠谱订单、有预售款的订单,做这个产品等你卖出去有的是45天有的是两年还没卖出去成了库存,谁承担这个库存风险?是给了经销商还是自己的库存都是风险,对整个企业、行业、整个产业链都是风险,所以时间点45天只能下降的问题是C2B的解决方案,传统企业在发力。

这里面讲了情况是三块,这件事情要做好了有三件事,第一件事必须完成个性化参与的产品的设计以及模块化,电视机怎么做个性化定制?是不是不同客厅有不同颜色、不同显示不同支架,甚至最终屏幕显示都不一样,包括机顶盒要不要合进去?为什么乐视有这种机会?乐视跟TCL已经合资做这件事情了,这个就是变化,还不要说空调,大家都知道天尊空调,完全是个性化定制的,是两个圆圈型的,微风,可以保护关节,这种定制化家电在做,中国比国外要快,我们也跟国外很多客户也在聊,中国这块是非常快。这是第一部分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步要做的是回来以后自己还得变革,生产线全部要换掉,管理模式、设备要智能化控制,并且要接口开放出去,这是我们调研的几个客户,买的德国的设备这么贵一台将近600多万,结果数据拿过来读不懂没有用,没法做机器间的联动。做不了柔性生产,这里就是对生产线的改动非常大,从整个生产线网络到数据采集,机器什么时候该停、该维护要管理起来,我们叫统一运营化。最难的是供应链产业链,供货商都变掉了,为了你要妥协、牺牲,付出更大的成本,送到你车间是另一种布料了、周期、时间点、打包、成本完全不一样,这种成本谁来负担?

中国电信我们做了这样一个客户尝试,今年7、8月份做了一个纸箱子开始做的,最早接触的是做木门的,从这个做起,现在纸箱子都开始了,这个客户是顺风独家的供货商,它说我要转型,箱子完全是客户参与设计的,包装箱是做成礼品,送给心爱的人应该做成什么样的,喷什么样的漆打什么样的字,包装都开始变化了。所以我们看到鞋服、包装、家装、门、玩具都在发生变化。

今天互联网+做的事情还是很多的,中国电信在4月13号内发,5月13号外部发布,白皮书的发布,在整个互联网布局上不只刚才这一块,今天主办方要求讲是以工业制造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创新,我们做了很多行业,包括衣卫、教育、物流行业都做了创新。电信的定位运营商的定位是希望把云管端三方做好,我们把能力开放出去。刚才那个客户是别人做不了,我们在行业里找遍所有软件公司没有人能做得了,三年前我们找所有公司希望做三方管理,这个过程是需要找他们做的,电信有些能做,有些做不了。很多公司到中国来签电信的合作,我们一起联手请软件服务公司帮客户做定制化是这样一个定位。这里面讲了在过程中参与了国际标准的制订,包括跟海尔、华为做测试床,我们采集了所有的数据,怎么分析它?我们请了高手做这件事,也加入了工业部5G互联网标准。

今天分享的内容因为时间有限,不能展开只是讲这一小块也是先抛出一些观点和洞察,不对的地方欢迎批评指正。谢谢!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