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虚拟现实VR会是下一个改变世界的计算平台吗?

2015-12-10 eNet&Ciweek/千一

2016年将是VR元年,弦月如舟

“当你漫步在幽兰深邃的深海中,身边几条露着利齿的鲨鱼从身边缓缓游过,你不必慌张地躲闪它们,而是可以尽情欣赏周围色彩斑斓的奇异生物,你甚至透过海水看到了天上如铃垂挂的星,弦月如舟,在水云如梦的朦胧中悠然穿行。”

回到现实之中,你是否会渴望领略这如诗一样的画面呢?其实,这样的场景离我们并不遥远。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VR(即虚拟现实,也称灵境技术)已经日渐成熟。“2016年将是VR元年”这句话在行业里流传开来。而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在微博中也说到:“如果说未来五到十年有什么东西能够像Uber颠覆全球出租车行业一样颠覆全球娱乐产业,我认为就是VR(虚拟现实)这个东西。”

VR到底是什么?会是下一个改变世界的计算平台吗?

VR是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现实及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的、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提供沉浸感觉的技术。它建立的体验虚拟世界包含多感知性、交互性、自主性、存在感四个特征。

VR全称为Virtual Reality,中文称之虚拟现实。这里的“现实”,是指在物理意义或者功能实现层次的现实世界中可以达到或者无法达到的环境。而“虚拟”则是指通过计算机仿真系统,模拟该环境。看过《黑客帝国》的人,都应该会感受到里面“矩阵”与现实世界模糊的界限,而VR再放大一点,将其特征属性增强,就将是这种效果。

VR技术起源于上世纪60-70年代,与计算机诞生之初一样,技术上的限制,导致设备体积庞大且效率低下。之后计算机与图形处理的技术进步,为其真正实现商业化打下基础。发展至今,在互联网的高效利用时代,VR设备已经在向着商业平民化发展。如果真如“2016年将是VR元年”这样的预示,则这一技术即将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甚至颠覆我们的行为方式和社会生产结构。那么虚拟现实VR会是下一个改变世界的计算平台吗?

改变世界的罗盘这次指向何方?一切你心中所想的事物在哪里?

在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中,杰克?斯派洛船长有一个神秘的罗盘。一切你心中所想的事物在哪里,它便会指向哪个方向,整个电影故事便在罗盘的指引中一步步展开。同样在科技产业改变了世界的罗盘这次会指向何方,它之前又指向过哪里呢?

我们很难对改变世界的计算平台定一个明确的标准。但我们用本心感受,最直接第一个改变世界的计算平台应该是计算机。

现在问:计算机如何改变了你的生活方式?你可能回答,工作上节省了人力,绝大多数的工作在电脑上实现,工作效率更高;生活中,我们在网上购物、订票、获取新闻信息等等。这其中,生活部分实际是互联网应用,它没有形成对电脑的硬性依赖;而工作部分这些只是改变的外在表现形式,本质里计算机就和它的名字一样,解决的是运算问题。这也是人们的初衷所在。

在计算机之后,罗盘转向的第二个计算平台,应该是智能手机。

这次我们倒着时间轴向,直接推溯到手机产生之初,手机本质解决的是什么问题?--通信。

对吗?我们回归生活。现在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几乎生活中用电脑做的事,手机都可以胜任。但因为手机更具时效性,它容易形成更灵活稳定的连接形式,加快人们之间的信息流通。即便是出现了QQ、微信这样已占主导的应用,它们不仍旧是在丰富通信渠道吗?

所以,要成为可以改变世界的计算平台,就一定要解决了人们当前迫切需要改变的问题,本质上它或能从人类活动架构中减少环节,或者可以加快环节间的信息交换。

如果从这个角度看问题,那么虚拟现实产生的改变似乎是飞跃式的。人类从诞生之初就在从事一项活动--利用自然、改造自然--虚拟现实解决的就是人类改变环境能力不足的问题。

虚拟与现实只有一道门的厚度,一条银河的距离

从人类通过“窗子”观察世界开始,人们的视野维度被成几何倍数的放大和伸远。多媒体电子产品的出现,超越了书籍、报刊等纸质信息载体的容载量,同时又丰富了信息的表现形式。当我们无法再满足于平面化信息内容时,超越视界的技术研发则被提上议程。

对于改变世界的计算平台而言,由于存在的共性因素,它们的应用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数量级,否则当只是局限于某一个小的专属领域,它的作用范围也就相对有限。所以VR设备的应用范畴一定要很广泛。

现实如此吗?

从简单的应用层面来说,虚拟现实最直接地是应用到游戏、影视以及家庭娱乐中。这也是虚拟现实最直观的功能表现--给人们带来沉浸式体验。如今已经有很多商家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到产品当中,最后一期《康熙来了》节目,就已采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录制。

除此之外,虚拟现实在心理学、教育方面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比如,利用虚拟环境为接受心理治疗者提供环境;用虚拟形象惊醒刺激帮助减肥人群;再有配备VR设备的课堂,复杂抽象的几何问题可以直观展现,语文历史这类课堂更将带动学生一起感受文字中的环境。

再有虚拟现实可能完全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通过精确的VR编程技术,虚拟现实可以实现两个环境中的人在虚拟世界中面对面交流,甚至对模型进行讨论、拆装、设计。未来的社会可能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上班工作,一切准备完毕之后直接进入虚拟世界中,推开一道门就进入了公司,退出门就回到了现实环境。

真地回到现实,我们却发现:隔一道门也是隔着一条银河的距离。

如何飞越虚拟与现实之间的银河,庄生晓梦迷蝴蝶

一切事物上升到哲学高度,都会变得不一样。2000多年前“庄生晓梦迷蝴蝶”那一个晚上,庄子看到了什么?他看到了世界的边缘吗?他看到了接通两个世界的那道门了吗?所以才会把现实活得那么梦幻。在《盗梦空间》中也有这样的一幕,许多身患绝症的老人躺在床上接受深度催眠,他们除了生理所需,每天所做的事就是活在梦中,当别人问及时,造梦师说:“对于很多人来说,梦里面才是现实。”

也许我们的世界就是一个被制造出来的虚拟世界,而我们并未发觉自己像一个带着头盔手舞足蹈的疯子,是因为这个虚拟世界已经在技术上达到了极为完善的地步。那么回到我们正在创立的虚拟现实,我们还需要怎样的技术才可以飞跃虚拟与现实之间的银河呢?

第一、全息建模。创造虚拟世界需要对现实事物进行建模,扫描结果精细程度直接影响建立的虚拟环境的效果。任何人都不想自己进入的虚拟环境像是纸片粘贴的效果,那将毫无沉浸感而言。而目前完善建模效果,也是众多VR厂商需要在技术方面需要突破的。

第二、控制方式。我们生活工作中需要键盘操作,虚拟世界中同样需要,这是在虚拟世界中的人进行的控制输入。虚拟现实最简单的是视听感受,像利用它观看电影,不需要你做任何反应。但像虚拟现实游戏就需要人为产生输出信号,这时无论是虚拟键盘、语音交互还是动作识别,都是需要深入研究的控制方式。

第三、反馈系统。当人对虚拟世界进行了信号输入,它也会产生一个输出信号,对你产生反馈。感官世界的信息接收,意味着虚拟世界真正意义上初步建立。一个完善终极的虚拟世界,是集视、听、触、嗅、味一体的。

第四、人机功效。目前VR设备使用中,普遍的一个问题是,使用久了之后,人体会产生不适感。虚拟现实之间的反差带来的神经刺激是主要问题。所以如何提高人机功效,不损害人类健康,在神经科学这方面需要深入研究。

就目前来说,阻碍VR推广的主要是技术上的不足以及产品相对昂贵的价格。VR设备由专业性走向大众化,必然会创造新的消费形式,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在虚拟现实应用还处于萌芽阶段中,我们庆幸的是还有时间,而不幸的是我们并不准确知道这一切将如何发展。

谁来改变世界?并不是唯一答案

造物主从来没有投掷过唯一答案的“骰子”.在虚拟现实的呼声高涨时,另一个类似的事物也在消无声息的发展--增强现实。

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 AR)是虚拟与现实的连接入口,与VR设备主张的虚拟世界沉浸不同,AR注重虚拟与现实的连接,把虚拟信息(物体、图片、视频、声音等)融合在现实环境中,将现实世界丰富起来,达到更震撼的现实增强体验。

像之前谷歌眼镜,虽然没有取得很好的市场反响,但为增强现实开拓了研究方向。而且,谷歌眼镜也在悄然回归,谷歌在大众化市场失败之后,谷歌在针对企业特性上,生产专业性谷歌眼镜的路上又开始新的征程。

不过,从我们所处的角度来看,虚拟现实将更具改变世界的潜力。

科学也是坎坷的朝圣,一境花开

任何发展中事物都会遇到瓶颈,尤其是在面临选择,却又无从选择的时候。虚拟现实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走到哪一步却又如雾里看花。

对于科技企业而言,这是一条更加坎坷的朝圣路。走在最前面的朝圣者是在赤足探索每一步路,会走错,会在脚板磨出伤痕,更有时会茫然无措。此时,已经不再是科学技术决定带你走到何处,而是人在引领科技走向。

一境花开,一境花落,大数据时代,我们对自身也要有更清晰地认知。

无山无水无顾处,知身知意一轻行。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