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没人能像他这样洞察企业级SaaS服务

2015-12-09 eNet&Ciweek/王吉

继4月收购移动虚拟运营商迪讯(香港)有限公司,二六三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再次出手,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二六三企业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263企业通信”)收购展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展视互动”)100%股权。

IMG_7236_副本.jpg

这是今年国内SaaS市场的一次重要收购。在波澜不惊的中国SaaS市场,企业通信领域却多出几分活跃,是否意味着企业通信服务市场渐入佳境?

曾几何时,大洋彼岸的Salesforce被中国企业软件服务商视为互联网时代的标杆,然而试图向标杆看齐的国内服务商却遭遇不同的境遇。国内特殊的市场环境使得国人只信任“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这种思维惯性延伸到企业级市场,人们在接受SaaS的同时,在认知上还存在 “SaaS廉价、免费,只适用小微用户”的误区。

但问题不能完全归咎于用户,事实上,一些企业通信SaaS服务商在主动推广免费服务。企业级市场能否照搬消费市场的“免费”模式,这个问题已经被广泛地讨论过——对服务商而言,免费不是长久之计;对客户而言,免费服务的价值低,风险高。企业级SaaS服务要体现价值,交付价值,要更好地帮助企业客户达成使命,免费已然无力,而收费的SaaS又该如何做得更好?

融合与创新

在263企业通信总经理李玉杰看来,“一站式”的通信服务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大大提升企业的沟通效率。但是, “‘一站式’的想法简单,但对于不同的行业、企业,如果没有真正去个性化地研究企业的环境,靠一个平台做全不可能实现。”他认为,“开放的互联网解决了底层问题,在此基础上连接人、应用和事件,这时候已经有了这个条件。”

并购展视互动之后,263企业通信的SaaS业务更加清晰:在研发、运营、营销能力上形成以邮箱、网盘为主的数据服务和以即时通信、电话会议、网络会议、网络直播为主的通信服务两大业务板块。“我们的目标是做行业的领导者,做出企业互联网时代通信协作领域最好的产品。”李玉杰说,“对‘最好’的诠释,是融合与创新。”

今天,创新无处不在,运用直播互动技术让不同地方的老师和学生虚拟授课便是创新,帮助企业以极低的成本完成营销宣讲也是创新,“用技术让一个东西变成可能,就是创新。”一些创新可以看得到,而SaaS背后的创新很多都看不到。“技术分成两种,一种是实验室技术,一种是能够被广泛运营且有一定稳定性的技术。SaaS服务不单纯是一个算法,而是一个工程,有实践经验的价值在里面。”李玉杰说,“比如直播,这个算法我也会,但是能够在这么大的网络部署,能够承载这么多的客户,能够达到99.99%的稳定性,那就是另外一个东西。”

263企业通信收购展视互动,正是基于对SaaS背后创新的追求。“一站式”服务有些理想化,但它为 “更好的SaaS服务”指明方向。“确实要形成整体解决方案,”李玉杰说,“产品丰富层面也是一个维度,过去263只能解决邮件服务,现在有了电话会议、网络会议、直播。融合客户所需的功能,形成一个广泛意义的平台。我们做不到的东西还很多,可以跟上下游协作去达成这个目标。”

未来,虽然展视互动将保持独立品牌和团队运作,但融合也是必然的事情。在二六三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龙看来,创新和产品是展视互动的价值所在,但只占很小的部分,展视互动的团队才是最大的价值。创新的思维,在互动直播领域的经验,对业务、行业的理解,这些无形的价值与当前的263企业通信深度融合,距离提供“更好的SaaS服务”便更进一步。

SaaS的使命是帮助社会进步

李玉杰认为,在任何一个行业兴起和衰落的过程中,技术始终作为工具在帮助这些行业呈现价值,“比如在线教育,展视互动只能通过技术让画面变得更清晰,但最后的关键是教育的内容,而不是直播互动技术。” 

所以,263企业通信的使命,也是通过自己的SaaS服务让企业沟通更顺畅,帮助各行各业的企业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每个行业市场在走向爆发的过程中,技术是最重要的支撑,我们会一直聚焦在这一领域。” 李玉杰说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