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讲讲“运气”

2015-12-07 eNet&Ciweek/莉莫

书还没有读完,而这本书比《基业长青》更加接地气儿,让人从书中反观自我的细节也稍微多一些。比如在作者采访从优秀到卓越企业的经理人是,多数都谈到是“运气”。显然这实在不是一个满载正能量的理由,所以在后面书中“窗子和镜子”的心态一部分提到,常常把失败归结成运气不好的企业和经理人往往不会成功。

换句话说:成功了是运气好,不成功要找原因而不能认为是为运气不好。这难道不是一个不平等的观点嘛?

不过这个世界上不平等事儿太多,能做到像德国为二战买单的毕竟是少数,尤其在中国的大环境下,更多的还是末代小皇帝一样满怀爱国之情却败的不明不白。更贴近现实一点,每个人身边都有注重修身养生却比他人更早去向极乐世界的人。这公平吗?

每一个在线教育企业都标榜要让农村的孩子受同等的教育,可能吗?因为有了网络,农村孩子看到城市孩子衣食无忧,任性、娇宠、公主病,而自己的父母在外打工,自己上学走十里地。因为有了互联网所以教育平等?农村孩子想走到城市却远比城市孩子想凑合活着更难。

但是真正的运气在哪儿?我认为,在态度,我揣度作者应该也是这个意思。为什么他的观点正反向不平等,因为运气这个事儿本来也不平等。就像马云对高考失利的人说:“你们的运气在其他地方”一样,有人学习好但不见得工作好,有的人善于社交却家庭不和睦。这都是人之常情。 

最重要的是好的生活态度,在失败的时候找自己的原因。而想靠运气改变什么或者怪罪运气差都是很荒诞的臆想。把运气挂在嘴边的人一事无成也绝对是情理之中。因为他们在推脱责任,而且不相信勤奋和能力。

古人云,小富由勤,大富由命。对于从优秀到卓越靠的也许是运气,但是从平庸到优秀,靠的绝对不是。如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的克里斯-加德纳,就在破产、妻离、靠救济抚养儿子之时通过了1/20的理财公司实习生转正选拔,最后上演咸鱼翻身,整个男主成功的筹码就是坚持不懈。虽然艺术通常夸张化,但是尽了百分百的全力才有资格讲“运气”吧。也像这些企业,首先要脚踏实地做到优秀,才能带着一群人的禀赋等待运气的垂青。

对我而言运气是什么?是在人到低谷时让自己维持乐观和在巅峰时不骄躁的一剂良药,也是让生活中充满惊喜和提升幸福感的一颗糖果。它的确存在,会帮助我调整心态,勉励我与人为善,然后希冀在未来的路上再增加一些好运气。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