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优秀”到“卓越”意味着什么

2015-12-07 eNet&Ciweek/老鱼

没有读到这本书时,感觉“优秀”和“卓越”是两个意义相近的词语。然而,这两个词语之间有一道很难翻越的高山。再看此书第一部分内容,令我倍感困惑:优秀是卓越的大敌?难道优秀还有错?因此我认真地看完了这本书,发现其实优秀到卓越这两个并不矛盾,矛盾的其实是人,而不是优秀和卓越。

书中首先将公司经理人分为5级,分别是能力突出的个人、乐于奉献的团队成员,富有实力的经理人、坚强有力的领导者和第5级经理人。第5级经理人是指具有谦逊品质和坚定意志的企业领导人,他们个个具有雄心壮志,永远把企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很少计较个人的得失,他们把对社会有所建树、有所创造、有所贡献作为人生的最大价值。这让我感触很深,因为能形成这种价值观者首先必须具有高尚的思想修养,我国古代封建士大夫所追求的“修身养性齐家平国治天下”最高人生目标中,也强调了修身养性的重要意义。这是做人,特别是做一个卓越的人的基本原则。第二点“先人后事”,即卓越公司的领导不是先决定做什么,而是设法得到合适的人才,强调人力不是最重要的财富,合适的人才是。任何一家卓越的企业,其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成功不是市场,不是技术,不是竞争,也不是产品,而是寻找并留住优秀的人才,就是所谓的“让合适的人上车”,一定要把握合适的标准,宁缺勿滥。几乎所有的卓越公司都通过“面对残酷现实”为起点,但他们无一例外的勇于面对,保持坚定信念,从而走向成功之路。面对现实的关键首先要诚实,领导层要多倾听员工的意见,创造一个让事实说话的氛围;其次是保持坚定的信念,并积极的采取行动。这正是我们之前和现在所经历的过程,期待着我们再一次走向辉煌,迈入卓越公司的行列!

后续还没有读完,后期将进一步补足。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