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优秀到卓越 选对人是关键

2015-12-07 eNet&Ciweek/昊天

《从优秀到卓越》是吉姆·柯林斯的代表作,通过对28家公司的研究,揭示了企业从优秀到卓越的奥秘。

企业从优秀到卓越不是天才的灵光一现,不是进入世界500强的耀眼光环,而是一个渐变的积累过程。卓越的公司不一定声名显赫,妇孺皆知,但却充满能量,势不可挡。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企业从优秀到卓越第一步就是要选择合适的人。柯林斯用了第二章和第三章两章的篇幅介绍了合适的人之于企业的重要性。

可能是受报道的影响,在我们的头脑中,往往认为只有那些天才式的人物才能成就一家卓越的企业。然而,柯林斯的研究结果却与我们的“常识”大相径庭。能将一家优秀企业变为卓越企业的经理人被称为第五级经理人,他们往往锋芒不露,个性低调而谦逊,但却有着坚定的意志,能够为建立一家长盛不衰的卓越公司永往直前。

与前四级经理人相比,在平时,第五级经理人可能是最不像公司领导人的。而第四级经理人则是最像的,他们往往有着过人的才华,独特的个人魅力以及很强的表现欲,他们是公司镁光灯下的绝对明星。 

在第四级经理人身上难以找到谦逊的品格,相反,他们经常是不可侵犯的权威,有着咄咄逼人的气势。他们那过于强大的自我意识,使其在面临公司的重要时刻时,最先想到的是如何做才能证明自己是正确的,而不是如何做才是对公司未来有益的。在第四级经理人的领导下,公司业绩即使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但未来也很可能难逃衰退的命运。

柯林斯警告道:如果车上坐的是不合适的人,不论你是否找对正确的方向都无关紧要,因为你还是不能拥有最卓越的公司。如果说,在第二章中,作者想告诉读者的是什么样的经理人才能带领公司走向卓越。那么,第三章就要说明选择合适的人比什么新远景、新策略、新产品等更为重要。

何为合适的人?柯林斯提出首先要看的不是学历背景,不是知识技能,也不是工作经验,而是品质的好坏。“你无法教会一个人恪守职业道德,如果他一开始就不具备的话。”这涉及了一个“德”与“才”该如何选择的问题,二者兼备当然好,可一旦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时,该如何取舍?柯林斯通过研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选德。然而,尽信书不如无书。“德”与“才”的问题本就没有一个标准答案,该如何选择,可能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从优秀到卓越,选对人是关键。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是困扰着每一个企业领导者的问题,这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员工的幸福。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