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最后20分的跨越

2015-12-07 eNet&Ciweek/阿台

从优秀到卓越,就像从80分到100分一样。吉姆的《从优秀到卓越》比起《基业长青》对于个人而言,更有借鉴意义。《基业长青》说到一个卓越的公司如何维持一直保持卓越的状态。而《从优秀到卓越》则告诉人们,如何从一个相对不那么卓越到卓越如何做到。而什么是卓越呢?这让我联想起奥运会的口号"更高,更快,更强。"其实追求卓越的人,在内心都会有一股永不安于现状的躁动吧。即使自己已经处在一种很好的位置上,也仍旧想要更好的。对卓越的追求,就是基于这种不安分和不满意。

书中从一个卓越的公司需要什么样的领导人,什么样的团队到公司要怎么运作,一一解释清楚阐明关系。作者在翔实的调研基础上,表述了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的 7个方面重要内容,分别是"第 5级经理人、先人后事、直面残酷的现实、刺猬理念、训练有素的文化、技术加速器、飞轮和厄运之轮"。

首先一个优秀的领导者要有谦逊品质和坚定意志,愿意不计较个人得失。就像杜鲁门所说"只要你不计功利,就能做成任何一件事。"这也让我想起中国的古话"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一个人要从自身开始,修身养性,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有可能带动更多的人去完成一件伟大的事情,才有可能做出成绩。

"先人后事"是我印象很深的一章。在固有的理念里面,应该是缺什么补什么。但是作者在这里阐述一个:先把优秀的人聚集起来,再来做事情。有效合理利用人力是一种能力,什么人做什么事,让效率最大化,也是一种能力。团队的建设更讲究齐心协力的同时,所有人的作用最大化。这一点,对于管理层的人来说,是值得学习的。

有了优秀的领导以及出色的团队,在公司的运作上,需要有一致的目标和勇于面对现实的勇气。因为,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在危机中能够临危不乱,保持坚定的信念,勇敢的面对,并且是从不放弃,这样,才有可能在面对危难时一同度过。

80到100分之间还差什么呢?往往拿到80分的人就开始左顾右盼,想着能够贪得更多的东西。但80到100的距离恰恰需要更沉得住气,更专一的目标和有条不紊的步骤。最后一步总是最难的,但也恰恰是最后一步,才体现出差距。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