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为什么要卓越?

2015-12-07 eNet&Ciweek/晨钊

从优秀到卓越,可是优秀和卓越有什么不同呢?

柯林斯说“优秀是卓越的大敌”,难道优秀还有错?以柯林斯的视角来看,世界上“优秀者多,而卓越者少”。 

而很多优秀的企业因为优秀而消失在人们的眼界之外,也有很多企业走在从优秀到陨灭的路上,初听这一理论感觉很荒谬,很难理解为什么优秀企业因为优秀而灭亡,现在看来,优秀者的满足感、优秀者的畏惧感、优秀者的自负感才是大部分优秀企业难以进步或是消亡的主要原因。

绝大部分企业未能成为卓越的企业,就是因为绝大多数企业都是优秀的企业。当然,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全人类需要面对的问题,人类在自身的成长过程中,最大的敌人其实就是自己。

柯林斯的研究成果表明,从优秀到卓越公司的转变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优秀到卓越的飞跃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卓越的公司不是靠一次决定性的行动、一个伟大的计划、一个好运气或灵光一闪而造就。相反,转变的过程好像无休无止地推着巨轮朝一个方向前进,累积的动能愈来愈大,终于在转折点有所突破,一跃而过。

当一滴水遇到海洋,慨叹海洋的广阔是因为她走过了小溪、江河,有了比较才知道什么是更大更广。从优秀到卓越,是一个过程,一种升华。做到优秀的时候,你感觉到“很好”;做到卓越的时候你才会说“还可以更好”。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滴水,加入小溪、江河,奔流不息地汇入大海,是源于水对海的坚定与不懈的追求。公司从优秀到卓越的模式虽然千变万化,但其背后的形成机制却遵循一定的法则。

水往低处流,但不是所有的水都能流向大海,有些中途干涸,有些流向小水沟。纵观国内企业,优秀的不多,而卓越的就更少,不论是优秀也好,卓越也罢,都包含“人、思想、行为”三要素,而三种要素只有是训练有素的、高水平的,才能实现公司质的跨越。

真正的卓越公司与外聘的高级经理无关,与内部薪酬系统无关,甚至与技术、规模、环境都没有必然的联系,他们不卑不亢、不轰轰烈烈、不刻意创造转变,不存在侥幸的突破和从天而降的奇迹,唯一与卓越密切相关的是,选定适合的目标和路径,坚定地走下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