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向着更好的远方前进

2015-12-07 eNet&Ciweek/倩晓

这本书目前读了前两章,还没有完整的认识,暂时做个读书小结吧。

《优秀是卓越的大敌》这一章乍看标题一头雾水,按以往的理解,优秀应该是卓越的基石吧,这里的观点不由让人耳目一新,让人忍不住想弄清楚为什么,正与作者所提倡的无所畏惧的好奇心不谋而合。无论对任何事物,好奇心可以说是思想最初的萌芽,凡事都离不开一个“想”字,想知道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等。在这样的驱动下,兴趣渐浓。

 实证调研和数据分析让本书既立足于现实又富有严谨性。然而,任何企业都不是财报、股价等数值能够完全反映,还有很多不便于量化分析的方面,比如组织、文化、目标、使命、价值观等等,对于衡量是否卓越亦非常重要。但是依然感谢作者用一种相对严谨的方式,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些永恒的基本原理,这些相对不变的、被称作“物理学”的原理,教会我们以不变应万变的智慧。

 究竟怎样的企业算优秀?怎样的企业算卓越?恐怕没有标准答案。什么是第5级经理人?如何成为第5 级经理人?拥有了第5级经理人是否就能成为卓越的企业?这也没有绝对的答案。倾向于认为《从优秀到卓越》更多的是方向性的指引,而不是标准性的解答。连作者自己都说,本书通过研究所作的总结和分析是经验性的,而非意识形态性的。这些理念就像人类所追求的各种美好的品质,是一种激发人们向往的愿景,给予进步的希望和力量。

 对照国内外我们所熟知的企业,能达到卓越的可能寥寥无几,更多的企业还在从优秀到卓越的路上探索和攀登。

 不管怎样,向着更好的远方前进,不一定以优秀或卓越为目标,能够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足矣。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