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薛蛮子:人靠谱、事靠谱、价钱不贵,你们就给我送来,我的话完了

2015-12-07 eNet&Ciweek/易文

这不是社会学问题,是钱与思维的“恩怨”,此文不论英雄,只论眼界和卓识。

资本圈里有这样一个江湖,讲着自己特殊的故事。江湖里有这样一些人,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初创公司的表象命运。远看像是在博弈。

谁进入谁的世界?

互联网公司的创立,生存,再到辉煌,背后除了创始人和整个运营思维的功劳外,还有资本操纵的影子。谁进入谁的世界,不仅是思维的转换,是一种新生活方式的更替。

尽管我们更喜欢关注创意对于生活的影响力,或是单纯关注融了几轮资,仅此而已。

其实,资本对于初创企业的渗透,比我们想象的要深。天使投资人决定投不投,投多少,意味着深谙行业之道和有目光远见的人,对未来创意的空间看法,这些人所做的决定,影响未来一段时间整个大环境资本的走向和行业发展的风向。

但有的时候,是创始人牛,有的时候是投资人牛。

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天使投资作为一个重要行业存在于社会形态中,美国有近百万人从事天使投资。近几年,互联网生态环境的变化,创客的增多,创意变现的速度越来越快。而天使投资人,投资的领域和自身的眼界也在拓展。

天使投资将50后、60后、70后带入90后、95后、00后的世界

在投资圈混迹江湖的人,大多与当今的消费主流(90,00后们的世界)相距甚远,但他们能够通过个人的投资行为和方向,推动整个社会群体中的大多数,渐渐接受新奇事物,享受创新的便利。另一方面,也推动了互联网创新的流通速度,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以科技创投为例,科技产品的流通注定是无国界的,通过这些投资人的决策,也支持了年轻一代的科技创新思维。

薛蛮子在最近一次活动中谈到其4年前投资的Cosplay网站,他意识到亚文化、动漫文化会逐渐成为95后、00后感受世界的方式,天使投资人能够看到这种潮流,就是巨大的机会。同时,强调发现趋势很重要,他说:“腾讯宣布花3亿人民币专门成立了动漫基金,要做的事就是除了游戏之外(开拓其他新兴市场),游戏的人群逐渐老去,而动漫人群刚刚兴起。”

类如Cosplay、漫画等90后的娱乐点,也在被其他年龄层的人接受。资本能够将这种新颖的生活方式推广,侧面也体现了大众对于积极娱乐方式的热衷和渴望度。随着互联网意识的普及,将来一段时间,新奇的娱乐形式仍旧将是资本聚集的阵地,因为当前的某些消费行为方式会过时,但人们渴望愉悦的需求却是恒久的。

薛蛮子说,创业者都是天生的

今年年过六旬的薛蛮子是天使投资圈里的“天使”,获得的瞩目并不仅因其父的关系,他自己这么多年对于潜力股的苦心经营,关注远远超过了他父亲对他人生轨迹的影响。根据他自己的叙述,他认为像雷军、周宏伟这样的创业者都是天生的,只要有一定的资金和大量的资源,无限的耐心和帮助,就能把这些小苗子一点点地培养大。

因为天使投资面对的企业大多都处在初创期,且绝大多数的项目处在非盈利阶段,仅是有些销售额,仅有少部分的商业模式在小范围内得到验证,更多的是面对一个天马行空的设想。所以天使投资靠什么判断自己的投资价值?答案是人!

是啊,确切地说,人是不同的,有像雷军、周宏伟这样的创业者,也有很多别样的,尤其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在此就不列举了。

资本可贵之处不在从无到有,而是从有到无,人亦是

投资人虽然首先看到的是商业计划书,但真正能让其做决定的一定是实现这个计划的人。合适的人能够使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而不被认为是“天生的创业者”的那些人,即使难得一见的商业机遇也可能被这样的实践者搞砸。

最开始给FaceBook投资10万美金的人,后来赚了10亿。12月初,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宣布,将FaceBook99%的股份捐出,建立“Chan Zuckerberg”基金会,这不是如此高调做慈善的第一人,可鲜有人像扎克伯格一样,日常生活中也将富有看得如此平淡。他31岁,身价千亿,公司的用户规模相当于一个中国的人口。作为全世界排名前20的最年轻的富豪,他过着犹太人信念里一直坚信的低调又简朴的生活,开着不到2万美金的车,经常以一件简单的T恤出现在公众视野。投资这样的人,无论什么项目,最后的结果都不会太差。

如果没有筷子,喜欢用手抓着吃也是可以的

但投资并不是一个单向选择,开源创客坊创始人卢青,给了创客是否要接受投资一个恰当的比喻。“创客要不要投资?就像吃西红柿鸡蛋面要不要用刀叉一样。你当然可以用,也可以用筷子,如果没有筷子,喜欢用手抓着吃也是可以的,投资人是路径的一种,不是唯一,更不是全部。 ”因此投资又有其局限,可能影响企业的管理和发展方向,就像刘强东实行的A、B股模式一样,意在控制资本对管理的约束。

其实,投资钱和投资幸福一样,与合适的人合作,才能成为一场愉悦的“交易”.

无论是资本选择人,还是人选择资本,最难得都是一个“恰”字

从孙正义投阿里,薛蛮子投汽车之家,到我们迄今看到的无数兼具创新和成长性能的企业,当初都是合适的创业者遇到了对的投资人。这就像柯林斯说得“上车理论”,投资界的“先人后事”也极为重要。

实现跨越公司的领导者首先是设法得到合适的人才(不合适的人下车),然后才决定将汽车开向何方。人是不同的,所以结有长有短,果有大有小。当然也有有和无。方向角度感之毫厘,格局之毫厘,千里之外可现。

“恰”字一种缘分,理论上是双方价值观的近似、格局的近似。所以你要想成为一棵大树,就不要和小草比。从“定位”的角度看,如果你想成为一片美丽的小草,也同样很好,有同样的意义。

“对我们来说人靠谱、事靠谱、价钱不贵,你们就给我送来。”薛蛮子这样总结过他自己,很形象,很直接,很容易理解。但请留意,这只是一种情况,我的话完了。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