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思想上的雾霾不除,我们空气当中的雾霾是不可能根除的

2015-12-02 eNet&Ciweek/言汐

当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地球的另一端举行时,东半球某个城市正笼罩在“浓雾”中。如果当下的环境进一步恶化,代价将不仅是治理成本的增加,还会伴随一系列的民生问题。而当务之急,正如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的:思想上的雾霾不除,体制上的雾霾就很难根除,空气当中的雾霾更难根除。

在为经济献一份力的同时,我们也为雾霾做了“贡献”

雾霾从开始就不单纯是环境问题,根源是社会系统的整个布局出现了问题。

所以,重要的不仅是我们呼吸到的霾,而是何时才有勇气承认我们对环境的责任与担当,让整个生态系统恢复正常。

物理上讲,环境有其自净能力,可以通过大气、水流扩散、氧化及微生物的分解作用,将污染物化为无害物。受污染的环境,在生物的参与下,经过自然过程,都具有恢复原来状态的能力。但是,我们依旧在不断刷新着“一年中空气最脏一天”的记录。究其原因,环境的治愈能力已超出了其自身能曾受的范围,处在一种无能为力的状态。

而环境的破坏,也不能简单归结为植物覆盖的多寡,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后遗症。我们在享受社会各项福利健全的同时,也应接受这样的结果,某种角度,我们自己造就了今天的状况,却仍旧置身事外,埋怨外界对于环境的影响,自身仍在追求效益而舍弃生态。雾霾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与整个经济规划息息相关,是注重区域发展,而遗忘空间生态布局的必然后果。

显然,比起对经济政治格局的重视,人们对环境的重视晚之又晚。

比改变环境更重要的是,改变当下对环境和效益的衡量标准。

一直以来,发展都局限在经济战略上,而不是空间战略。杨伟明说:“经济开发战略目的主要是促进经济均衡,缩小地区间GDP总量的差距。而空间发展战略,既考虑了区域间经济总量的均衡,也考虑了经济与人口的均衡,特别是考虑了经济和人口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均衡。后者的均衡是特别重要的。”

苍穹之下,雾霾不是环境现象,是思维硬伤

根据高德地图发布的《2015年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雾霾天北京的驾车用户出行量比正常天气下降仅1.23%,而雾霾天西安的驾车用户出行量比正常天气下降30.53%.从这一对比数字,可以看出即使环境恶劣,人们抱怨声连连,但在北京生活的人们依旧有极强的忍耐力。为什么?这和国内的城市布局有很大关系。

在经济经历了一定速度发展后,我们的城市格局并没有太大的调整,其本来就与发展规律不相符。就人口因素讲,人们坚信“北、上、广”这样的城市存在更多的发展机会,但城市本身的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人口涌入规模,造成城市环境承载力大大减弱。

这是社会问题,更是意识层面上的偏差,即使二三线城市近几年有了一定的发展,也仍旧没有引起人口的大范围流动。其中的原因无法深入探讨,体制上的欠缺,如户籍制度的弊端,不是一段时间就能改变的。而不改变,诸如人口等影响环境的因素就不会彻底变革。人口,也仅是引起整个生态恶劣的一方面。社会深层次的各方暗流均影响了今天环境的现状。

现阶段的目标,若无实质性的措施,若引起不了决策者心理和思维的彻底改变,环境问题可能仍旧停滞不前。

在北京雾霾最严重的一天,巴黎正在开气候大会。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承诺203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203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提升到20%左右,2030年左右化石能源消费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30年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

这意味着,国内的产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不仅是技术工具的提升,还有对整个产业发展战略、方向、速度的考量。也意味着,企业面对更多的社会责任,在自身发展的前提下,需重新审视价值观的树立。

生态待重塑只是社会问题的一个切面,若思维不变,将有更多的“霾现象”

前段时间柴静的《苍穹之下》受到热议,然后冷却,我们回归到重新思考环境与经济的关系。而整个体系的改变,更需一个国家各个层面力量的推动,大到国家的空间发展战略,小到我们自身的生活习惯。

近日,一位来自深圳的小伙,完成了他使用工业吸尘器为北京吸霾100天的《尘埃计划》第一部分,并携带这100天收集的灰尘做了一块板砖。当我们奋力将自然泥泞的道路一条条变直时,面对以此付出的代价,如今,将心中的泥泞渐渐除去已经显得刻不容缓了。

大家都在追求成功,但什么是成功呢?每个人的答案或都不同。

每个人小的时候,都听老师反复说过,最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也可以重新叙述为当下人们说的成功观、幸福观、是非观。这些“观”都可以称为上文说的价值观,但什么是价值观呢?这是全历史、全世界唯一最重要的问题。

可能没有答案,但只要认真去问这个问题。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