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个“科学幻想”的实现不是100年,也不是60年,而是有生之年

2015-11-27 eNet&Ciweek/尼诺

科学幻想2.jpg

在《三体:黑暗森林》中,作为面壁者的罗辑沉睡了一百八十五年,醒来时人类社会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国家消失,人类不再存在语言障碍,随时随地会有语音识别;各种设施完全智能化,如灯光可随瞳孔变化调节亮度;食物不再依靠耕种,更多得来自工厂合成;不再存在“充电”,因为电已经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穿戴也被改变,服装上的图案可随时变化,每个人各不相同,引用原文的话说:“在天使说话时,她的护士服上映出了一轮飞快升起的朝阳,在金色的阳光下,原本枯黄的打底迅速变绿,花儿在疯狂地开放……”

刘慈欣在腾讯网媒体高峰论坛上对未来媒体提出的三个预言与其在《三体》中描绘的未来人类社会颇为相似:

1、新型的人机接口技术的突破将对未来媒体的形态有重大影响,这主要包括直接植入人体,与人在生理上直接结合的人机接口技术。

2、未来媒体可能是全时段的,在一天24小时内与受众不间断联接,成为人类感官的一部分。

3、将模糊国家的界限,使人类世界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更加趋向于一体化。

原有边界的消失

不论是《三体》中的科幻世界,还是刘慈欣对未来媒体做出的三个预言,其核心都是科技与社会的完全融合,科技与生活的边界逐渐模糊直至消失,生活就是“科幻”的,媒体本身自然也成为了“科幻”的。

这种“科幻”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原有边界的消失。这里的边界不是特指某一个领域的某一条边界,而是代表你所能想象的各种边界。随着科技的不断提高,对日常生活的不断渗透,人们的原有认知逐渐被新的认知取代,社会发展的脚步由人类需求推动,以人为中心,一个人就是一个单位,就是一个移动的载体。这个载体承载着原有如手机、电脑等设备拥有的功能,即刘慈欣预言中提到的“人机接口技术”。

什么是人机接口?其实就是通过科技手段,向人体植入替代手机、手表、电脑等设备,而这些如今需要我们握在手中、戴在手上、摆在桌上的设备将有可能凝缩为一个极小极小的芯片,小到放到我们身体中不会有任何不适。植入后,将不再需要显示屏,眼睛本身就可以成为显示屏,只要你想,随时随地都可以查阅自己想知道的信息。

在人机接口技术普及的前提下,媒体也将变为24小时全时段与受众连接,成为感官的一部分。这里指的24小时与受众连接,并非是指现下媒体平台24小时均可发布新闻消息,而是指24小时主动且直接向受众大脑推送新闻信息,即便是在睡梦中,受众也可以阅读新闻,你甚至不知道自己何时进行的“阅读”这个行为,但新闻内容却已被自己知晓。当然,这一切会建立在你对新闻有需求的前提下。

而“成为感官的一部分”,是指媒体所报道内容将会360度无死角融入你视觉中的情境,有身临其境之感,例如你身在中国就可以瞬间仿佛置身于法国的新闻事件现场。“前方记者”、“前方第一手报道”等等都将不再存在,因为任何人都可以“亲临”现场。

《三体》中,罗辑苏醒后的世界,由于人类对宇宙有了新认知,国籍已经失去原有意义,原有国家间的边界消失,扩张为星球与星球之间。这在未来并不是不可能实现。当不同国家语言不再成为沟通屏障,当物理距离不再成为隔离人们的鸿沟,当科技颠覆了我们原有的生活习惯,人类认知以及对权利的定义也将随之改变,毕竟从某一种角度来看,国家也只是划分人类、地域的一种单位。

当国家边界模糊,媒体的原有边界也将模糊,媒体报道的新闻也将重新划分类别,而信息也将更以受众个人兴趣为基础精准投递。因为,未来的媒体将更加自由、更加注重事实与时效性,纪实性的新闻报道将由人工智能自动发出,媒体工作者将更多执行决策职责以及深度文章撰写。就如纸质书籍也许不会消失,但很难逃脱最终仅变为满足一部分情怀人士的小众爱好。

科学幻想1.jpg

遥不可及,还是触手可及

听完刘慈欣对媒体的预言,你会有什么感想?是认为这又是一次不切实际的科学幻想,还是开始期待这个新奇的科幻世界?你是认为这个预言遥不可及,还是认为即将实现?

我们常习惯性将“科学幻想”归类于自己的未来之外,但科幻真的那么遥不可及吗?凡尔纳写出《海底两万里》时,没有多少人会想到未来真的会造出各种各样的“鹦鹉螺号”。人类的进步来源于对未来的憧憬与幻想。从发现火种,但电的普及;从马车到汽车;从汽车到飞机;从飞机到火箭……人类社会的发展轨迹,就是从一个个科幻世界变为现实世界的过程。

刘慈欣对媒体未来的预言背后是对整个人类未来的一种预言,并且,如果你仔细观察当下,你会发现,大刘口中的这个世界已经并不遥远,也许在你有生之年便可见到。

举个最热门的例子。现今虚拟现实发展迅速,甚至已从追求视觉的身临其境感向其他感官扩展。墨西哥一个团队研究可感知冷热的VR手套已初见成效;谷歌的VR眼镜已经与其街景地图相关联,让使用者可以随时随地沉浸在世界上的任何目的地中;再如三星在今年NBA新赛季揭幕期间推出了VR直播服务,人们坐在家中便可享受“现场”感受;澳洲更是已经开了一家VR游戏体验馆,让玩家置身末世,亲自体验持枪击退威胁的刺激感……

这些看似刚刚起步的发展,都是走向科幻世界的阶梯。要知道在我们玩红白机的时候,也没想到任天堂的游戏手柄有朝一日会不需要电线连接,晃晃手柄,就能让电视里的马里奥蹦起来。

时代的齿轮转动不停,科技的脚步始终向前,科幻世界是存在小说中、影视中、脑海中永恒的主题,更是我们触手可及的未来。只要探索不止,创新不止,科学幻想的实现就将在我们有生之年!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