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帆随风动,方可远航做企业要做好加减法

2015-11-20 eNet&Ciweek/朵芽

1.jpg

互联网招聘是一个“人”味很浓的行业,原因无他,因其面对的是人才市场。以前有部电影里说21世纪最贵的是人才,虽然是多年前的台词,但这话的道理却并不过时。做“人才”生意不会轻易被市场发展的潮流淹没,但同时又因为“人”的复杂性,难以准确把握市场规律,致使招聘行业时刻处于两难的境地:冲太猛,怕;不冲,更怕。 

BOSS直聘的CEO赵鹏对于现今市场环境却并未想太多,他将开公司与做招聘比作做加减法,加减法做好,也就没什么可怕的了。

创业者的“加法”

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已过不惑年龄的赵鹏将“立”与“不惑”全都展现在自己的事业轨迹中。赵鹏曾担任智联招聘的CEO,在任期间,智联招聘首次实现扭亏为盈。但智联招聘是赵鹏进入招聘行业的起点,并非终点,在离开智联招聘、从事互联网投资三年后,他选择创业,按自己的理念全新打造一个招聘平台。

在谈到为什么选择招聘行业时,赵鹏回答得实在,但却字字句句都围绕着择业、就业这个自己的本行:“每个人都会有一碗饭,每个人每个时期吃哪碗饭是注定的,不能想着别人家的饭你都吃了,谁的饭你都想吃的结果就是你把自己这碗饭弄没了。我选人才服务领域创业,简而言之就是守本分。”

虽然也经历过辉煌,但现在作为创业者的赵鹏却显得平和,他不过多谈及当年,而是常用略带自嘲的语气谈论现下。他将自己比作用脑袋撞墙的人:带领着整个企业撞墙,把墙撞破,好迈出成功的第一步。赵鹏口中的“墙”是指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壁垒,壁垒打通,企业与用户面对面,手牵手,才可以创业绩得发展。

赵鹏直言自己不怕撞破头,只怕撞不破墙。以他的话说,作为创业者,如果无法与用户在一起就会感觉非常孤独。都说寂寞杀死猫,孤独的企业亦是如此。因此,不论是看准网,还是BOSS直聘,均以用户作为中心,全力协调招聘用户与求职用户之间的平衡。

对于“颠覆”这个词赵鹏很少谈及,即便是他所做出的产品是那么与众不同。他认为:“是风在变,水在变,用户在变,整个时代在变,是用户在进化。”他仅仅是在顺势而为,用户的需求变了,用户的要求变了,他便选择满足用户的新需求,用户不断进化,他便随着一起进化。

当然,每个人对“颠覆”这个词都有不同理解。而赵鹏式的理解则充满了其“而立”又“不惑”的特点,就如他自己说的“守本分”。赵鹏不喜欢慷慨激昂高谈未来,但他心中却有一个不小的愿景:“我相信五年后,我的员工可以不再敏感房价,我的用户招聘与求职不再盲目。”

这是一种“守本分”,更是身为一名创业者的坚定 

赵鹏的创业就像加法,行业经验、精良团队、用户服务、创业决心等因素加在一起,建立坚实的基础,再乘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东风,就可鸣响汽笛,乘风破浪了。

招聘的“减法”

移动互联网突飞猛进的发展,让“互联网+”更加迅速地渗透进各行各业的发展中。近两年,在互联网行业中较为“中规中矩”的招聘行业也积极顺应移动互联网的潮流,开始自我升级、更新。 

通常的互联网招聘,因为既涉及到招聘与求职双方用户,招聘平台总是想方设法来吸引双方用户,层层的包装堆砌就如做“加法”,往往只是花哨却并不实用,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打破了招聘者与求职者之间的平衡。招聘单位认为平台没有聚拢来优秀人才,而求职者则觉得平台信息不够对等。

赵鹏并不认同这种“加法”模式,他认为招聘应该是一件简单的事情,BOSS直聘的做法是给招聘这个行为做了一个减法。就像相亲,不需要媒人天花乱坠地推销,直接双方见面聊才是最高效、稳妥的方式。“我们不能让双方入洞房,掀盖头的时候才知道彼此样子,是吧?”赵鹏开玩笑地说道。

在交流过程中,“简单”这个词被赵鹏反复提到。至于什么是简单,只有用过BOSS直聘才能深有体会。这款APP设计简洁,分为“牛人”版和“BOSS”版,“牛人”版面向求职者,“BOSS”版面向招聘者。值得一提的是,这个“BOSS”并不单指公司老板,只要是需求部门的负责人均是“BOSS”。在这个平台上,“牛人”与“BOSS”关系对等,可以互相“勾搭”,只要看“对眼”,就可以直接开聊,进入深入了解阶段。

 

BOSS直聘的最大特点可以理解为:“猎头?我们现在还不要。”对于今天的BOSS直聘,猎头之类就像封建年代的媒人,站在需求双方的中间,为双方传话。现在年轻人谈恋爱很少再用这种模式,那么招聘为什么不可以舍弃这个中间人?于是BOSS直聘就在求职者与需要人才的部门领导方之间架了一条直通渠道,省略掉中间人环节,避免了人才错失。

一家企业的“加减法”

一家企业的诞生、成长、发展需要经历时间的洗礼与磨砺,BOSS直聘初入世事,需要比已经进入发展期的企业付出更多的努力。赵鹏认为检验现阶段目标实现与否的标准只有两个:员工是否满意,用户是否满意。赵鹏认为,一家企业运转离不开员工,只有员工福利和成长空间得到保障,才有资格谈服务用户。

这也正如曾创立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稻盛和夫所感悟的那样:“公司的首要目的就是要保障员工及其家庭的幸福。我必须带头为员工谋幸福,这是我的使命”。员工与企业是命运共同体,公司的发展动力来自于每名员工的努力。

赵鹏团队平均年龄是1989年出生。他说他并没有特意在意年龄,只是因为这批人是最热血,最熟悉互联网的人。他自己已过不惑之年,并没有对年轻人带有偏见,反而认为他们是这个时代的主人,是这个行业的主力军。“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归根到底是BAT的,但BAT归根到底是90后的。”他开玩笑说。

赵鹏很愿意谈起他的团队,言语中显示出不着痕迹的骄傲。BOSS直聘的员工超过60%是用BOSS直聘请来的,他说,了解员工对自己所做的事业有没有荣誉感,对公司有没有认同感很简单,只要问一问他自己用不用自家的产品。他很自豪自己的团队拥有这种荣誉感。赵鹏告诉笔者,他的设计师是从BOSS直聘上招来的,入职后又反服务于BOSS直聘这个产品。荣誉感在这里可以引申为价值。公司为员工提供创造自我价值的平台,员工再通过工作为公司创造价值,形成良性循环,为公司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赵鹏表示,这是一件奇妙又美妙的事情。

为员工创造“价值”要做加法,荣誉感的叠加、福利的增长,这些因素需要连续不断地增加和积聚,以使推助公司前进的力量持续增长。但服务用户不同,服务用户需要的是做减法。

用户的需求不在于“多”,而在于“准”。赵鹏说:“用户是风,我们用什么产品和运营适应用户需求是帆。”帆随风动,方可远航。对于现今对招聘行业的红海蓝海一说,赵鹏表示这并非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有用户的需求,就是蓝海,即便是竞争对手增多,只要踏实做好自己的事,顺势而为,也可以发展出一片天地。

“加减法”其实是一家公司在协调公司各个环节时的手段。在需要加法的时候别少加,在减法的时候别少减,公式别用错,公司的发展道路也就不会走偏。

结语

赵鹏将企业的成长比喻为一个游击队变成正规军。BOSS直聘这支军队虽尚不庞大,但士兵们已经披上战甲,高举战刀,斗志昂扬,向着战场进发。战场上,各方拼杀激烈,战鼓雷雷,军旗飘飘,士兵们前赴后继,为了梦想奋战,而凯旋的号角正等待着胜利者吹响。

加法,减法,加减法,或对所有行业、所有企业+所有创业者,都有借鉴意义。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