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华为预计收入超620亿美元

2015-11-20 eNet&Ciweek/博明

受益于消费者业务业绩的快速增长,华为将消费者业务2015年全年总收入目标调高至200亿美元,与年初时相比提升了40亿美元。与此同时,华为的另两个主要业务——企业业务与运营商业务也有着不错的表现,由此,整个华为今年的总收入或有望超过620亿美元。

4e.jpg

消费者业务的快速崛起远超出了华为管理层的预期

7月20日,华为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今年上半年华为共实现收入17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30%,营业利润率18%。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表示,华为上半年在企业、消费者和运营商三大业务领域都获得了稳定而健康的增长。同时,她预计华为将在2015全年实现持续有效的增长,各业务领域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

根据官方声明,华为的三大业务均保持了良好的态势。其中,企业业务受益于云计算、敏捷网络等主力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全球智慧城市、金融、ISP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开始加速增长。以Mate 7、P8为代表的华为中高端手机和荣耀手机逐渐在市场上发力,由此,令消费者业务实现了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在运营商业务方面,中国4G网络建设和全球网络容量投资的持续提升,以及运营商数字化转型驱动的ICT产业投资,保障了华为运营商业务持续而稳定的增长。

运营商业务是华为收入的最大来源,尽管4G网络建设和未来的5G网络建设为华为运营商业务发展提供了快速发展的可能,然4G与5G之间可能存在的空档期会令华为在传统的运营商业务方面遭遇发展的天花板,因此,华为需要发掘其它业务的潜力,以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被华为寄予了厚望。不过刚刚开始步入正轨的企业业务并没有为华为带来太多的惊喜,倒是消费者业务的快速崛起远超出了华为管理层的预期。此次,华为整体营收预期的增加与消费者业务的强劲增长有着紧密的联系。就连一向以挑剔、高标准著称的欧洲智能手机市场也已经被华为攻下。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ComTech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华为手机在欧洲五大市场的份额已经由2014年的第六名跃居至第二名,其中高端手机份额占了很大比重,实现了国产品牌在国际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突破。曾经的中华联酷,变为了今日的华为一枝独秀。

轮值CEO徐直军表示,企业业务是华为B2B业务的明天

随着OTT服务的发展,电信运营商的通话和短信业务被逐渐替代,从而蜕变为网络通道提供商,电信运营商的收入大幅下滑。华为看到如果还以过去的模式发展,不仅电信运营商会遭遇瓶颈,自身也将深受影响。因此,华为开始将运营商业务向服务型转变,即从过去由产品驱动、服务支撑转为产品与服务双引擎共同驱动,帮助运营商实现ROADS体验和敏捷运营,以适应消费者行为模式的改变。正是在这样的战略的指导下,华为不仅帮助运营商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还实现了在运营商业务上快速而稳定的增长。

消费者业务是华为近年来迅速崛起的支柱性业务。然而,在喜人成绩的背后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例如,手机为华为带来了大量的营收,但利润却并不高。另一方面,消费者产品布局也还不够清晰。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在今年年初的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战略Marketing部长邵洋提出了今后华为消费者业务将构建以智能机为中心,包含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车载设备的智能硬件体系,为消费者打造更加美好的全场景智能生活。尽管华为的消费者业务与苹果、三星等企业相比尚存在差距,但只要找对道路稳步前行,赶上甚至超越它们并非不可能。

企业业务在华为的三驾马车中是对总体收入贡献最小的一个业务,但在今年华为的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公开表示,企业业务是华为B2B业务的明天,华为高层对其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通过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的生态系统的“被集成”战略,华为与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创新、有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完成技术与运维模式的变革。从而铸就了华为在企业业务上的稳步前行。

如果将华为各业务的战略看做是招式的话,强大的技术和管理则构成了华为深厚的内功。从创立之初,华为就规定了每年要将公司总营收的10%投入到研发当中,2014年华为为研发支出了408亿元,华为对于研发的重视程度在全球都是罕见的,即使如美国这样十分重视研发和创新的国家,企业的平均研发强度也仅为3%左右,还不及华为的三分之一。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报告显示,华为2014年共申请国际专利3442件,在全球企业中排名第一。正是强大的技术保障为华为冲出中国走向世界铺平了道路。

根植于华为之众心的危机感已构成一种警钟长鸣式的文化

“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失败这一天一定会到来,大家要准备迎接,这是我从不动摇的看法,这是历史规律。”这是任正非的“商业独白”,或许正是这样强烈的危机意识才创造了今日的华为。

每当华为意气风发,高歌猛进时,任正非总是喜欢给整个公司泼盆“冷水”降降温,他就是想告诉华为的所有员工,华为没有成功,只是在成长。在2000财年华为成为全国电子百强首位时,任正非却发表了《华为的冬天》,在文章开头他写到:公司所有员工是否考虑过,如果有一天,公司销售额下滑、利润下滑甚至会破产,我们怎么办?我们公司的太平时间太长了,在和平时期升的官太多了,这也许就是我们的灾难。在随后的《北国之春》、《华为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华为要做追上特斯拉的大乌龟》等文章中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危机感。正是任正非将危机的种子注入了华为的基因当中,让华为在危机中获得生机。

与此相似的,比尔·盖茨也提出“微软距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或许正是这种“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忧患意识才令那些卓越企业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

《周易》的六十四卦中只有“谦”卦是六爻皆吉,说明在中国人的文化中“谦”是一种重要的品质。一个人具有“谦”的品质,才能保持对环境的敏感,同时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生存能力,当环境变化时自然能顺势而为,重新适应新的环境,即使遇到危机也能顺利化解。一个企业具有“谦”的品质就表现在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随时保持着对于外界的警惕,才能避免大企业的傲慢,从而拥有如中小企业般的开放心态与活力。

尽管华为已经是进入世界500强,并成为了能与思科、爱立信等企业相比肩的电信业巨头,但深深的危机感让华为人意识到自己并非无所不能,由此不断的研发,积累技术,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组织效率,拓展新业务,让华为不断地变得强大。就是为了当冬天来临时,华为依然能够存活。

结语

华为的力量来源于组织而非个人,因此,如何组织和激发起员工一同奋斗一直是华为管理的核心。在华为早就存在的那部基本法,其中对公司的宗旨、经营策略、组织策略、人力资源管理、控制策略、接班人与基本法修改六个方面进行了规定,公司的管理都要遵从这一大纲,约束和引导着管理者的每一个决策。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