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要围剿大疆的各类公司各阶层分析

2015-11-18 eNet&Ciweek/南文

人类在大地上繁衍生息了几千年,足迹遍布了地球的每一个角落。而我们内心与生俱来的求知欲与探索欲望,将我们的目光投放在更深邃的天空。从莱特兄弟制造出第一架飞机伊始,天空领域逐渐成为科技文明的舞台,而近年来跃入人们视野的无人机,更是将此演绎得夺目绚丽。

前段时间网上一直在调侃某艺人与上头条擦肩而过的故事,其中的一次却被自己别出心裁的无人机抢了风头。而这款无人机正是如今春秋乱世一般的市场中,行业霸主大疆的产品。

就在前段时间,消息传出小米正在紧张筹备要进军无人机领域。一时间,本就暗涛汹涌的无人机市场掀起翻天巨浪。各类公司即将围剿大疆,霸主地位遭遇挑战。

傲视群雄--大疆的制霸权术

我们首先要分析一下大疆。

无人机一般分为三类:军用无人机、工业级无人机、消费级无人机。生活中许多应用技术都是由军事引入生活中,像雷达、计算机,乃至互联网。无人机也不例外,从军事到民用,大疆正是快速地抢占了对应日常民用的消费级无人机领域,从而登上霸主宝座。

今年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展出的无人机品牌,约有一半来自中国。其中大疆生产的无人机,占据了全球小型民用无人机70%的市场份额。获得这样的成果,大疆用了九年。

九年幸苦不寻常,面对众多后来者的挑战,大疆也是做好了应对策略。

其一,延长自身产品线。大疆最近推出的Osmo手持云台相机,这就是一个充分的体现--大疆已经在考虑无人机周边市场。此外,大疆有意打造平台,如若成功实现,这将是大疆延续霸主地位巨大助力。

其二,大疆或有意进军工业级无人机。虽然大疆还没有表现出明确的动向,但是像农业、物流、安放等专业领域无人机具有巨大市场潜力。最重要的是,工业级无人机领域还没有出现大疆这样霸主地位的企业--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骤热是蓝海还是泡沫,仍是雾中看花,若能把握住工业级无人机领域,便多了一层保障。

大疆未雨绸缪,加固城池,全然已做好战争准备,那他的对手呢?

进军战鼓--行业革命者小米即将到来

是的,小米就要来了。

在几年前,会有人预见到小米的成功,但是没有人会想到小米对手机行业的改变会这么大。小米用"高性价比"这柄利矛刺入了手机市场,撕裂行业旧状。众企业见状,纷纷效仿,一时间争相竟比性价比,从而引发一场企业经营模式的革命风暴。之后,小米马不停蹄,打造自己的生态系统,小米移动电源、小米手环、小米盒子无一不在各自领域引发很大反响。小米的可怕,不只在于产品,更多的是对行业形态的改变。

这次小米有意进军无人机行业,不难想象它仍将是走性价比路线。这既符合小米一贯的战略方式,也是形势必然。

一方面,无人机是一个技术门槛很高的行业,小米在此前并无太多经验,即使通过联合其他公司达到统一战略方向,但对比大疆沉浸多年的技术能力,小米无人机很难与之一战。

另一方面,出于小米的战略布局考虑。虽然大疆已经尽力在降低价格,但对于国内用户来说仍是一个较高的价格门槛,这也是为何大疆80%的销售额来自国外的原因之一。而小米不同,它的主战场就是在国内,所以考虑国内环境,坚持性价比路线是正确的选择。

在产品类型上,目前没有太多消息传出,我们无法确切地说。但考虑到工业级无人机对于技术上苛刻的要求,小米应该先会从消费级无人机领域进行布局。

对于市场的重叠度角度,有的人认为大疆的主要市场在国外,而小米将要铺展国内市场,并未对其造成战略入侵。这种看法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并不成立。Uber为什么要打入中国?已经离开中国的谷歌为什么还要回来?O2O外卖每天都在烧钱,还在拼的你死我活为了什么?很简单的事情--庞大的中国市场就是一座金山。玩过红警的都知道吧,这游戏拼的就是一个经济,给你了那么大金矿,你不去采?对于大疆来说,小米是在抢占他的未来市场。

兵戈四起--各路诸侯的纵横之略

除了小米革命军,更多的无人机同行就如各方诸侯一样,各有盘踞之所,一直在观察时机,随时准备将大疆拉下霸主宝座。

在国内,零度智控与极飞被大疆认为是最强大的竞争对手。

零度智控是一家以工业级无人机起家的公司,在大疆将纯工业级无人机市场带转向为工业级无人机与消费级无人机共存的时代中,零度智控也开始重视消费级市场。"在无人机的所有技术点上,我们全部能够与大疆对标。尽管我们做消费市场晚了些,但在这个市场主要是靠产品说话,随着我们将技术变成新品不断推出,会逐渐被市场了解的。"零度智控创始人杨建军表示。

于此不同,极飞则是更加专注于工业级范畴,他们认为农业、物流等领域的无人机应用现在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爆发阶段,希望能提前赢下这个赛道。其实早在两年前,极飞就已经在尝试物流,顺丰启动国内首家无人机送快递,就是与极飞进行的合作。而今年"双十一"再一次引爆电商,其中巨大的物流量,让大家再一次关注无人机快递市场的巨大潜力。相信随着关键性技术不断突破,无人机配送将成为另一块兵家必争之地。

在国外,Parrot与3DRobotics对大疆的围剿选择了侧面入手。

相对于大疆较高价格的高端无人机产品,Parrot却在迅速占领低端市场。Parrot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发展很早,在保持领先过程中,Parrot努力推进自身产品的多样化,以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需要。同样是低价格,Parrot与小米(可能会选择)选择了不同的视角,Parrot在拓展纬度,小米则更可能会选择高性价比做深度。

对比与无人机产品,3DRobotics更注重建议一种生态体系。"未来企业比拼的是自身的生态",这个概念在互联网中流传已久。而3DRobotics创始人安德森则是这么形容:大疆就像是手机里面的苹果,产品做得很好,有漂亮优秀的设计和良好的使用感;而3DRobotics要做得就是安卓,创建一种开源的生态体系,联合更多人,共同制定未知的未来。

外夷入侵--互联网大鳄的铁牙撕咬

中原烽火绘河山,又闻羌笛度边关。无人机市场目前有将近400家企业,行业内部竞争如此残酷的环境下,那些互联网大鳄又要发动新的冲击。

亚马逊是最早启动无人机计划的公司之一。结合自身的业务,使用无人机送货,进一步开辟物流行业的细分市场,使物流网点、终端之间的流转垂直一体化获得更高效率,同时减少扫人力使用,既是很大地降低了运营成本,也是未来战略的必然选择。

与亚马逊一样,谷歌在无人机快递业务上已谋划多年,此前它收购了多家无人机企业。除此之外,谷歌与Facrebook还计划用大型无人机从地球上空提供宽带网络接入服务,一旦成功,或将真地实现全球互联网。

这些互联网巨头公司入侵无人机行业并不奇怪,他们在这里有独特的优势条件:

第一,谷歌、亚马逊、Facebook这些互联网公司都具有深厚的资金资本;

第二,互联网公司具有大量的信息数据优势;

第三,结合已有产业,可以构建一个提高整体价值的生态系统。

如今,无人机快递与通信的大部分技术已经实现。这些互联网公司秣兵厉马,准备入侵中原,而只待最后一关通过。

北门锁钥--法规的未知性扼住无人机咽喉

互联网公司进入无人机行业的最后一道关卡,便是法律的未知性。

像亚马逊很早就申请使用无人机派送货物,而商用无人机需要民航处批准,此外对无人机的重量大小、飞行高度、飞行区域都有明确的限制规定。这很大地限制了无人机的开发利用。今年初,无人机坠落美国白宫,这一事件引发了社会对无人机安全问题的担忧。

在国内,未经地区管理局批准,禁止在民用机场空域内从事无人机飞行活动。而对于无人机更详细的法规,目前还没出发布,处在一种观望状态。据消息,大疆90%的营业收入来自"小精灵"系列,而一旦法律对小型无人机进行严格管制,大疆将遭受重创,无人机行业将彻底重新洗牌。

最后打败大疆的会是法规吗?仅凭目前来讲,我们无从得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