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那些挑战阿里的电商联军们,今年双十一表现如何?未来电商三大趋势!

2015-11-16 eNet&Ciweek/晨灿

今年这一场盛宴的结果是:912.17亿元。翻了数倍的交易额背后,却并没有引起阿里股价的大涨。所以商业模式和媒体气场好像还差一个频率,盛况空前的双十一面具下,到底隐藏着电商怎样的未来?

总结一小下“阿里挑战者联盟”

11月11日,本被民间称为“光棍节”,随着电商的介入,反而这一称谓被逐渐淡忘。但电商能够抓住这一机遇恰当营销,也反映了电商崛起背后的思维灵活性。阿里占据电商行业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源于其使用户逐渐形成一种购物依赖。从1999年到2015年,淘宝平台在发展过程中,在买卖双方和平台间,也形成合理的利益格局。

虽然,最早进入的企业并非一定会成为行业内具有绝对垄断地位的经济体,但淘宝仍旧是目前电商领域的象征,他的诸多动作也被其他电商纷纷效仿。部分电商利用大平台大而全却未必精的空隙,经营自己的电商格局,抢占市场,如京东。也有细分领域的电商涌入市场,扮演一定角色,如国美、苏宁,亚马逊,聚美优品等。但电商行业的市场份额毕竟有限,目前可寻求的路径基本被尝试。

一部分电商仍然在双十一的竞价中争抢,期望能够借此扩大用户群,同时借机调整市场份额。而也有电商已退出双十一营销,基于自身发展,重新布局。

今日,京东官方公布,双十一下单量突破3200万单,同比增长130%.加上之前的举报风波、“复制晚会”,显然,京东已准备好与阿里在电商市场中的这一战。11月10日,京东宣布将于2015年12月31日关闭拍拍网电子商务平台,并于2016年4月1日起彻底关闭拍拍网,原拍拍网团队并入京东集团其他部门。

目前,主流B2C综合电商平台中,除国美外,均已开设海淘频道。双十一0点10分,国美在线公布,总交易额30秒破亿,同时移动端交易额占比达到65%.苏宁今年的战略依然围绕价格战和线下门店展开。数据显示,苏宁全国30多家0点开门营业的苏宁易购云店1小时客流超过10万人次。

亚马逊、聚美优品等垂直领域的电商,则将主要的增长点放到了跨境购物。也有一些电商在今年的双十一大战中,失去关注度,一号店、当当等电商几乎淡出视野。

推断一小下“未来电商三大趋势”

一边是成交额屡破纪录,各家打得火热,一边是行业竞争者纷纷退出视线。从单一购物到天猫晚会,风风火火的电商之路,涌现三大趋势。

1.电商横向发展趋稳 寻求纵向突破明显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幅达39.1%,但比2014年同期(同比增48.3%)则有近10个百分点的下滑。2014年,全国网上零售额27898亿元,其中上半年零售额占40.8%,双十一全网单日成交总额占比2.9%;2015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为16459亿元,预计全年总额将达到40341亿元左右,双十一的成交总额占比约为3.0%,较去年仅上升约0.1个百分点。

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在原有领域发展受限时,一定会向其他领域开拓资源。阿里不再把重心放在双十一的购物营销上,从阿里今年开始举办的晚会即可看出,电商也在向娱乐产业、社交等领域迈进。

同时,谋求国际化发展,开展境外业务也是电商解决销售瓶颈的新途径。

2.互联网品牌成新增长点,逐渐会向电商3.0过渡

今年双十一,另一大看点是各大智能厂商的相互“攀比”.根据天猫公布的数据,双十一当天的手机品牌销售额排名为:华为、苹果、小米、魅族和奇酷大神;而销售量排行则为小米、华为、魅族、苹果和奇酷大神。其中单品销售额排行榜前三为:华为荣耀畅玩5X、苹果iPhone6s和小米红米Note2;单品销售量排行榜前三为红米Note2、荣耀畅玩5和魅族魅蓝metal.

在当前的电商2.0格局下,诸如服装、3C等品类的销售进入稳定期,新型智能产业或将成为新的电商价值支柱。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且销售额大部分来自移动端,智能手机厂商与电商的链接会越加紧密。而单纯从营销讲,诸如双十一,电商平台吸引用户的方式,也成为智能厂商新的战场。在这一过程中,将会有一些企业通过打通上下游资源,从而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产业生态,不仅仅是向用户提供单一的产品和服务,更多的是可让用户融入到一种文化之中,这也是人们所在构划的电商3.0.

3.电商的价值还要看未来产业的整合能力

当传统商业遇瓶颈,电商崛起,随着电商弊端出现,线上业务与线下业务的整合显得迫切需要。现在,电商行业的增长已从高速时期进入中速时期,行业巨头首先意识到这点,所以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整合,以期能将线上和线下的产业链实现有效融合。目前业界还在不断尝试如何将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两端的协同优势,虽还没有太多成功的例证,但并不说明O2O就是一条能够走通的途径。

电商基于线上业务产生的瓶颈,可能会依赖拓宽经营渠道、自身产业链的延伸和加强自身价值吸引力来找到出口。无论具体模式怎样,不断延伸都将是电商行业的趋势。

结语

To some extent,消费即生活,电商是大版块,电商大战刚刚开始,也将永远没有结尾。今后的创新细节,一定是现在不知道的。但方向是也是一定的:得民心者得天下。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