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你值得拥有

2015-11-04 eNet&Ciweek/良辰

 漫漫人生路

谁说生命只有辛苦

我的路上有你陪伴左右

哪怕会有痛楚

泡一壶茶自得其乐

喝一杯酒对月当歌

生命的流转你我都无法停留

 

走在漫漫人生路

点点滴滴都幸福

为爱勇敢付出失败从不在乎

哪怕我一生孤独

 

回头看看来时路

对与错我都满足

就算起起落落只要不枉此生

走在漫漫人生路

 

我说人生路

该如何走自己作主

结局是笑或泪也都无所谓

让我将梦变成歌

——钟镇涛《漫漫人生路》歌词

 

前几天,跟一个也是有使命感的朋友聊起我们公司要看的十本书,提到第一本《基业长青》的时候,他就有了意见。他也在很久以前读过《基业长青》,但是几年之后,发现里面提到的能够代表基业长青的企业,已经有倒闭的,例如摩托罗拉;有摇摇欲坠,例如索尼;有看起来活下去的企业,其实是把自己“抛弃”后重新生长的,例如IBM把自己曾经最有竞争力的硬件制造,PC服务器卖给了联想。他的结论是,里面教的基业长青的方法不可靠,自然这本书的价值也应该大打折扣,甚至,这令他开始质疑这个世界上是不是真的有基业长青这一说。

我一时语塞,不是因为我不能反驳他,而是忽然意识到我和他不在一个频道上,也忽然意识到可能很多人读这本书都会读出跟他一样的“问题”。我说的“问题”并不是指书的问题,不是“这本书到底有没有用”;这个“问题”是指读书的人,

这个问题是“我是为了什么而看这本书”。

如果以“这本书能否帮助我打造一家基业长青的公司”为出发点的去读这本书时,我们会看到它里面好像提到了方法,有现实的公司作为论据,有他们发展的过程,也有持续百年的结果。而如果这些论据本身不可靠时,结论自然就觉得不可靠,比如我朋友举的摩托罗拉。

而在我看来《基业长青》这本书,并不是在教我要如何做才能做出一家基业长青的企业;我觉得这本书是在告诉读书的人们,如果要做一家企业,就一定要做得基业长青。是的,这本书不是教人“要这么做”,而是关于“你值得拥有”。

你值得拥有 

我读完《基业长青》,想到了如果我们能做一家基业长青的公司,该是如何的让人兴奋!我不是在为我现在而活着,而是为了一百年后的公司,乃至为一百年以后的美好世界而活着,而我们的公司一定能让这个世界变得美好!

我们的境界和思想能经受住时间的冲击,在历史的长河中屹立不倒。跨越时间和空间,与未来的人心灵相通,有人能读懂我们的大智慧和小心思,看着我们的东西,微微一笑。我们的方法以及工具能迎接接下来的各种挑战,不断地创新,改进,帮助我们的晚辈和后辈们带来一次次令他们激动的小成功和大成长。

这令人激动啊!我们一定要基业长青!——这是我读完《基业长青》的感觉。因为创造一个基业长青的公司,这是崇高的使命。而我们的目的也将不再是开家什么样的公司,赚一点钱或是其他什么眼前的东西,而是为了某个使命来做一个事!

《基业长青》让我明白了,我们值得做一家基业长青的公司!而不是仅仅把这本书当成工具书,找成为基业长青的方法。因为一旦落入这种想法,读者本身做的就是“报时”,而这本书告诉我们的是“造钟”如此美妙!

在我和我朋友说完这些东西之后,他若有所思,然后一拍大腿,对我调侃似的说出了一句我吃到美食之后经常说的话:“这辈子值了”!频道对了。

(最前面的歌词,是我在写这篇随笔的时候联想到的,然后脑海中一直在回响,我觉得,有了基业长青的梦想之后,这首歌最能抒发我的心情)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