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马上就是来到公司的第二周了

2015-11-04 eNet&Ciweek/雨晨

时光飞逝,马上就是来到公司的第二周了。这两个礼拜给了我很深的感触,我发现,不管与谁交流,都能体会到一股落差感。我一直追寻这种差距究竟从何而来,在与每个人的接触上,我试图去了解的更多,从而体会的更多,我发现,这是存在于一种文化积累上的差距,或者说,是一种思想认识上的差距。这种差距来源的根源究竟在何处?我觉得,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在于那十本书上面。

 在我拿到《基业长青》之前,我身边的每个同事都告诉我,让我一定要好好看这本书,看过之后,会来带新的认识。所以从一开始,我就对这本书十分的在意。说实话,因为初到市场运营部,很多东西都要去学习,所以对读书这方面,每天只能抽出一小部分时间,直到今天,我也只看了前面的一小部分,但是我还是想谈谈我对这本书的感想,以及我对我自己的感想。

 这本书主要讲的,就在于一个核心价值观上面。一家企业,不管你的经营方法和商业谋略是怎样,但是都要与核心价值观分开来。核心价值观,是一个企业的文化基础,是其建立的根基,是企业成长的基石。

因为经营方法和商业谋略,都是会 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变化,而随之改变的,但一家高瞻远瞩的公司,核心使命是永恒的。就像是书中说的一样,认识“你是谁”比知道“你要去哪里”更为重要,因为“你要去哪里”几乎肯定要改变的。这让我更加坚定了我们公司的文化内核:不忘初心,以诚相待。

这也让我联想到了我自己,我不想做一个“往往在机会离去时,才明白这是机会”的人,不想做一个“作壁上观者,莫名其妙者”,而是做一个身体力行者,把握机会,以变求生。做到这点,我首先需要确立一个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我把它定义为一个字—“谦”。这个谦,是谦逊的谦。我认为,一个人,无论高低贵贱,不管你是处在事业的巅峰,还是徘徊于人生的低谷,能拯救你,帮助你的,恰恰是一个很基础的性格—“谦逊”,但是当今社会上,很多人却做不到这一点,盲目自大,故步自封。在你谦虚的向别人请教,与别人交流时,也许不经意的一句话,就可以改变你的人生。不要因为在乎那莫须有的面子问题,而把自己关在一个井底。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所擅长的领域不同,见识也不一样,也许你平时根本不在意的某个人,恰恰在你最薄弱的方面,人家却是娴熟精通。多问,多请教,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对于我来讲,现在最主要的,就是“掌握连贯性和变化性的能力”。当然,连贯性,就是指核心价值观。当我读完这本书时,我相信我会有更多更深的体会。因为它现在给我带来的,已经太多太多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