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成功的企业懂得把握机遇

2015-11-03 eNet&Ciweek/依晌

上世纪80年代,时代在互联网的推动下迎来一次变革,引发一场浪潮,有些公司跟随了这股浪潮建立企业帝国、赢得庞大的资产,像微软、IBM;有些公司则是在尝到最初的甜头后安于现状,或是没有进一步跟随发展,渐渐走向衰落,像摩托罗拉。一个成功的企业不是仅仅的跟随,而要在时代的发展中不断地把握机遇,以免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企业的领导者通常会是影响企业文化和品牌价值的核心,一个优秀的企业领导者大都能够高瞻远瞩,在瞬息万变的时代里及时抓住机遇,为企业的转型和发展未雨绸缪。这对于一个领导者有着极高的要求。马云曾经说过,“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经济市场的组成,企业不能依赖于政府和经济学家来断定经济时局,后者的作用是分析已经存在的经济现象,起到总结经验的作用,真正感知市场发展方向的应该是企业。企业领导者应该具备第一时间感知市场甚至预知市场的敏锐洞察力,机遇总会被有准备的人把握。

很多人说马云是幸运的,赶上了互联网起步的好时候。事实上,那个年代中国很多已经接触互联网并有一定的基础,但是谁都没有把网络销售的模式当回事,而那个时候没有任何基础的马云却看得透彻。人的惰性很可怕,当时的中国,社会变革和发展的速度远比现在小很多,在自己领域小有成就的企业大都会固步自封,安于现状,毕竟那个时候这种现状可以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如今,大数据、云计算的背景下,即便是戴尔、思科这种巨头的业界地位都岌岌可危,带着新鲜血液的初创企业层出不穷,时代,又一次处在变革的路口。

抓不住机遇,走错一步对企业而言就是滑铁卢,越是庞大的企业越是如此,AT&T就是一个很好地例子。拥有贝尔实验室的AT&T曾经一度是美国乃至世界通讯技术的领导者,但是在美国反垄断的压力下,不得不将贝尔实验室分离给七家贝尔小公司,没有其他王牌技术的AT&T开始走向衰落。

同样的执拗的企业还有诺基亚,那个一提起来到现在都让人扼腕叹息的品牌,曾经的行业领头羊。在手机进入全触屏时代最初的时候,诺基亚却不愿意放弃全键盘,而诺基亚也并不相信当时能够做出完善的、美观的全触屏智能手机,直到后来苹果手机出现,一举击垮了诺基亚的手机版图。

成功的企业需要一个有前瞻性的领导者,能够及时把握机遇,成就企业不断地跟随浪潮,顺应时代变革和发展。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