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接住作者抛过来的球

2015-11-03 eNet&Ciweek/霜禽

 第一次听到《基业长青》,是从一个在外企工作的姐姐那里听到的,她告诉我,“你以后要是想做CEO的话,《基业长青》、《从优秀到卓越》、《从0到1》你最好挨个看一遍。”当时我想,我经验尚浅,看这些书是不是太早了,就没有在意。

来到公司后,这本书又出现在了我的视线中,推荐语中写着,“所有伟大企业的共性都是因其真实建立了企业的目标、使命、价值观。”我不禁又在想了,这怎么看着像一本“成功是可以复制的”那样的书?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开始读《基业长青》。

很奇怪,书本的一开始有一个“破除12个迷思”,看完这12条,感觉这本书怎么和网络上大肆宣传的成功学背道而驰,看似一条条伟大企业的成功经验都被粉碎。“这不是一本描写能力卓越,高瞻远瞩的领导人的书,也与高瞻远瞩的产品概念,高瞻远瞩的产品或高瞻远瞩的市场分析无关,也不谈拥有某种公司展望。本书所谈的问题更为重要、长久和真实。这是一本关于高瞻远瞩公司的书。”这本书已经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造钟,而不是报时;利润之上的追求;保存核心,刺激进步;胆大包天的目标;教派般的文化;择强淘弱的进化;自家成长的经理人;永远不够好;构建愿景。当我看到目录的时候,特别害怕这又是一本通篇大道理的书。但翻阅之后才发现,例子比道理多,而道理都是通过举例对比而得出的“真理”。

两位作者用6年时间,以一种“漫长、费事、彻底而吃力的程序”,采用严格的标准,从《财富》杂志500强工业企业和服务类公司两种排行榜中选出了18家高瞻远瞩的公司,并且系统地为每一家高瞻远瞩公司精心地选择了一家对照公司进行追根究底的研究。

作者如此用心,想要把他们的理念像抛球一样抛给读者,而身为读者的我,也要去认同、去质疑、去理解,以最理性的姿态接住作者所想要表达的理念。

这本书让我窥见了一些更长久,更重要,更真实的理念,它打破了许多旧神化,提供了很多新见解。治大国如烹小鲜,创立一家企业,管理一个国家,运作一个项目,或者对自己的时间管理,都是一通百通的。虽然现在我不是什么创业家,但以后说不定呢。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