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读书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但什么是文化?

2015-11-03 eNet&Ciweek/村树

10月,文化圈发生两件大事:文化部开通官方微博;硅谷动力企业文化建设活动之一,代号“红十月”的读书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企业文化是一种文化,但究竟什么是文化,我在《只有大众,没有文化》这本书中,似乎得到一点启示。

在怡和阳光大厦盛开一朵文化奇葩

奇葩——花之美丽者,听出夸人就是文化,听出骂人就是没文化。

硅谷动力《员工手册》列出十本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基业长青》,《从优秀到卓越》,《定位》,《当下的力量》,《新世界:灵性的觉醒》,《宇宙的琴弦》,《大学?中庸》,《六祖坛经》,《传习录》,堪称古今中外之奇葩。

我对读书的认识来自第一任正式老板,他说:“读书是最赚的买卖,你只用几十块便买到著作者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经验。”这么简单的道理,有人却不明白,最后花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去得到这些经验。

《只有大众~》是王小峰历年的文化人访谈录,对象是音乐人,作家,收藏家,导演,相声演员,社会活动家,等等。虽然它在精神高度与上述十本相差甚远,却在厚度上略胜一筹,拿在手上沉甸甸的,给人一种当代文化少有的厚重感。

一个人的思想叫思考,一群人的思想叫文化。王的《只有大众~》用具体的一个人的思想,去描绘一个时代一群人的思想,一种文化现象。可见,文化当举一反三。读书,学习,举一反三,就是文化;读硅谷动力《员工手册》推荐的十本书,学习,举一反三,形成硅谷动力的企业文化。

从《只有大众~》中我还领会到,文化影响操行。比如,在摇滚和民谣盛行的年代,大家为理想践行毫无私欲;进入流行音乐统治时期,全国人民一条心,一心向着房地产;小众音乐在夹缝中存在,比如窦唯后期的电子乐,受众多奔仁波切。

在企业内部,依靠规章的帮助,文化影响操行的效果被放大。前不久,同学们读过《高效能人士~》。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知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它们是职场行为规范,经过我们消化吸收,转化为职场生存技能,更成为企业成长引擎的增压器。

这一阶段读《基业长青》,后面还有《从优秀到卓越》,《定位》,《当下的力量》,《新世界:灵性的觉醒》,《宇宙的琴弦》,《大学?中庸》,《六祖坛经》,《传习录》,单从书名即可得知,它们遵循某种逻辑。

这个逻辑,正是我们待哺的文化。提企业文化建设,必看华为和阿里巴巴,华为的企业文化中有“狼性”,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中有武侠。硅谷动力呢?相信所有人可由这十本书得道升天。我有信心,硅谷动力企业文化将成为北京二商旗下物业,怡和阳光大厦盛开的一朵文化奇葩。

人的青春是短暂的,但基业长青

在《高效能人士~》之前,我走马观花地翻了一遍《基业长青》,那些高瞻远瞩公司的实例,正在主宰今天的世界。更为可贵的是,这些公司还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旁观者也在为它们担忧,见诸报端的常常是,大象瘸了,惠普之道的尽头,诸如此类。

另一件事也值得思考。最近朋友圈热评百度停止社招,我转发某道师的文章,并引用其中的一句:“早期我认识百度员工的时候,大家讨论的是怎么做业务使得公司更上一个台阶,后来发展壮大后我认识的很多百度员工讨论的话题就是在哪买房子,哪款车子更好看这样的话题。”这条信息引来一些评论,包括百度老员工,如下:

“我们出来打工不就为了钱吗?!”

“早期的投入不就为了后期的房子车子么……”

我感叹,后面这两种情形应该非常普遍:同事之间——目标不同,相聚全靠缘分;员工与公司之间——我的青春,你的钱。

赚钱也是一种文化,人们日思夜想,风雨兼程,无不在延续这种文化。但是,《基业长青》告诉我们,一个胆大包天的目标才是高瞻远瞩公司成功的关键。实现胆大包天的目标,确实需要赚很多钱,但赚钱只是成功的必要不充分条件。很多人只盯着赚钱,错把手段当目标。

当然,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同。无论是买大房子生两孩,还是为中国梦奋斗,对个体的人而言,都是光荣且艰巨的任务,甚至连过程都是一样的。

但企业却需要一种文化,去影响员工操行,去实现共同的、更高的目标。硅谷动力要成为宇宙正能量中心,需要那十本书的精神指导,需要从中提炼出自己的文化。

人的青春是短暂的,但基业长青。

“奇葩”文化与文化奇葩

文化在演进,文化呈多样化,正如“奇葩”被人演绎出贬义一样,如何取舍关乎本心。

但本心向善却无识别能力,也是一种悲哀。比如,我在学校一直被老师评价为“没上进心”,几番深思,我认为还赖家庭。提到毛泽东同志,家母有且只有一句评价:“毛主席喜欢穷人。” 在那种信仰根正苗红的“奇葩”文化背景下,我们全家都在为“光荣”而努力;而真正领悟毛之精髓者,比如马云,却创立了一个互联网帝国。

所以,有识者学毛成霸业,无识者拥毛享贫困。辨识能力很重要,拥趸“奇葩”文化还是文化奇葩,将得到截然不同的结果。

在前不久难得一见的编辑大会上,我表达过自己的担心:为什么编辑部的同学们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欲望?为什么没有争取一件事,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的欲望? 大家是否正确理解公司的文化?

不远的将来,硅谷动力培育的这一朵文化奇葩会影响着这里的每一个人。我希望自己能从中找到目标,建立信心,学到方法。关键是,青春已逝,别无选择。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