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始终遵循自己的核心理念与价值观

2015-11-03 eNet&Ciweek/陶红

很早就听说过《基业长青》这本书的名字,尽管它是一本关于如何使企业能够永续经营的商业书籍,但当我周围的人越来越多的提到这本书时,并对其中的一些观点与间接赞不绝口时,我认为,自己亲自拜读一下这本赫赫有名的作品,是很有必要的了。

《基业长青》的作者吉姆·柯林斯选取了一批公司,从他们创业之初开始,例数其所有发展阶段一直研究到今天为止,这些公司平均的创始日期在1897年,可以说,这些历经岁月考验的公司足以称得上是真正的杰出。同时柯林斯还将这些公司同那些历史相当但未取得同等地位的其他优秀公司进行对比研究,试图找出这其中的差距何在。在整本书中,最为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这些真正杰出的公司,是怎样度过一场又一场世界发生的巨大变革,是怎样在两次世界大战、大萧条、革命性科技、文化动荡中生存下来,基业长青。

在这本书中,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核心有两点:一是最持久,最成功的公司的基本特质是他们保存一种核心理念,同时刺激进步,积极改变除了核心理念意外的任何东西;二是不是任何公司都可以成为高瞻远瞩的公司,也不是大公司可以成为高瞻远瞩公司,只有符合一定条件的公司才能称之为高瞻远瞩公司。

而这其中所谓的符合一定条件,看上去则十分苛刻,它不仅要求一家公司在起步之时便要拥有伟大的构想,同时也应当具备以为眼光远大而泼妇没得的领导者,更需要有着共同的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在这些内因之外,外因同样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柯林斯认为,一家高瞻远瞩的伟大公司,在其发展过程中,必然需要产生变革以适应时代,而根本性变革的来源,必须是一位外聘而来的掌舵者,而非由公司内部产生。当然,同时间所有的公司一样,高瞻远瞩公司的首要目的还是追求最大利润,最为注重的还是击败竞争对手。“拥有一个伟大的梦想,或身为高瞻远瞩的魅力型领袖,好比是报时;建立一家公司,使公司在任何一位领袖身后很久,经历许多次产品生命周期仍然欣欣向荣,好比是造钟。”

但这种对利润的追求并不是一味的,更重要的是如何在追求利润与长远发展中求得平衡,并在追求利润的同时始终遵循自己的核心理念与价值观。这对于目前的绝大多数初创公司来说,显然是有警示性作用的。

构建高瞻远瞩公司的道路很难漫长也很艰巨,没有终点的起点,更没有起点的终点。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