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企业进化感想

2015-11-03 eNet&Ciweek/东明

核心观点总结:

1、高瞻远瞩型公司的做法和物种进化有某种相似:尝试许多新事物,保留有效的部分,迅速放弃无效的东西。最适合环境的做法(符合核心理念并赢利的做法)将适者生存。

2、这类公司有两种刺激进步的方法:制定胆大包天的目标,进化式的成长。这两种方法的差异是:胆大包天的目标,确定不移的目标,大胆但不连续的跳跃式进步;进步时进步,不能事先预知,不明确,由渐进式的小步骤或突变开始。

3、高瞻远瞩型公司进化式进步的特点:意外的进化--依靠实验、反复尝试所得到的进步,有目的的进化--在核心理念的架构下次刺激进化过程。

读后感: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自然界的物种大多都不是在一个整体策略性计划下按部就班、精确执行创造出来的。而是通过渐进式的小步骤或突变开始的。这点和部分高瞻远瞩型公司适应环境的过程很相似。

既然没有任何规划,那么失败是不可避免的。

"成长是赌徒的游戏。"

但计划和随机应变的演进看似矛盾,但要相互结合,平衡。成为计划性机会主义管理者。所有公司都在某种程度上进化,重点在于高瞻远瞩型公司能够比较积极地应用进化的力量,有选择的、有目的的进化。

此外,如果将这种演化式的进步等于漫无目的的多元化发展,不是说明企业策略一定不好,没有什么觉得的好坏,而是适合不适合。在刺激进化式进步时,永远不要忘记保存核心。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