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迈外迪CEO张程:创业浮潮外崛起的黑马

2015-10-21 eNet&Ciweek/王若林

2014年12月初,迈外迪获得大众点评和腾讯共3亿元C轮融资的爆炸性消息让这家一路低调成长的企业真正站上了浪潮之巅。而众多探究此次融资内情的访谈,也让张程进入了公众的视线。作为迈外迪CEO,他的形象和他所做的事业一样沉稳,相比近两年90后创业者的高调和张扬,他则属于低调实力派。

他的微博个人简介,寥寥几个标签,却将他所追求的事业和爱好凝练展现。“致力于免费Wi-Fi的普及”,质朴的目标略微透出一丝普世的味道。穷游粉这个标签已为人们所熟知,他在穷游中迸发出的创业灵感更是被大众所津津乐道。而潜水控、美剧迷这样的标签又让他显得像常人一样亲切。像现今大多数青年一样,他热衷黑莓、爱疯、小米。然而,国内最大商用Wi-Fi服务商 CEO兼联合创始人的头衔,让他比普通青年多了一圈光环。

灵感点燃创业之心

正如不是每一个被苹果砸中的人都能发现万有引力一样,并不是每一个热爱穷游的人都能在穷游中发现创业的机会。张程并不是天才少年,也没有大学辍学创业的牛人事迹。像大多数普通人一样,他按部就班读完大学,之后进入南方报业旗下的南方电讯工作,从事的是手机媒体方面的工作。如果要说在创业之前他有哪一点显现出生意头脑的话,那就是在大学期间和家人一起做了一点儿生产无绳电话的生意,而拥有类似经历的大学生并不少见。但是至少说明他是一个有经营头脑的人。

曾经看到一句话“身体和思想至少有一个在路上”,用来形容张程再合适不过。当他在国外穷游因上网不便而苦恼时,他并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诉诸于几句抱怨之词,而是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对国内外市场的观察,认真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张程用心捕获了灵感,让灵感点燃了他创业的决心。他的思想和用心注定了他会做出非凡的事业。

创业浮潮中,他坚守低调

创业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年全世界不计其数的人们投身创业,又有不计其数的创业公司悄然死掉。如果把这些创业情况加以统计,数据一定触目惊心。与此同时,科技的发展提供的源源不断的创业机会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怀揣梦想、勇于创新的人们前赴后继。

从创业至今,迈外迪已经在行业内摸爬滚打7年多的时间,多年的积淀让迈外迪将众多竞争对手甩在后面,包括树熊网络、美团、360等。一时的低调并不难,难的是7年多一直潜心耕耘,不喧哗炒作。在2011年迈外迪与新浪微博合作之前,几乎很少有人知道这样一家实力派公司的存在,彼时,迈外迪已成立四年。此后,2012年迈外迪获得景林投资1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2013年获得小米B轮投资,吸引了业界的关注。直到去年12月,大众点评、腾讯数亿人民币共同投资迈外迪,这家低调多年的公司才终于获得了极大的关注。然而,张程却继续秉承一贯的谦逊和低调,没有丝毫骄傲或者炒作的气息。在近年愈加浮华的创业潮中,张程及迈外迪的实干精神难能可贵。

不折不扣的IT男和他的实力团队

耀眼的光环之下,张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IT男。与我们认识的众多IT男一样,张程喜欢思考技术层面的东西,思考如何改进技术,如何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产品和提供更佳的体验。在C轮融资之后,迈外迪推出了“微信连Wi-Fi”功能,微信扫码即可连接Wi-Fi,这种改进已经比“链接-验证-登录-跳转”的模式简便很多。然而,张程却坦言,商用Wi-Fi还应该更便捷,比如直接打开微信就可以连上Wi-Fi。

和张程一样关心技术革新和用户体验的还有和他一起打拼的团队。在张程和其搭档杨勇(迈外迪CTO)等人创建迈外迪的时候,国内尚未有同类企业可参考,国外虽然已有一些成功模式,然而国情的不同决定了迈外迪不能生搬硬套国外模式。为了实现免费商用Wi-Fi的搭建和推广,张程和团队围绕“端、固件、云、应用、服务、运营”六大核心,精心打造商用Wi-Fi的每一个环节。虽然创业初期经历了技术二把手和商务一把手的离职,迈外迪并未就此放弃,而是投入了更大的精力,同时磨练出一支团结一心、锲而不舍的团队。

随着O2O的大热,商用Wi-Fi市场作为实现O2O的重要通道,被推到了风口,吸引了各大巨头的争夺。除了大众点评、腾讯投资迈外迪之外,赶集网与WiFi万能钥匙合作,360与运营商携手建免费Wi-Fi,百度亦投资无线通讯上海汉枫,阿里更是斥巨资布局免费Wi-Fi,而美团力图通过研制商用路由器试水商用Wi-Fi。迈外迪凭借先发优势、技术创新和行业积累筑起坚固的竞争壁垒,让竞争者望尘莫及,而这些优势的形成,离不开张程和他的团队多年辛苦的打拼。

有人说投资机构最看重的不是创业公司的idea多好、创始人多牛、产品多拉风,而是好的创业团队。具有创造力和凝聚力、认可公司核心价值观的团队是创业公司不可缺少的财富。诚然,张程带领出了出色靠谱的团队,才成就了今日令人景仰的迈外迪。

创造价值也会收获价值

张程表示“提供有价值的O2O服务和功能是迈外迪商业化的主要方向”。“价值”这个词让人触动,让人感受到这个年轻有为的青年,不仅仅是一个创业者、一个商人、一个追求事业之人,在纷繁商业的浮华下,他更是一个追求价值创造、实现人生价值之人。

在创业初期,迈外迪就坚持走先聚拢商家再引入广告的盈利模式。这也造成迈外迪在搭建了2000多个商用Wi-Fi热点后才赢得了第一支广告,这支广告来自宝马-Mini。在导航展示广告目前已成为迈外迪的主要盈利模式,而安装收费的盈利模式一直被张程所摒弃。如今,在迈外迪上进行广告营销的品牌已经包括宝马、奔驰、联想等世界500强。在盈利的道路上,迈外迪不贪不急,并且一直致力于探索产品和用户体验的改善,印证了他创造价值的理念。优秀的创业者绝非急功近利之辈,更不会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谋取利益。而所有的创造和付出,终将得到回报。在O2O的大背景下,张程表示,迈外迪未来要解决的问题是连接人与一切:提供连接人与购物、娱乐、社交、生活的互动服务。这些都将为广大民众带来切实的便利和价值。在获得大众点评和腾讯巨额投资之后,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张程和他的事业创造价值终会收获价值。

追求极致的普世情怀

在这个情怀缺失的时代,在这个情怀被炒作裹挟的时代,真正有情怀之人弥足珍贵。“绝对的努力、认真的态度、极致的精神”这就是国内最大商用Wi-Fi服务商迈外迪的精神所在,而张程所追求的“致力于免费Wi-Fi的普及”让我们看到一个有着普世情怀的灵魂。秉持开放合作的心态,只为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让越来越多的人随时随地享受免费Wi-Fi的便捷,这就是张程和迈外迪的目标和使命。追求极致的普世情怀,或许是对张程和他所奋斗的事业最好的注解。

思想的温度决定未来的高度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曾变得疏远、冷漠,相对而坐却连眼神交汇的时刻都近乎奢望,网络这把双刃剑一度让人们陷入人情稀薄的地带。值得庆幸的是,O2O的兴盛让这种现象得以改善,互联网不再是冷冰冰的虚拟世界,而成为联系人与人的纽带,让沉迷网络的人们从虚拟世界中苏醒,再次拥抱、感知身边真实的世界。

当商用Wi-Fi乘着O2O的东风翩然而起,当服务和体验成为各行各业致力的方向,当人与人之间不再因为互联网的围绕而彼此冷淡……这个时代正在回归温暖与关怀。而张程捕获灵感的敏锐心思、低调踏实的创业坚守、创造价值的普世情怀,恰好与这逐步回归温情、以人为本的互联网时代相契合。不论时代如何变迁,科技如何发展,请相信,创业者思想的温度终将决定其事业未来发展的高度。随着Wi-Fi发展的不断成熟,Wi-Fi将成为激活O2O命脉的关键,迈外迪作为国内商用Wi-Fi的老大,其未来前景不可估量。

结语

迈外迪能够有今日的辉煌,CEO张程功不可没。而迈外迪的踏实和实力也得益于张程低调沉稳的性格。他以价值为核心、以用户体验为己任的情怀,宠辱不惊的处世态度,以及富有温度的思想,让他成为商用Wi-Fi行业当之无愧的黑马。

他,是绽放于创业浮潮之外照亮未来的光芒。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