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为什么华为也要出笔记本?(此文很短)

2015-10-16 eNet&Ciweek/晓月

申请Matebook商标,意味着华为真的要出笔记本么?

近日,有人在中国商标网中发现了一个申请人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商标——“Matebook”,申请时间为 2015年 9月 21日。而根据商标服务列表,“Matebook”将被用于“便携式计算机用套、计算机键盘、计算机程序(可下载软件)、平板电脑、计算机硬件、数据处理设备、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手机带、手机”等。

如果该消息属实。华为或已开始酝酿通过“Mate”这个已经在智能手机领域跻身高端阵营的子品牌,向其它产品延伸。而“Matebook”很明显会是笔记本行业,但联想到全球PC市场的哀鸿遍野,华为真的会推出笔记本么?

一半对一半的可能性,因为PC也急需智能化、人性化

答案是,有可能的。根据 Gartner 统计显示,2015 年第三季全球PC出货量总计 7,370 万台,较 2014 年第三季下滑 7.7%。其市场规模仍然庞大,虽然受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侵蚀,但相较之下,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虽在某些功能上存在重叠,但仍不能形成取代关系。人们依然处于对 PC 的需求之中,只不过这种需求包含着更多的对PC在智能化、人性化、便携性方面的要求。

用“Mate”这个品牌,华为的定位必须是高端产品。如果说推出笔记本,那么华为很可能会推出一款像微软 Surfacebook 那样,具备未来 PC 雏形的产品,而非传统意义上的PC。按照华为企业的“狼性”文化,如果有了既定的目标,便会推行下去。

华为从来就不是想“分一杯羹”的企业

当然,华为也有可能不推出笔记本,毕竟在别人奋斗了几十年的行当里分得一杯羹不容易。但,华为从来不是想“分一杯羹”的企业。 

但对标到最近小米挖来联想 idea 产品高管的传闻,华为表面上看多半是进行战略性防守。毕竟从产品设计到研发,推出一款不辱使命的产品需要很长的时间,小米笔记本传了许久的时间,仍未见到真货也是这个道理。一般来说,狼性=战略耐性。

对于笔记本来说,它能很好的辅助智能手机,对手机上数据的处理和管理都有益处。但作为一个产品来讲,商品的属性要求其做到盈利,然而在如今的 PC 市场,谁都知道想要盈利并不简单。同时打造一个品牌不容易,如果被别人抢注商标,也是得不偿失。

不盲目发展,但什么是华为的统一航道呢?

作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的任正非曾强调:“经济形势不乐观,不盲目发展;多关注价值贡献,没有利润的产品不做;不随便增加人员,不能拿公司的生命去垫底。”在一个大集团的内部,自然会有比拼的想法,野蛮发展的冲动如果不抑制,后果会是灾难性的。

华为目前在国产智能手机中,是销量唯一能超过小米的品牌。操控着如此庞大的业务,既然拼出了地位,也要守得住这个地位。Matebook 如果真的作为一款产品而出现,必须要表现出自己的价值。以价值为中心,同在华为统一的航道上,才能向前。

什么是华为的统一航道呢?看起来谁也不知道。要么,谁都可以成为华为了。

任正非不断重复的只有六个字:永远艰苦奋斗。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