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中国科技投资人TOP100

2015-10-16 eNet&Ciweek/飞扬

创业浪潮汹涌澎湃,创业不仅是一种事业追求,更是一种人生理念,一种社会时尚。作为一名优秀的风险投资家,既是帮助创业者实现他们的梦想,也是在借助创业者实现自己的梦想。

创投的本源是什么?就是寻找最伟大的企业,寻找最有投资价值的企业,这才是创投最根本的竞争力。

既然谈及本源,那究竟该如何去寻找项目?作为创业者,又该如何吸引投资人的目光和关注?其实这更像是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你需要貌美如花、性格温和,我有宽广的胸怀和雄厚的家底,双方一拍即合。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在国内的创投圈里,有一句十分流行的话,投资只有三个标准: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即投资就是投人,投团队。那什么样的团队才能受到VC们青睐,却是见仁见智,从来没有统一的标准。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也是中国本土VC的真实写照,在投资界要找到怀抱资金、面带微笑的天使太难,而在芸芸众生中要找到可以托付的创业者也着实不易。投资的时候,VC们最看重,却也是最看不透的,就是企业的管理团队。即使你是穷尽天下相书,拜访名山相师,也无法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而如何判断一个团队是否值得投资,是VC们最花心思的地方。

美国第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美国研究发展公司(AmericanResearchDevelopment)的创建者杜洛特将军(GeneralGeorgesDoriot)说过:“我更倾向于一流的创业团队有二流的想法,而不是一个二流的创业团队有一个一流的想法。”

可以说,管理团队对一个企业的成败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如何能更好地判断团队,以上的看法也只是一家之言。看人,识人,没有公式,没有指标。也许这是VC所谓投资艺术的所在,也是VC行业的魅力所在。

投资人到底青睐怎样的创业团队?

那么,纵观国内市场,投资人大多喜欢什么样的团队呢?

其实优秀的投资人在与创业者探讨项目、或者质疑项目可行性时,更多地是想听创业者如何回答问题。其一是看这个问题是否真的是创业难点,其二是看创业者对项目是否已经有很好的理解,其三是看创业者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说白了,还是在看人!

好的投资者往往能帮助创业者走出困境,他们会尽可能的想办法帮助创业者。以下是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5中国科技投资人TOP100》。

663514899416069886.jpg

那么这些投资人又更青睐于什么样的团队呢?

一是激情、理想和使命。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个小段子--眼界决定宽度、观念决定高度、思想决定未来很好地诠释了这个特质。创业者必须要有伟大理想,这个理想并非是好高骛远,但一定是利他的,并超脱于个人的利益之上。而且富有激情,无论遇到怎样的困境都能够坚持。

其实,VC最怕创业团队花心,今天做这个,明天想那个,缺乏专注和专业性,容易受外界诱惑而迷失方向。创业者一定要笃定自己的目标,对自己所做的事有足够的信念。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每家企业都面临生存压力,因此,不执着专注,企业很难有长远发展。马云的阿里巴巴、陈天桥的盛大、马化腾的腾讯,在创业初期都不顺利,多次面临生死困境、举步维艰,马化腾甚至曾有出售腾讯的计划。但因为他们执着,坚持,最终还是取得了成功。

二是极强的学习能力,以及必然导致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业的过程就是不断的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优秀的学习能力和强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把问题和进程分解统筹的能力,是智商和情商随意模式切换的能力,是在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地积累和总结,再重新加入到经验和高效的正循环中。

当然,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是投资人非常关心的问题,但对于早期项目而言盈利模式也是最没有答案的问题。那商业模式呢?就是你能提供一个什么样的产品或服务,为什么样的用户创造怎样的价值,在创造用户价值的过程中,用什么样的方法获得商业价值。有了用户价值才有商业价值,有了商业价值才能真正谈到盈利模式。

在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大家的项目方向应该都不会太差。特别是现在流行“互联网思维改造一切行业”,创业机会非常多。其实投资人也没法直接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可行,那投资人怎么判断是否可投呢?主要通过与创始人进行探讨,投资人看过的项目非常多,清楚创业过程中的难点。如果你能很好回答他的问题,那基本就靠谱了。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现在,创业的门槛越来越低,竞争者增多,找到投资的难度加大。创业者应当了解投资人需要什么。

如今创业者和投资者两种力量都在快速增长,最重要的是理念上的认同。创业者在找投资之前,最好通过投资商公布的资料,如投资阶段、投资领域,找到与自己的商业模式、发展阶段、团队实力相匹配的投资商。

投资人大多恐惧冒险。宁可错过机会,也不愿投错一个项目。创业者要大气,把真实的信息公开出来给投资人。对投资人要主动跟进,耐心细致,把投资人当做是公司里最大的客户。

理想的风险投资人与创业者关系,应是一种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不断沟通的专业关系。创业者应该明白,个人的能力再强也有限,如果没有风险资金加入,他很可能丧失竞争力、错失市场良机。风险投资人有权了解企业运营的各个方面,但不应越俎代庖。风险投资人的角色应该是董事或者顾问,即对事关企业方向和策略的重大决策发表意见并参与最终决定,但对于企业日常事务的管理则无必要干预。

创业太艰难,所以坚持走下去的创业者才有成功的可能。有多少项目成功了,就有多少百倍于他们的项目在默默的死掉。而且创业残酷的地方是有时候就算你做对了所有的事情,可你仍然很难成功。所以坚持很重要,创业者的韧性是极其宝贵的品质。最好的企业一定是那些遇到困难不怕,坚持不懈做出来的。

靠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必须依靠社会的力量,要借助社会的资金和外脑来发展,即善于整合资源。比如:马云哪里懂得互联网,他是学英语的。他为什么都能够成功,就是善于借助外脑。他哪有资金?也是借助外部资金。但是,要借助外脑也好,借助外部资金也好,借助社会的其他资源也好,都要善于打交道。

用价值观去驱动企业

马云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功于价值观的成功。在马云创立阿里巴巴之前,就意识到了电子商务对未来商业形态的影响,并立下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在阿里巴巴获得软银孙正义的2000万美元的投资之前,他曾经带着团队在硅谷拜访了40多家风险投资商,结果全部吃了闭门羹,不少人给他的商业模式的评价要么是“这个方案太愚蠢了”,要么是“你想清楚了再来找我”.在风险投资商看来,这些从来没有人成功实践过的想法确实有点疯狂了,还好马云遇到了同样有点“疯狂”的孙正义,谈了6分钟,给了他2000万美元。孙正义后来说,正是马云身上体现出来的那种价值观打动了他。

欧美国家的发展经历也已经说明,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是创业者的天堂。美国有36.1%的大学生走向创业的天地,世界上伟大企业的领导人巴菲特、比尔盖茨、乔布斯,无一例外都是创业者,都是自己在创业场上搏斗出来的英雄,所以,创业者具有很大的天地和舞台。

创业者作为时代的弄潮儿,有着广阔的天地,只要找准了正确的目标,并且坚守目标,善于和投资人打交道,善于利用社会资源,最终一定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那如何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投资人呢?就像业界比喻的,这个过程就像恋爱、结婚。首先要确定择偶标准,然后创业者去见投资人,想办法搞定投资的过程就像设法搞定心仪的女孩一样。企业融资过程大概需要经历十个主要阶段。而从投资机构做业务的方法论来说,一个融资过程大概要经历两三百个节点,每个工作节点就是一个风险点;一旦哪一个风险点没控制好,融资就可能会夭折。

毋庸置疑,任何一个创业者都希望能够得到风险投资的帮助,更希望自己的公司在未来的某一天上市成功。所以,很多人一说到创业,第一个念头就是写商业计划书,第二个念头是找风险投资,第三个念头就是公司要上市。不过,事实的真相是,新创企业中能够拿到风险投资的不到百分之一,能够上市的更不到千分之一,而上市后还能基业长青的则不到万分之一。

所以,做企业还是要踏踏实实的把事情做好。将小概率事件当作创业的目标,往往结果会失望。正是像马云和霍华德·舒尔次这样的人,他们当初的目标并不是要把企业做得多么大,而是要去改变人的生活。他们用价值观去驱动自己的企业,结果把企业做成功了。

这是一个创业者的时代也是投资人的时代,那种能够从无到有创造某项事业,然后在不改变最初想法的情况下将业务发展的创业者,相信一定能够吸引投资人的青睐。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