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互联网+科技创投机构Top100

2015-10-08 eNet&Ciweek/千若水

近年来,中国的创业浪潮汹涌澎湃,创业不仅是一种事业追求,更是一种人生理念,一种社会时尚。作为一名优秀的风险投资家,既是帮助创业者实现他们的梦想,也是在借助创业者实现自己的梦想。

回看去年,各种创业公司称融资几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报道头条充斥着各大网站的要闻。当然,也不乏听到投资人的抱怨之音:“今年项目太贵了,稍微靠谱的项目各种的坐地起价。很多不靠谱的项目也张口闭口就要融个几百万上千万美元。有一些企业刚融完一轮,马上涨价几倍进行下一轮融资。简直太疯狂了!”

创投的本源是什么?就是寻找最伟大的企业,寻找最有投资价值的企业,这才是创投最根本的竞争力。

科技创投.jpg

既然谈及本源,那究竟该如何去寻找项目?作为创业者,又该如何吸引投资人的目光和关注?其实这更像是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你需要貌美如花、性格温和,我有宽广的胸怀和雄厚的家底,双方一拍即合。

在国内的创投圈里,有一句十分流行的话,投资只有三个标准: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即投资就是投人,投团队。那什么样的团队才能受到VC们青睐,却是见仁见智,从来没有统一的标准。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也是中国本土VC的真实写照,在投资界要找到怀抱资金、面带微笑的天使太难,而在芸芸众生中要找到可以托付的创业者也着实不易。投资的时候,VC们最看重,却也是最看不透的,就是企业的管理团队。即使你是穷尽天下相书,拜访名山相师,也无法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而如何判断一个团队是否值得投资,是VC们最花心思的地方。

创业者作为时代的弄潮儿,有着广阔的天地,只要找准了正确的目标,并且坚守目标,善于和投资人打交道,善于利用社会资源,最终一定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那如何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投资人呢?就像业界比喻的,这个过程就像恋爱、结婚。首先要确定择偶标准,然后创业者去见投资人,想办法搞定投资的过程就像设法搞定心仪的女孩一样。企业融资过程大概需要经历十个主要阶段。而从投资机构做业务的方法论来说,一个融资过程大概要经历两三百个节点,每个工作节点就是一个风险点;一旦哪一个风险点没控制好,融资就可能会夭折。

毋庸置疑,任何一个创业者都希望能够得到风险投资的帮助,更希望自己的公司在未来的某一天上市成功。所以,很多人一说到创业,第一个念头就是写商业计划书,第二个念头是找风险投资,第三个念头就是公司要上市。不过,事实的真相是,新创企业中能够拿到风险投资的不到百分之一,能够上市的更不到千分之一,而上市后还能基业长青的则不到万分之一。

现在,创业的门槛越来越低,竞争者增多,找到投资的难度加大。创业者应当了解投资人需要什么。

如今创业者和投资者两种力量都在快速增长,最重要的是理念上的认同。创业者在找投资之前,最好通过投资商公布的资料,如投资阶段、投资领域,找到与自己的商业模式、发展阶段、团队实力相匹配的投资商。

投资人可以选择创业团队,创业者也可以选择投资人。

风险投资是一个需要高智商、高预见性的行为,因此风险投资公司对于投资方向的判断往往决定着公司的命运。一旦风险投资公司在投资方向上出现误判,那么很可能会造成大量的资金损失。所以,在风险投资行业里,对于未来投资趋势的判断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未来3-5年哪些领域会成为投资热点呢?

一是O2O,移动互联网和LBS、本地化结合,将诞生大量的新模式;二是软硬结合、云计算、大数据方向,智能硬件虽然目前还处于很初级的阶段,但是未来的大趋势,必须去卡位。三是跨境电商。总而言之,现在中国社会和政府都在向“服务型社会”转型,凡是跟服务化相关的领域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创业者作为时代的弄潮儿,有着广阔的天地,只要找准了正确的目标,并且坚守目标,善于和投资人打交道,善于利用社会资源,最终一定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所以,做企业还是要踏踏实实的把事情做好。将小概率事件当作创业的目标,往往结果会失望。正是像马云和霍华德·舒尔次这样的人,他们当初的目标并不是要把企业做得多么大,而是要去改变人的生活。他们用价值观去驱动自己的企业,结果把企业做成功了。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