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互联网+食品加工业TOP100

2015-10-05 eNet&Ciweek/明心

作为在国民经济中占较大比重的食品加工业,行业发展备受瞩目,互联网对其影响也较深远。食品安全、营养等一系列关乎消费者健康的问题,成为现代食品加工企业关注的焦点。本榜单参照了上市企业的市值和部分企业的品牌价值,以综合公信力为基础,旨在一定程度上呈现互联网生态下,食品加工企业的发展进程。

食品加工业100.jpg

粮油、调味料、肉禽加工、乳品等企业,在实现自身生产效率提升的同时,也在积极地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渗透互联网思维,以提升食品的品质和安全。而各大食品生产类别,在适应市场竞争的条件下,也在利用智能化趋势,力争创建更大的价值。

 1.粮油企业:国际化、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

 2015年5月27日,《中纺粮油(东莞)食品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签署。根据协议,中纺粮油计划投资60亿人民币,建立产业园区,投产后将建成华南大型粮油集散与加工产业基地,珠三角地区重要的粮油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互联网加快了产业更新换代的速率,大型粮油企业,不仅满足于内需的供应,更将目光伸向国际化的竞争领域,充实智能驱动力,向粮油产业集群国际化、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欲成为生产服务示范园。

 2.肉类工业:以智能化设备为驱动力

 肉类工业十二五规划中指出,我国肉类加工业的重点任务是进一步调整生产结构,稳步发展猪肉、牛羊肉和禽肉加工。根据肉类工业发展的需要,利用信息化技术和供应链管理技术,建立现代冷链物流配送体系。推动肉类食品电子商务发展,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信息化成为现代畜牧业生产、加工过程中,转变效率、减低成本的核心。随着对智能化肉类加工机械需求的膨胀,近几年,我国肉类加工和技术装备,也在努力实现由进口为主向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转变。伴随肉类食品产业的互联网化,肉类深加工的比例不断增加,新的肉类加工厂不断涌现,这些企业投入大量的新型加工设备,向国际化的食品标准迈近一步。

 3.乳业发展:根植于产品安全 加强品牌竞争力

 近日,各大乳企先后发布2015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大部分乳企出现业绩下滑。比起其他类别的食品企业,乳制品一向收纳更高的关注度,消费者的敏感度也较高。无论是营销驱使,还是舆论偏差,消费者对于乳制品行业的标准化问题提出更高要求。同时,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乳品价格下降,导致利润率降低。通过电商平台竞争、海外渠道销售等手段可缓解一部分的国内市场需求疲软,但从根本上,企业更应思考如何利用更尖端的科技和人文理念,加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的安全系数和品质。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