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互联网+在线旅游服务平台Top100

2015-10-03 eNet&Ciweek/蚪涯

在提到互联网+旅游的时候在线旅游平台就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了,如今网络入口变得更加多元化,移动LBS技术撬动了线下万亿规模的传统零售和服务业。旅游行业是绝对的重头戏,OTA是旅游产业的开端,通过在线旅游打开的窗口聚合消费者的需求,然后交给下游的旅行社、航空公司、酒店、渠道分销商等进行实施,让在线旅游的商业模式一再推陈出新。本次在线旅游服务平台的排行旨在深思OTA在我国发展至2015年是怎样的局面。

在线旅游史诗

互联网带动旅游论坛和BBS出现后,游客不仅交流旅游资讯,更需要提供酒店、机票等深度信息服务。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美国已经出现了机票酒店分销商推出在线预订服务。1996年,微软旗下一个叫做Expedia的业务部门发布了自己的网站,提供机票、酒店和租车服务的在线预订,1998年Priceline诞生,如今已是在线旅游的王者,2001年美国六大主流航空公司中的五家联合发布了他们自己的OTA网站Orbitz,2004年TripAdvisor上线,2005年HomeAway的租赁模式裂变式增长,在线旅游十年正式从萌芽期步入爆发期。消费者从多个提供信息的旅游网站对比价格和路线变作通过一次搜索即可将多个渠道的查询结果进行对比,这就是在线旅游服务平台最先出现的意义,创新都是因为需求所致。

 同样的2005年去哪儿网成立,这是中国首家含有在线比较国内酒店、票务功能的旅游搜索引擎。不过在此之前,携程网已经做旅游咨询网站5年之久,起初按省、是、县逐级细分的吃、住、行、购、娱等信息传递给用户,简单的将旅游电子商务化。但是2003年携程在纳斯达克上市,让旅游OTA市场受到资本的青睐。而后携程也增加了平台的投入和开放度,依托于此前资源的累积,在线旅游更多的还是在线的流量和线下结合的优势。2006年,以UGC旅游社区为起点的蚂蜂窝上线;以休闲度假游产品组织的途牛起步。

 在线旅游无非还是一个招揽客人的入口,具体的产品和服务还以依托于线下,所以资源是在线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携程在发展时的各个业务上增速明显。当然去哪儿也从垂直搜索网站转型在线旅游服务网站,与携程、艺龙网三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并称OTA三大巨头。后期阿里去啊分拆、途牛上市以及蚂蜂窝异军突起,市场格局更加不稳定。

 如今综合类的OTA代表企业包括携程、去哪儿、去啊、同程,依然做垂直类平台的包括艺龙(机票酒店)、航班管家(行程管理)等,线上旅游行社包括途牛、驴妈妈等。自由行的普及还让以游记攻略类的内容型OTA、以目的地为中心的个性化OTA、以驴友交流的社交OTA等在线旅游小鲜肉如雨后春笋般生长。

在线旅游100+.jpg

迅猛发展导致市场混沌

然而BAT的加入开始让在线旅游服务平台过度开发。百度2011年控股去哪儿网;阿里自建阿里旅行·去啊,同时入股穷游网、佰程旅行网、在路上等在线旅游企业;腾讯投资了艺龙、同程、驴妈妈、我趣旅行、面包旅行等;途牛得到京东和携程的投资又与驴妈妈达成合作;OTA竞争日益激烈携程主动做出改变,通过日股的方式与竞争对手达成同盟减少内耗,成为艺龙的第一大股东,间接与腾讯联手巩固地位,同时携程也垂涎于微信巨量的入口,只是现在还未实现。

 岂要仁里誉,感此乱世忙。跑马圈地是BAT目前较量的战场,一方面渴望流量变现,通过旅游涵盖的酒店、票务、用车、休闲娱乐等领域完善各自的生态圈,另一方面BAT也在比拼各自的眼界,所以付出背负亿元亏损的代价。在线旅游行业如今跨到运营成本通过营销活动及价格战笼络用户,作为旅游入口目前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在不同的程度上OTA都呈现亏损的态势,并预计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得以延续。

 但是纷乱背后绝不能说在线旅游热没有前途,目前线上的交易只占整个旅游交易量的10%,而在互联网的发展中渗透的完全不够深入,对于万亿的旅游市场有足有的诱惑吸引更多行业的加码,说是混沌,但在未来一定会产生井然有序的强者。

如何面对红海后OTA机遇

2015年上半年携程占在线旅游市场份额38.65%,去哪儿占30.03%两级多格局,远远高于其他。旅游向出境游发展,而本土OTA也要跨越思维的国界,一些品牌形象良好的跨国企业也参与其中。

 美国在线旅游巨头已经在全球市场的本地化方面做了大量的投资和布局,如Priceline支持四十余种语言的服务;Tripadvisor旗下拥有多个旅游媒体品牌,包括在中国的到到网(现更名猫途鹰);Expedia旗下12个品牌, 在全球70个国家开通了150个旅游订票站点。相比之下,中国的在线旅游公司在全球化发展上仍任重道远,携程到目前为止仅开通了12种语言的服务,去哪儿2种,途牛、艺龙没有开通外文服务界面,从这点上看出业务国际化布局差别很大。同时Priceline早在2007年就收购了泰国的Agoda,Expedia对艺龙控股,但是我国的OTA依然持续在内部斗争。

 各行各业都在去中心化中寻求更高的效率和价值,从而降低成本。国外的OTA大部分都是直销,而我国OTA在产业链中依然存在大量的代理,中介等。价格战的背后还体现着目前OTA市场同质化严重,并没有做到企业间的分工与合作。巨头的加入是要为了导入流量而非抢夺流量,同时旅游社交论坛等产品的加入也是要从差异和垂直中贡献流量,这才是我国在线旅游未来应该大团结的局面,才能从根本上增加在线旅游的渗透率,更加靠近国际化的水平。显然这种大颠覆的端倪已经显现,如何打下细分的天下,又如何在垂直中发挥最大的价值。

 用户经常在旅游过程中产生偏好和习惯,接下来,就要看后市场的服务环节,谁将用优质的服务换来更高的用户满意度,未来消费者就会选择哪一家OTA当作出行的习惯。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