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互联网:世界从来不在你眼中

2015-09-29 eNet&Ciweek/言汐

看乔布斯和了解乔布斯是两种印象,一家企业之于个人和个人之于企业,也是两种意义。

细节里的成败感

选择《互联网周刊》之前,犹豫过要不要踏进“混沌”的传媒行业,机缘之下,决定留在曾眷恋的土地,虽心中少了几许耕耘的源头。与互联网环境下的某些媒体不同,《互联网周刊》沿袭着严格的公司制度,最初闻着些“老国企”的味道。日子久了,看着工位旁墙上挂着的“名言”——严格要求自己和下属,才是对团队、对社会的负责,也许是离我最近的缘故,好像有些明白严格的“规矩”下,能产生怎样的蜕变。

深层次的影响往往像板块运动,诱发海啸虽在一瞬间的奔涌,其诱因早长久潜伏。企业想要改变员工,将其纳入自身的价值观体系,急于求成则事倍功半。比起每天打鸡血似的情绪撞击,精神潜移默化的撬动更为可怕,这些似看不见的细节促动的质变,一段时间后,显现的是团队效率。

公司发的笔记本,右上角有一行小字,有些讶异,几十页纸没有重复,出于好奇,翻过一遍这些句子,虽是鸡汤,简洁中透着一股干练的意味。“做到宁静,就为实现你的理想开了一个好头。”工作与生活不同,生活应是孩子的心态,而工作中更像嵌入老人的世故,理智往往最后占了上风。非淡泊无以明志,宁静无以致远,智者的思误,总让人嫉妒。

公司与个人 谁是论道者

一个人的职场30年,只服务一家企业的几率很小,除非自主创业,能伴随企业的沉浮几十年。多数情况,我们要换几次东家。换过几次打卡器,也许归属感就不再如初深刻,情绪波动越来越小。但潜藏在内心的某些为人处世的技巧,对待事物的看法,不容置疑归功于之前的积累。

宏观上讲,企业和行业一样,哪怕人也一样,都面临经济规律中的四个阶段。经历无数代元老、新兵后,企业的成长打上千奇百怪的烙印,强大价值观的企业能将所有精华汲取,编织更为完善的价值观体系。

乔布斯最初建立苹果并无足以铭刻历史的豪言壮语,只是他性格里的某些疯狂基因,注定了苹果产品今天的价值。企业谓之的成功有团队功过,有时代角色影响,但都不是绝对要素,牵动生死的只有企业所坚持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不是种选择,是胚胎中酝酿的结果。《互联网周刊》所带给我们的影响和启示,正源于它从“母体”中发育的风貌精髓。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