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企业发展之“持久战”

2015-09-29 eNet&Ciweek/ c'est la vie

《论持久战》是毛泽东于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的演讲稿,是关于中国抗日战争方针的军事政治著作。此方针是在当时的一个困难时期,以“实事求是”为准则制定出来的,在八年里,不断吸纳有志之士,成立了思想统一的革命队伍,最终取得了胜利。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中国国内也开始有了一些大大小小,各种形式的企业,这些企业发展起来都是有个共同的基础,就是人才,每个企业都希望建立自己的强大队伍,我们也不例外。在这个求贤若渴的年代,很多企业选择了“快”的方法,但这不一定是适合自己企业的方法,人才因为各种原因留不住,人才与企业思想不一致,这些都会造成企业发展“欲速则不达”的后果,反之,对自己的企业的情况,财力,行业地位等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对人才建设计划进行改良,可能会达到“最快曲线”的效果,所谓“持久战”就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对人力资源人才建设的战法,一个强大的团队并非一日打造成功的,“十八棵青松”也好,“四梁八柱”也好,或说“一百单八将”也好,都是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打造出来的,所以我们的目标是“五十五人”,我们现在的人才建设,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在“持久战”过程中要有两个核心,首先,思想核心,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企业核心文化,即企业价值观。《中庸》中“诚”是我们做企业的思想核心,也就是我们选择人才的基础,引用人类学家马格丽特米德的名言,即“一小群有思想并且有着献身精神的公民可以改变世界。不要怀疑这种说法,事实上,世界正是这样被改变的。”再简单些说,我们希望是一些心中有梦想,愿意为他人付出,愿意为社会做贡献的那一类人。其次,业务核心,每个企业都会知道自己作的这项业务是为了什么,服务的对象是哪些,产品是什么样的,作为媒体,信息服务是我们的业务,我们服务于互联网、IT、科技乃至全行业,我们的产品就是一篇篇散发着光明与梦想的文章,至于我们做这项业务为了什么?我们希望能成为全球正能量中心,成为独一无二的原创性世界一流媒体。

思想核心及业务核心有效的统一在一起,才能发挥100%的战斗力,在这两个核心的主导下,“持久战”可能不会那么持久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