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互联网+图书馆Top100

2015-09-20 eNet&Ciweek/立心

早在公元前3000年,巴比伦神庙就有着收藏记载各类事件胶泥版的传统,这可以算作是图书馆的滥觞。在我国,尽管图书收藏的历史十分悠久,但人们往往称之为府、阁、殿、院、斋等,这种意义上的“图书馆”往往仅供个人或国家藏书之用,一般民众很难进入其间。直到19世纪末,“图书馆”一词才随着国门的打开进入到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图书馆也开始随之建立。

肩负传播知识、社会教育的责任,归于服务社会的根本

公共图书馆是图书馆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与学校图书馆仅允许在校学生、老师借阅不同,公共图书馆在很大程度上承担着社会教育、传播文化、信息普及的作用。在我国一所公共图书馆的好坏,往往可看作是当地政府对文化建设重视程度的一个衡量标准。近几年,随着政府主导的对县及县以上等级图书馆、文化馆的建设、改造,基本已经实现了公共图书馆全覆盖,其中地级市公共图书馆的覆盖率为79.3%,二线及图书馆的覆盖率则达到了85.1%。

高校及科研机构是培养人才、推动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所设图书馆也与其自身职能紧密联系。与公共图书馆相比,高校和科研单位图书馆具有专业性更强的特点,由于现代科学知识更新速度飞快,高校或科研机构图书馆的书目更新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图书馆100.jpg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读者对于图书馆的需求已不再仅仅局限于读书看报,而是向数字化信息不断进步。这也使得图书馆开始进行信息化改革。而信息化的完善程度,也成为评定图书馆等级的一项重要标准。在国家一级图书馆的评定标准中,便有着“现代化技术装备、数据库建设、自动化网络建设评估得分不低于80分”的要求。

这种改变从简单的增加电脑、电子阅览室开始,早在2011年,国家文化部便下发了 “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有关省级与市级数字图书馆硬件配备标准的通知,国家正在推动数字图书馆的构建,试图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数字图书馆虚拟网。而如今,图书馆在转向数字化的道路上显然有了较原来更为远大的目标。

致力于文化兴国  “全民阅读”终将实现

目前绝大多数市级及市级以上的公共图书馆以及高校图书馆已经达到了WiFi全覆盖,以更为便捷地为进入图书馆的公众提供高质量服务。同时,电子图书与期刊的数量也正在不断增加,目前国家图书馆中已拥有超过800TB的数字资源,其中自建数字资源总量超700TB,可供使用的中外文数据库达到273个。

尽管如此,建设数字图书馆仍旧道阻且长,一方面由于管理体制与传统思维的束缚,数字图书馆之间的开放共享迟迟没有得到真正的实施,资源与服务上没有达到互通有无的程度,这不仅造成了本就为数不多的图书馆经费的浪费,同时也使得数字图书馆始终无法开展战略性资源的建设。

另一方面,在开放合作上,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仅如此,一些已经建立起来的“标准”由于可操作性不强或难以接受与应用,往往会导致数字资源的损毁与消失。同时,这些“标准”之间,还存在着诸多难以解决的分歧与矛盾,这也成为上文中迟迟不能建设统一数字网络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更为重要的一个问题在于,7×24的图书馆服务尚未能够得到实现。使任何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使用任何数字设备便能够或许任何想要获取的信息与知识,这才是建设数字图书馆的最终目标。

如今在一些大城市的公交车与地铁上,看书的人越来越多,不论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能看书始终是一件好事。而随着数字图书馆的推广与完善,相信终究有一天,“全民阅读”不再仅仅只是一个存在于媒体、报刊的字眼,而是成为我们每个人的日常。因为能够让一个民族更有力量的不是强权与武力,而是代代传承的文化。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