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互联网+保险公司排行榜--共享是未来,安全是未来,合理是未来

2015-09-09 eNet&Ciweek/茜茜

9月2日腾讯被称或将联手中信国安成立国内首家互联网寿险公司“和泰人寿”,或成为继阿里、腾讯、平安成立“众安保险”之后,由互联网公司发起设立的国内第二家纯互联网保险公司,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互联网+保险行业的潜力。

在互联网+的号召下,各行各业纷纷加入互联网化的大潮,金融行业尤其明显。在线支付、P2P、众筹、互联网银行等互联网+金融业态,非常普遍。

互联网+保险发展亦如是。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近860亿元,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突破500亿元。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仍保持高速增长。

这说明的主题不是互联网,是金融。

本榜单结合了包括但不仅包括保费收入、净利、品牌美誉度、行业影响力、用户认可度等因素,整合以iSite、iBrand和iPower对保险业公司进行量化评分,力图通过各企业目前的综合情况,反映出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行业的未来感。

baoxianbiao.jpg

规模+营利能力

从保费收入具体来看,2015年1至7月,平安保险、国寿、中国人保原保险保费收入均超过2300亿元,位列前三甲。太平洋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291.61亿元,位列第四,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800.36亿元,位列第五。中国太平原保险保费收入649.02亿元,紧随其后。

从盈利能力来看,2014财年,平安保险净利199.64亿元,居国内保险公司之首,国寿和中国人保净利分别为122.71亿元和149.72亿元。泰康人寿净利67.99亿元,太平洋保险净利49.0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安邦保险,净利达174.65亿元,仅次于平安保险。安邦保险主要产品包括机动车辆保险、企业财产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责任保险和农业保险,其中,机动车辆保险和农业保险分别贡献47.63亿元和1.07亿元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企业财产保险和责任保险分别贡献1.077亿元和0.797亿元的承保利润。

大家正跑步进入互联网+,构建“互联网+保险”场景和生态

从行业格局来看,一方面是保险公司积极拥抱互联网,一方面是互联网企业逐渐渗透保险领域。有着扎实金融背景的平安保险可谓传统保险行业践行“互联网+”的典范。在推进互联网金融的道路上,平安坚持广撒网的策略,涉足了众筹、医疗健康、房产O2O等新兴模式。

2015年7月,平安被曝战略参投滴滴打车。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表示,借助移动互联和现代科技,将探索更丰富的“互联网+保险”模式。构建“互联网+保险”场景和生态,寻求战略合作,是平安保险实现“互联网+”的重要途径。

面对互联网+的时代机遇,保险业老牌巨头国寿集团也不甘落后。2013年,国寿斥资10亿成立电商公司,试水电商;2015年,国寿2亿美元入股Uber,涉足打车行业。2015年初国寿董事长杨明生表示,国寿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人保也在加速互联网转型,近期中国人保入股蚂蚁金服进行战略合作,并计划成立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推动“互联网+金融”的融合与发展,未来,还将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在业务和投资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太平洋保险则正在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试图从在线支付切入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然而保险公司的“互联网+”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初,新华保险亦欲战略引资阿里进行合作,但或因战略不合而作罢。

同时,面对互联网保险这块市场较大的蛋糕,互联网企业自然也会察觉到,虽然还没到垂涎三尺的程度:)。从运费险、先行赔付等与电商密切相关的互联网产品开始。2013年9月,由蚂蚁金服、腾讯、中国平安等为主发起设立的国内首家纯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获批开业,阿里为最大股东。众安保险不设分支机构,承保、理赔等服务全程通过互联网实现。2014年双十一,众安保险保费超1亿。2014财年,众安保险净利2727.72万元。2015年1-7月,众安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9.17亿元,截至2015年7月末,众安保险累计服务客户超3亿,累计保单数超21.8亿。众安保险也在一定程度上发扬了互联网创新精神,近日首推智能健康险,并与大疆合作推出无人机机损保险服务,与“法大大”法务平台推出低至9块钱的“维小宝”法律维权保险产品。作为一家成立仅2年的互联网保险公司,这样的业绩还是不错的,也体现出互联网保险是有前景的。

互联网企业腾讯也在谋求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据观察,腾讯有可能联手中信国安成立国内首家互联网寿险公司“和泰人寿”,拟通过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探索互联网保险的场景化。

百度也没有缺席互联网保险。2014年4月,百度手机卫士携手众安保险推出国内首个专为App定制的安全保障类保险“百付安”;2014年10月,百度金融与生命人寿保险合作推出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百赚365”.

什么是未来

今年8月,Uber中国曾被曝获得10亿美元新融资,百度、中信银行、国寿、平安保险等参投,无论这是主观臆测,还是客观反推。

作为历史已经非常悠久的金融服务业或金融产品,保险关乎的是国计民生。哪里是信用和快乐的中心,哪里就是世界的中心。

不论是传统保险的转型还是互联网+的进入,互联网+保险就是彼此插上翅膀,使一切资源流向它该去的地方,是故产生充满生机和创新的新行业或新行为,在竞争、合作中走向更大的繁荣。

第一,共享是未来。第二,安全是未来。第三,合理是未来。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