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野狗刘之:用技术改变世界

2015-08-28 eNet&Ciweek/艾宁

85年出生,10年互联网经验,上学时组建游戏团队被战队投资,组建校园网络,喜欢做不同的事,愿意尝试新的东西,先后从事策划、设计工作,最后扎根技术服务,这就是野狗CEO刘之,一个想用技术改变世界的人。

“我们是一家创业公司,但我现在做的事是一线互联网公司做的事情,我的技术和人是一线互联网公司的规格,而且我比一线互联网公司更专注。”刘之这样定位野狗。

技术改变世界

成立于2014年的野狗是国内第一家实时PaaS服务提供商,其创始团队来自360、人人网、百度等一线公司,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中小型企业提供无后端的开发平台和实时通信服务。只需要使用野狗提供的iOS/Android/JavaScript SDK,通过简单的几行代码,就可以实现多端应用之间的实时通信。

对于为什么成立野狗,刘之认为Copy之风盛行的中国,商业模式和技术的发展极其不对等,“在带领猫扑团队的时候,通过技术的方式可以让产品流量上涨20-30%,看到技术确确实实可以改变产品,我们想为中国互联网夯实更多的底层的东西。”

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野狗在发展方向上做出了很大的改变。

早期的时候,野狗做硬件云,给创业公司提供固件升级、用户统计等物联网服务。
曾经,某知名快递公司的需求给了刘之不小的触动。该公司从收件到送达用户手里需要扫8次码,但每次扫码中这个订单到哪了他却不知道,这就需要实时的跟踪;除了实时跟踪的需求,该公司的电子订单系统也很庞杂,其流程是收件员将用户填的快递单以图片的形式发送到客服中心,客服中心人工识别这个条码,再录入成电子订单,庞杂的系统让该快递公司迫切的寻求改变。

“这个事让我们触发了一个做云的打算,刚开始我们想做硬件云,发现这个市场不存在,经过一番思考,我们舍弃了之前的方向,现在的野狗致力于给用户提供长连接服务和无后端的开发方案,也支持物联网。”刘之如是说。

安全稳定的服务器保障

“创业初期,我们基本上使用的是一些国内公有云的服务,”提到最初云平台的搭建时刘之说,“这些公有云平台最大的好处就是快速交付,但价格相对比较低廉,特别是初期使用服务时只需要很少的代价就可以开展服务。”

但这些公有云平台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且在使用过程中越来越凸显。“由于共享资源,所以整个平台的稳定性、可靠性都很难保证,带宽和性能的争抢几乎天天都在发生。而这些服务的不够底层化以及出现的超售情况更是公开的秘密。”刘之表示。针对这些问题野狗也采取过补救措施,比如把业务分散在多个不同节点上来分摊风险。但因为国内公有云平台的一些本质问题,这些措施大部分都是治标不治本,刘之决定自建IT。于是,与世纪互联合作,机房托管就成为野狗后期上线的IT形式。

谈到自建IT平台的使用上,刘之表示“对于一家云公司来说,我的生命线就是服务的稳定性,而戴尔的服务器和PC给了我这样的体验。”对于服务器的品牌选择,刘之解释说:“选择戴尔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一旦服务器遇到问题,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打一个电话,戴尔方面都能够很快的响应,帮忙解决。”

而刘之对戴尔的办公设备最直观的体验则是:直销的方式会杜绝一些弊端,比如回扣等,对于公司的采购管理会更加方便;戴尔的价格在同等的产品中是比较合理的,不用采购人员再去比价,减少了采购人员的工作量;办公环境下也比较耐用,而且质量也比较有保证。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选择与戴尔官方合作可以提升企业整体的可信赖度,戴尔的支持是来自于全球的品牌公司。

据悉,目前野狗所使用的所有服务器设备品牌都是戴尔的,未来还会继续投入资金购买设备。

刘之认为,互联网公司有别于传统公司的地方就在于,用户增长与人员成本的增长不会是对等的,用户的增长与服务器数量的增长一定是用户增长一倍,服务器数量将会增长多于一倍,这种非线性增长的原因在于,用户增长的同时研发成本也在上升。他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野狗测试版本的备份只有两份,将来的正式版本的备份将会是3份,未来我们还会有异地机房,再加上研发成本的上升,未来服务器数量将会大幅度增加。以1400多的套餐为例,每个月每个用户是3G的存储,这个还不能是普通的存储和带宽。除了研发和用户成本的增加,互联网公司为应对突发状况的IT预留也是服务器需求会激增的一个重要原因,野狗的额外余量大概在30%左右,综上这些原因也就使得在用户增长的同时IT成本一定是非线性增长。”

PaaS市场大有可为

在IaaS如火如荼的国内市场,野狗却另辟蹊径选择实时PaaS服务,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而刘之对国内云市场的解读也让我们看到PaaS服务的广阔前景。

从今年云计算的发展来看,IaaS层面的战斗已经基本结束,主机云的格局已定。前几年国家在云计算上非常积极的进行投入,以运营商为例,电信、联通、移动都在大力的建设云计算,但这些云计算的问题在于都不是全网互通,非商业化的运作,而现在由政府推动变成了市场来推动,所以表面上来看云计算的热度在下降,但这仅仅是表象。
“另一方面来看,资金壁垒使得IaaS市场格局更加稳固,这也就使得许多公司会转向PaaS和SaaS服务,从今年开始PaaS和SaaS服务的市场增量将会非常疯狂,这符合颠覆式创新的规律,东西越简单,用户的价值会越大。”刘之认为。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SaaS的市场份额将会远远比IaaS的份额大,salesforce一家的估值就已经到700亿美金,而PaaS和SaaS的快速增长也将加速云计算的发展。

对于野狗实时PaaS的优势,刘之表示:“PaaS服务分为容器层、框架层,而野狗则属于最上层,在容器层和框架层的PaaS服务,用户的使用还需要很高的门槛,像IBM 等PaaS服务商全世界只有300家,就是因为门槛太高。而野狗则是彻底摆脱服务器,只需要在客户端进行编程,而这一速度就会特别快,这是质的飞跃,难度极大的降低是野狗独有的特色。”

就像余额宝让小白人群变成理财高手一样,野狗或许也能成为小白人群的开发者梦想加速器。

关于戴尔直销

戴尔直销团队拥有三百多位专业销售顾问和几十位技术专家,我们用丰富的方案经验,敏锐的行业洞察和过硬的IT技术,成功助力超过60万家中小企业的成长。我们坚持倾听您的需求,并提供高匹配度的解决方案,帮您作出更明智的决定。现在就拨打戴尔直销专线800-858-2776/400-889-7200或登录官方网站www.dell.com.cn/biz, 体会戴尔直销团队为您带来的专属IT咨询服务。

从今天起,无需孤军奋战,您背后有戴尔直销!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