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互联网+旅游”景区也玩智能化

2015-08-27 eNet&Ciweek/中青网/王梦冰

儿童节、端午节、父亲节……近年来旅游消费不断攀升,各种大小中西节日成为景区销售的黄金窗口。在不放弃传统营销模式的情况下,景区与在线OTA“牵手”,线上线下精准营销,成为市场新增量。

3.jpg

景区打节庆牌

今年4月4日,苏州乐园第二届国际杂技马戏节开幕。这次活动主办方与互联网企业合作,通过同程旅游进行策划,最终获得了1200万的门票收入。因为营销效果好,苏州乐园成了同程旅游策划业务的“回头客”,与同程继续合作,共推7月举办的“苏州乐园第十九届国际啤酒狂欢节”。

同程旅游策划事业部CEO包静告诉南方日报记者,通过为景区量身打造节庆活动,为景区创造了增量客流,门票收入提高的同时又提升了景区的品牌知名度,从而达到了共赢的局面。

据统计,同程旅游策划事业部自成立以来,已累计为430家景区策划并实施了近万场节庆活动,仅2015年上半年,就为北京、江苏、浙江、重庆、四川、广东等20余省份的220家景区落地举办了2000多场节庆活动。

这些节庆活动的形式丰富多彩,从喜羊羊、气球展、亲子剧等亲子家庭主题,到神兽牧场、企鹅馆、大马戏、吃奶鱼、海狮海豹馆等动物主题,再到风车节、风铃节、3D画,毕业季、汉服节、西瓜节、冰雪节、啤酒节等造节类活动无所不包。

“这些节庆活动平均可为合作景区带来1至2倍的客流增长,最高的可达到3倍。”包静表示,与单纯的门票优惠促销不同,根据合作景区的资源特质和客源特点为其量身打造节庆活动,创造全新的旅游吸引物,从而为其带去客源增量,而这正是旅游节庆营销最吸引景区的地方。

大数据助精准定位市场

对于传统景区而言,如何精准定位客户群体,进行广告投放和营销一直是难点。缺少大数据作为支撑,传统景区往往只能“广撒网”。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景区指出了另一条道路。“我们根据大数据分析精确把握合作景区的目标客户群。”包静介绍,当景区与同程旅游行程合作关系后,不仅获得大数据作为支撑,还有旅游节庆策划师定制化设计活动方案,为景区带去入园量的额外增长。

而在目前的旅游市场,单靠通过低价为景区招揽客源是远远不够的,唯有深度参与景区的产品策划为景区不断带来客流增量,才能体现出OTA作为一个平台的价值。在包静看来,很多景区的入园量长期增长乏力,甚至出现客流下降的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产品单一、老化,缺少能够打动游客的产品,通过对景区再包装进而策划出新的产品就有可能使这些景区重新焕发生机。

此外,从营销的角度看,景区与在线OTA的合作,还解决了如单个景区无力承担全媒体市场推广成本、景区自营节庆活动运营成本高、效果没有保障等问题。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